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研習一得

文:鄧永攸

  自從加入國立臺中圖書館義工行列以來,屆指已五年有餘,感謝各級長官的愛護,兩次派我參加文建會所舉辦的研習:第一次是八十九年十月,在基隆的「八十九年度圖書館義工研習營」。最近一次是去年十二月,在台中市的「九十二年度文化機關(構)義工中區研習班」。

  雖然,我已年逾古稀,但在這三天的各項活動中,我仍本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全程參與,細心聽講,勤作筆記。當然在講習課堂中,所有的授課老師,都是盡一時之選,但在我個人的心目中,仍有不同的判評。不過,係陳艾妮老師與傅佩榮老師,則有一致的讚許,尤其陳老師的3Q very much,給我留下更深刻的回憶。

  3Q very much與Thank you very much在聲音上好像很相似,但在意義上卻是迥然不同。陳老師的3Q是指:(一)SQ─Smile Quotient(快樂智能)。(二)HQ─Health Quotient(健康智能)。(三)CQ─Creation Quotient(創意智能)。在她的演講中,首先提到的是要我們「凡事都要感謝」,這一點我十分認同,在我們現今的社會裡,懂得「感謝」的人實在是越來越少了,特別是那些有頭有臉的人,更是如此。

  過去的人談IQ(智商),現代的人講EQ(情境智商),而陳老師則獨創3Q主義。Smile(微笑)人人都會嗎?不見得,陳老師就直說,IQ太高的人常常缺乏SQ,你說不是嗎?Health(健康)是人人都需要的但並非人人都能擁有,一個失去健康的人,才知道健康的寶貴。親愛的夥伴們,您健康嗎?希望答案都是肯定的(Affirmative)。

  至於CQ,陳老師提到三個事項:Chance(機運)、Choice(選擇)和Create(創造),我認為這應該是她3Q的重點所在。人生除了追求快樂、健康之外,最終究竟要做什麼?當然要不斷的尋找機會,慎重的加以篩選,然後不斷努力的去創造,以達到個人生活與生命的最高境界。

  當我聽完陳老師這番演講以後,真使我感到受益匪淺,在我內心的深處,不禁默默的說:Thank you very much!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