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不再作夢的時候

文:劉淑梧

  美國有一對七十幾歲的老夫婦,平常居家散步或出外旅遊,兩人都彼此相互扶持,感情很好。有一天,老先生病逝了,老太太被送到安養院去,在那裡老太太整天都不說一句話,晚上很晚了還不想睡覺,護理人員很擔心,想盡辦法,和顏悅色的和老太太閒話家常,但是老太太就是不發一語,這種情形持續了一個多月,老太太的身體狀況愈來愈虛弱,讓安養院的護理人員傷透了腦筋,急得不得了。

  這時候安養院向社會福利單位求助,派來了一位社服志工特地安慰老太太的悲痛,結果老太太還是一樣不說話,有一次社福志工看到她專注的聽電視上的一首歌,她臉上的神情是那麼的柔和美麗,隔天社福志工就特地去找到這張唱片,一遍一遍的放給她聽,"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I have you to remember, and when I grow too old to dream, your love will live in my heart…….(當我年老,夢已不再,唯有妳是我的回憶;當我年老,夢已不再,妳的愛將永留我心。),這時候她終於開口說話了,她說以前老先生每天晚上都唱著這首歌哄她入睡,從此以後,護理人員每晚都唱著這首歌讓老太太好好的安睡,她的身體一天一天的健康起來了。

  每一個人都有她的一段心情故事,當觸及傷痛的時候,要如何的打開他們的心扉呢?是要多用心,除察言觀色外,最主要的是傾聽他們的心聲,尤其是對於天災人禍、貧病痛苦的人,要特別的給予關懷和安慰,靜靜的聽他們的心語,以無聲勝有聲,讓他們從哀傷中走出來。

  慈濟志工遍布世界各地,不論在國內或在國外,只要有災難發生,第一跑出來救助的就是慈濟人,他們的大悲心、大愛心以及無怨無悔的付出是我們志工隊所望塵莫及的。人性本善,每個人都有一顆慈悲善良的愛心,有的只是暫時的被物慾所矇蔽,只要時時勤加拂拭,就能把無明的塵垢清除;如果全國的志工團隊能學慈濟志工那樣的付出愛心,那樣的謙卑、忍辱的縮小自我,再加上各團隊志工所屬機構的專業知識領域,並時時存著知足、善解、包容和感恩的心,匯成一股清流,來淨化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心靈,那麼我們的家庭是溫馨的,我們的社會是祥和的,我們的國家則會邁向光明安樂的康莊大道。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