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物專訪:黎明分館的志工伯伯

文:李萌蘭

  剛到黎明分館承接志工的聯絡工作時,馬上要聯絡志工呂芳卿,電話拿起就說:請問呂芳卿小姐在不在,同仁見狀馬上說,他是男的啦!我立即改口,不好意思哦!請問呂芳卿先生在不在。事後我將這件事情告訴呂伯伯,他笑著說,不只這樣哪,年輕時在藥廠工作,出差時,住旅舍,碰到警察臨檢,說要找呂芳卿,服務生說我們這兒的呂芳卿是男的不是女的哦,警察不信,硬要服務生敲門給他看。他說「芳」是按照族譜,芳字輩的,因他是長孫,所以名字是祖父取的。

  不深入訪問還不知道原來呂伯伯是二二八事件罹難者的家屬,父親是日據時代的作家呂赫若先生,同時也是位聲樂家,曾擔任建國中學的音樂老師,還曾在中廣開闢音樂節目,父親的遺作目前保存在台南的台灣文學館,講起這些往事,呂伯伯不禁紅了眼眶,也難怪他對書籍有一些特殊的感情。

  問起來黎明分館當志工的緣由,他說當初想當志工,朋友就介紹他來圖書館,他說他的家距離本館與分館距離都差不多,但是他來分館一看覺得分館環境優美,也比較單純就決定留在分館當志工,剛開始太太也有來,做了快一年,因為身體不太好,無法承擔體力工作,才離開的。呂伯伯是負責二樓書籍的上架、整架的工作,每個禮拜都來,經呂伯伯整理過的書籍,都像排排站的憲兵,十分整齊,而且一整理就是三年,我發現他做事很認真,他做事情很有個原則,他說不分大小事,要做就要認真做,不要敷衍了事,掛個名,這樣當志工就沒什麼意思了。不過他也感慨,能讀書是一種福氣,有免費的書可讀,更是一種幸福,但讀者的素質似乎不夠,書亂丟亂放,不好好的愛惜書,令他覺得心痛。

  談到家庭生活,他說上有八十八歲的老母親需要照顧,下有孫子要帶,生活也是很忙碌的,在這樣忙碌的生活中,呂伯伯還能堅守志工的崗位,令人敬佩,也祝福呂伯伯身體更加健康,生活平安如意。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