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生命的重建》導讀

文:安毓淼(黎明讀書會會員)

著 者:露薏絲.海
印贈者:高雄淨宗學會

前言

  原書序中談到,假如一個人不幸被困在一個荒島上,而又命定只能存有一本可讀的書,且無法保有其他書籍的話;我會毫不遲疑選取露薏絲所著的這本鉅著:{生命的重建}。有很多的人因為患了絕症或是成為殘障,尤其是得了癌症或愛滋病的人,在他們的心理上與常人不同,無奈、絕望、頹廢,遷怒總是免不了的,這些人實在是人類中不幸的一群,在一個社會福利上軌道的國家,都會有很多的社團組織照顧這些人們。心理上堅定正常的分子成為文學藝術家、醫生、企業家、名歌手的 人可常常見到。不正常做壞事犯罪累累也不在少數。特別是一些得有愛滋病的人有其錯誤的心理,認為愛滋病是見不得人的病,最好整個地球上的人都患有愛滋病才好,於是他們到處去捐血傳播愛滋,這是多麼可怕的事。所以{生命的重建}這本書義意非凡,頗有介紹給廣大讀者的必要。

什麼人需要看{生命的重建}這本書

  1. 喜愛文學與佛學者。
  2. 教師:特別是具有輔導學生責任者。
  3. 讀書會的團體,適合集體研讀。
  4. 上班族。
  5. 為人子女者。
  6. 重病或久病初癒者。

  一個人己經奮鬥了一、二十年毫無成就,若能研讀本書,生命必可重建,絕對可以改變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對未來際遇歡喜多於悲哀,好事自然接踵而來。

該書與眾不同的幾點觀念

  1. 要人們重視「當下」,不是過去,也不是將來。所謂「當下」就是要大家把握現在。這一個觀念非常重要,值得大家效法。
  2. 一般人最大的缺點是憎恨、批評和內疚。此乃今天國人最大的通病,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學者教授,都是一張嘴巴,{生命的重建}這本書是要即說即做,而後可將憎恨溶化,甚至可以使癌症痊癒。
  3. 改變自己,放棄消極的意念,始終要相信四處都是愛。憎恨、批評、內疚和恐懼,會引致身體發生疾病。不快樂帶來風濕症,長時期憎恨,更會帶來癌症。只要將病人的憎恨心化解,病痛便能消除化解。著者露薏絲.海,行醫多年,確有此豐富經驗。
  4. 清理思想:
    (1)從父母處得來的信念,不見得是正確的。
    (2)金錢並不是萬能的。
    (3)要學習能夠接受別人。
    (4)慈悲喜捨,化敵為友,重結善緣。
    (5)半杯水,同時可以看成半「滿」或是半「空」;不同的角度,即產生不同的觀點。
    (6)是敵是友,全在你自己的抉擇。
    (7)停滯不改變。

人際關係的重要

  該書第十章論及人際關係,說到了父母子女,上司下屬、雇主、朋友、愛人等等。我國的固有文化、四書中的{大學}一書中教導我們格物、致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齊家」是其中最重的一環,今天臺灣社會治安不佳,皆因政府、社會、學校各方面都疏於對「齊家」的輔導工作。如殺人、強暴、綁票,搶劫的罪犯,哪一個不和家庭教育有關,社會治安靠警察有何用處?大家一定要在「齊家」上下一番苦功才是正途。談到家庭中人與人的關係:

  1. 今天的家庭,父母對子女過於寵愛,甚至溺愛,我國有句老話「驕養無義郎」,如此子弟長大之後對自己、家庭、社會都沒有好處。建議普天下的父母,嚴格管教子女,待其長大之後,他們會更孝順的。
  2. 夫妻的關係,最微妙;天底下人與人最親密的關係就是夫妻,一旦翻臉離婚,男婚女嫁各不相干行如路人,受害的則是子女,因為問題青少年出於單親家庭的太多啦;唯一的解決辦法,能忍則忍。
  3. 兄弟姐妹關係,小時候相親相愛好得很,中年各自成家,也就是各忙各的,待孩子都長大成家後,老一輩的來往又密切啦!
  4. 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很多人都說家是避風港,但是有半數以上的家庭毫無溫暖,毛病出在「錢」上,父子兄弟因為遺產問題演成悲劇,夫妻們也因為「錢」的關係鬧得不歡而散,我認為每一個人,若能對家庭中的人際關係弄清楚,不但減少糾紛,更能和諧愉快,所謂是家和萬事興。

{生命的重建}是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生命的重建},真是對人類非常有益的一本書,乃是一本集文學、佛學、醫學涵義的好書,第十四章著者對於「身體」有獨到精采的詮釋,因為著者是位醫生,她認為「頭髮」象徵力量。經常緊張害怕的人會禿頭,特別是女性要嘗試自己放鬆,以免引致禿頭。「耳朵」象徵聽力,如果裝痴作聾慣了,耳朵真的會聾了。其他如「頸」和「喉部」、「手臂」、「手指」、「背部」、「胸部」、「心臟」、「肺」等都有與眾不同的見解,這些知識與經驗是現代人需要了解的。

補一首雋文以為結論

  {生命的重建},全書共十五章,在每一章的後面均有一首若新詩般的精采佳句,平常不喜愛讀書的朋友,可以先閱讀每章後面的佳文,惟獨原書第一章卻短缺一首,筆者不才,依照原書每章的體材格式為其補上一篇,以作為其遺珠之補白,並將原稿寄給出版者作為參考之用:

  我站在永恆的生命中
  一切都那麼完美
  我們所思所想的「因」
  就是創造將來的「果」
  佛菩薩就在我們的左右指引我們
  實現我們所思所想所相信的正道
  ***

  我們大部分的人
  都有錯誤愚蠢的信念
  對生命有頑強的執著
  那麼為什麼不把自己改變一下
  使自己做得更好更完美呢
  ***

  別讓過去的事影響我們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
  非我們所能掌握
  能把握「當下」就能開始得到自由
  ***

  如果我們一朝醒悟
  痛改前非
  化解所有的恐懼和怨恨
  那麼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持力量
  將使我們轉敗為勝步步高升
  ***

  一個人認識自己的痛苦容易
  認識別人的痛苦較難
  只要是你肯寬恕不再記恨
  這就是解冤解結
  佛法自會教導你怎樣去寬恕
  ***

  智慧的力量無窮
  他會帶來我們所想要得到的東西
  只要我們照著正確的指導去做
  在我的世界裡
  一切都是那麼完美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