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夢想,改造一生》讀後感

文:蔡梅香(嘉義市垂揚國小義工讀書會領導人)

著 者:Les Brown(賴斯.布朗)
譯 者:陳秀娟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3、7

壹、前言:

  宋七力等接二連三的宗教詐騙案層出不窮,很難令人置信的是一些社會精英和政治偶像等,也躋身這些組織中。尤其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的今日,科技昌明、經濟富裕,卻未帶給人精神生活相對的提升。人人在功利現實的生活中卻心無所繫、情無所託,只好藉宗教或禪修等,來尋求心靈短暫的平靜。而天下文化出版社有一系列心理勵志叢書,其中以<夢想,改造一生>最值得用心品味,是混沌社會中一股清泉,足以讓迷失大眾重新找到自己,活出智慧與豪情。

貳、本書簡介:

  鄭石岩先生的序裡提到:「勵志的書像精神的糧食,不分年齡、不分學歷,人人每天都要讀它。」本書著者賴斯.布朗由養母撫養長大,從頑皮搗蛋,被列入可教育的智障兒,到突破坎坷身世及不利的文化和經濟環境,而在母親教導與高中老師鼓勵之下,成為民意代表、名演說家。書中陳述自己有一位樂觀進取、富有愛心的母親,對著者永不放棄,即使手持樹枝打著他的屁股,仍告訴他:「你終有一天會成材的,你只不過不打不成器!」在他被同伴無端欺侮時,教他放下包袱,放手一搏。在逆境中要集中意志力向自己挑戰,即使未曾想過的事也可能達成。

  著者的養母單獨撫養三個孩子,無論受到什麼委屈或困境,母親都要他堅定果敢的向前走,珍視自己的特點,承擔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要建立自己的夢想和渴望。接受生活中的危機和逆境,以追求成功的意念痛擊懶散,儲備才能靜觀機緣,及時掌握自己的機會和舞臺。全力以赴具備贏家的特質─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斷的自我超越。著者的母親始終支持他,教他「掙扎的生命要永遠顯出力爭上游的力量,這股力量來自心靈自主的選擇,不是外在環境的恣意擺布。人生真正的快樂幸福是靠自己駕馭生命的列車,雖經歷崎嶇山路,仍在困境中昂然挺立。」

  雖屢遭挫折,他牢記母親的愛與教誨,在面臨問題時能知所抉擇,為了突破,勇於「放下煞車」,不滿足於眼前所有,且不怕各項挑戰,永不嫌晚。雖被標誌為「可教育智障兒」仍然向自己挑戰,主控自己的情緒,去除憤怒、報復、悲傷、憎恨,設法充分利用人脈和機會,自助人助,以希望、勇氣、動力迎接挑戰,追求卓越。並能夠具體彩繪夢想藍圖:

  1. 自我認知:這一生想獲得什麼?
  2. 自我接納:肯定自己的才華、能力。
  3. 自我承諾:下決心,知行合一的行動毅力。
  4. 自我實現:「改變」─成功的第一步。

  賴斯.布朗克服自己的懼怕和缺失,打出自己的形象和品牌,適時給自己掌聲,再不斷的超越自己,追求自我實現,真正從一個可教育智障兒而成為全美國名演說家、重要而優秀的州議員。也是青少年的偶像,這一切豈是當初生下他而遺棄他的生母所能預料?因為賴斯.布朗改造了自己的命運,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參、讀後感:

  著者賴斯.布朗是美國黑人。曾是棄嬰,養母離婚後獨立認養三個孩子,住在隨時街鬥的貧民區。雖被貼上「智障兒」的標籤,仍以超人的毅力和努力改寫了自己的命運,真正印證了「人生不是因為順利而成功,不是僥倖而變得傑出;而是肯幹、肯學習、有理想、會作夢的人才成功。不是因為成功而神采奕奕,而是神彩奕奕才導致成功!」

  從著者一生的境遇裡可以得知:成功不是聰明人或有錢人的專利。人的一生也不是他人可以主宰的,自己才是生命列車的駕駛人!稱職的司機必須了解行程相關地圖、具備駕馭技能及一顆快樂和諧的心,才能實現豐富之旅!因此,著者不怨恨生他的父母,告訴自己「雖是父母帶我們來人世,但最終要對我們負責的人還是自己。」著者每經歷一件事都能從中獲得啟示,他為自己的一生負責,建立自己的夢想,隨時觀想而且朝著目標全力以赴,隨時省思,從挫折中檢討改進,知已知彼並能夠釋放傷害自己的人,以便把心力彩繪及追求夢想與藍圖,他相信:「生命的悲劇不是目標未達成,而是沒有目標;壯志未酬身先死並非不幸,沒有夢想才是不幸;無法實現理想不值得悲哀,沒有理想才可悲!」

  著者不追求最大名利,而是踏實和卓越,適合自己潛能的志業。尤其可貴的是他能為了茹苦含辛的母親及時割捨名利,把母親的愛及對母親的愛發揮得淋漓盡致!印證「愛和快樂像灑香水,灑別人自己也香;恨和自私像灑尿液,灑別人自己也臭!」人人都有夢,只是有些人任由夢想凋謝,有些人卻仔細呵護著夢,陪它走過風霜雪雨,最後必能綻放在陽光下。就像一粒種子,它可以是一粒種子,也可以經由種植、成長而成為生生不息的無限可能。

  處於多元變遷的社會,很多人迷失了自己,心靈封閉萎縮,不懂得主宰自己的情緒、了解自己的特色與需要,更無耐心經營自己,活出真情自我。若有夢也是爭名奪利或比財富、名利、權位,久而久之,生命中沒有溫情與寬容,不懂得自愛愛人,把自己逼向陰暗蒼涼的角落!活得奄奄一息而得藉怪力亂神來獲得短暫的精神寄託!何其可悲!何其可憐!

  梭羅說:「假如你追求夢想、活出夢想,全宇宙都和你同一陣線,再也無人和你作對。」賴斯.布朗就是一位織夢、逐夢、圓夢的典範!且讓我們放大視野,規劃自己、經營自己、調適自己,運作屬於自己豐盈且圓融的人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