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與刊物美編成長營(志工成長營系列之一)

文:謝文瑩

  基於對電腦的好奇與對美的事物的追求,當志工隊決定排出「刊物美編入門」成長營課程時,當時就懷著一顆期待的心,等待著。

  所以當「刊物美編成長營」日期定出來後,我自然的像磁鐵般被吸引了,而在經過了長久的等待之後,令人期待已久的日子「4月30日」終於來到了。

  當我看到可愛大方的指導老師陳怡芳小姐出現時.就已經夠滿足了,沒想到居然還有彰化的麻糬可以品嚐,當這些鹹的、素的麻糬一一拿出時,全班一陣讚嘆聲,老師的用心我們瞭解,真的是令人上課不專心也不行啊!

  怡芳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刊物的製作方式。從文字的選用、電腦製作到定稿完成,以短短三個小時讓參與的志工們有了基本概念與瞭解,對於日後看一本刊物不再處於完全陌生狀態。

  在課程中她首先以最基本的紙質介紹,如銅板紙、模造紙、薄紙等的認識,再以重量、格式大小的選擇來決定刊物的外型之後,接著再對其基本結構作介紹,如刊物名稱、出版者、目錄、內文、頁眉、版權頁等;之後再決定字型、字體大小等等。我們並以WORD檔實際設計了一份文件,由大標題的選擇至內文的字體、直式、橫式的編排;從網路中截取插畫或是套取WORD中所內鍵的花邊設計;接著再對色彩做選擇,並介紹色彩的四種基本原色(紅、黃、青、黑)色表。

  最後,並帶領我們欣賞幾幅色調及動線皆優異的作品,讓大家有更上一層樓的的體驗。

  三小時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溜走,那種欲罷不能感覺悄然上心頭,但是仍在不捨的感激聲中說再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