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不小心,我撿到了天堂》導讀

文:洪月英(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陳惠琬
出版者:張老師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內容介紹

  《不小心,我撿到了天堂》著者為陳惠琬女士,她十八歲赴美,瑪麗蘭州立大學會計學士、普渡大學電腦碩士、富樂神學院神學碩士。曾任華盛頓首府美國銀行會計經理、加州休斯飛機公司電腦工程師。現專職寫作、廣播與演講,散文小說散見各報章雜誌。

  讀這本書,你若先看到這封面,你一定會被封面那清爽的畫面及有趣的廣告詞所吸引|一頁一好夢,一夢一平安,還寫著「睡眠書」三個大字,所以告訴了我們,看這書,你別太認真,睡前來篇,必定好夢連連。若你翻到封底,它也寫著:

  一篇篇輕巧的小品文,沒有激情,只有反省,不喊口號,只是觀察。作者不同面向的人生態度與視野,讓你在混沌煩悶的生活中,偶一回首便能發現人間天堂。『在灰燼中拾掇金塊,在混沌中發現天堂』

  游乾桂(臨床心理師),也這麼寫序:人生不只「美國樂透」,可以試試手氣,放手一搏;它是桃花源,需要找尋、編織與營造。以「留空的生命態度」把腦子放空,一起來為人生織個夢吧!

  著者在序上告訴我們,他寫書的原動力是愛,是對生命的洞察,當然書上所呈現的內容亦是如此。此書分為五部曲,帶著你一步步重新思索人生的真義。

天堂一部曲 生命之禮

  1. 首先她提醒了我們生活中變相的送禮習慣,盼我們做個不俗的送禮者或受禮者,這是把「自己」一部分送給對方的「生命」之禮,然後,把自己完全地忘記。
  2. 接著,著者繼續分享著她對「磨難」的看法,她勉勵我們,一分過人處,背後是十分、百分的歷練與努力,在流淚「喪失」之處,才能真正種下「擁有」,甚至期勉我們,置死地而後生時更能見其歡喜之情。
  3. 當然,我們難免會對我們四周的人、事、物有些偏見,但,時時不忘記用不同的觀點來看世界,也避免因傲慢而產生不必要的誤解,更重要的是要打開心中的門。
  4. 說話的藝術也是一門必修的學問,但再怎麼的有技巧,沒有「愛」,也是枉談。不過,在學會說話之前,你若不先學會如何做個擅於傾聽的「銀網子」,你有再多的「金蘋果」,都不配稱你已學會「說話的藝術」這學問了。
  5. 最後,著者要我們調整我們生活上的腳步,不管你是退一步,或者放鬆你腳步伐,你都可以海闊天空,甚至寄情未來。

天堂二部曲 愛的面貌

  1. 愛有很多種,但別陷入那種會令人窒息的愛(那是愛嗎?)
  2. 我們要的是無私的愛,一種不貼標籤的愛,請你用一種溫柔的心來愛對方,甚至用愛來看對方的傷口、生命。
  3. 當然,在愛別人之前一定要懂得愛自己、保護自己,也要隨時隨地的尋找自我,如此,你愛別人的心才能更無私、更柔軟。

天堂三部曲 心靈透視

  1. 「眼盲」令人憐,但「心盲」呢?甚至「靈盲」呢?那可是無言以對了。
  2. 歷史的沙漠是一個可以使人學習的地方,但心中的沙漠卻是令人望之止步。
  3. 一張臉一個故事,你讀了多少,但你敢讀你內心深處的臉嗎?或許等你讀了耶穌的臉之後,你就有勇氣讀人世間的苦像了。意念的力量:對自己做一個宣言,潛在的信念讓我們可以克服痛苦,幫助治療疾病。

天堂四部曲 命運底牌

  1. 啟:命運的分類。
  2. 承:死亡的面對。
  3. 轉:邪惡的面貌。
  4. 合:人生如何活得有意義。

天堂五部曲 人生跑道

  1. 啟;路的種類。
  2. 承:如何跑呢。
  3. 轉:孤島及將四周物化的可怕。
  4. 合:將你的生命說得精采,過得漂亮。

  這一刻,把你的腦子放空,讓我們來思考何謂人生?每天忙碌的生活,是否已讓你失去自我放空的能力?生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何活得精采、活得滿意,端賴於你自己,你說是吧?!

討論題綱

  1. 你是否曾經接受到禮物而讓你感受良久,或是讓你苦思如何回禮?為什麼?
  2. 「後悔總在說話後」你覺得著者這部分的重點是什麼?
  3. 是否真的有很多人常常在錯誤的地方找愛?值得嗎?(如婚外紅粉知己、婚外情、辦公室或網路戀情)
  4. 你對「愛」的定義是什麼?
  5. 「對己」、「對人」的愛,你現在是如何做呢?但你卻希望如何做呢?
  6. 你認為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充實?留空?自在?
  7. 什麼才是你夢想中的天堂?你該如何去實現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