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科政中心PRIDE 帶你探索世界資料庫

文:潘云薇 照片提供:潘云薇

 

國家實驗研究院所屬之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透過「帶你探索世界的資料庫: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的展出,讓民眾輕鬆了解指標數據資料的運用與分析。


「帶你探索世界的資料庫: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  同學們,這學期即將結束,讓孔子考考你們何謂大同?不過,他可不要大家讀死書,這次他要的是運用「指標」和「數據」來回答問題。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趕快跟著這部以孔子為主角,由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以下簡稱科政中心)製作的短片,進入「帶你探索世界的資料庫: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的展場中,一起來尋找解答吧!
 

經由圖形的呈現 讓數據更容易解讀

  首先,必須了解什麼是「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olicy Research Indicators DatabasE, PRIDE)?這是一個由科政中心所建置的數據資料庫,蒐集、整合了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世界經濟論壇(WEF)、歐盟統計局(Eurostat)、亞洲開發銀行(ADB)、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國際組織與機構,以及國內政府機關,如科技部、內政部、經濟部、勞動部、衛福部等多種來源的指標資料。


  使用者除了可以查詢農業、財政、教育、能源、環境、勞工、總體經濟、人口普查、政府效能、生活品質、科學與技術、學術能量統計等領域的指標數據,來了解國內現狀和國際趨勢,還可以透過淺顯易懂、容易上手的操作步驟,輕鬆繪製折線圖、圓餅圖、雙縱軸圖、三縱軸圖、泡泡圖等圖表,經由圖形的呈現,讓繁雜的數據更容易解讀。例如:由OECD 所進行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在科學、數學與閱讀素養的評量上,對推動教育具有重要的影響力;可透過各國學生基本能力國際評比結果與人均教育經費的指標數據資料繪製成泡泡圖,經由泡泡的大小、座標軸的位置,去觀察、分析國家投入教育經費的多寡與學生素養能力的表現是否成正比關係。


展覽現場透過螢幕輪播,讓民眾了解如何運用PRIDE,去分析不同的事件或議題。  民眾可藉由展覽現場的螢幕輪播,了解如何運用PRIDE 指標數據所產生的各種圖表,去分析不同的事件或議題。科政中心副主任兼科研資料組組長徐玉梅希望,大家在觀察指標數據時,不要從數據單一面向所呈現的高低、多寡斷然去判斷絕對的好壞結果,而是去解讀這些數據到底透露出什麼樣的訊息?去分析不同指標數據所呈現的相對關係,並藉由與其他國家的比較,了解全球概況、開拓國際視野。未來她期許,科政中心能擴大PRIDE 的功能,提供更多人將各領域的調查、統計數據存放在PRIDE 上,甚至公開給更多有需求的人使用這些數據資料,成為一個大資料庫的共用平臺。


  民眾在初步了解PRIDE 後,若想進一步認識整個科政中心,可透過展場播放於2017 年獲得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的影片—《永不妥協》,以及展板簡介或掃入QR Code,了解科政中心肩負「國家級科技智庫」角色的核心任務與發展沿革。另外,現場也設有主題書展,可透過閱讀,探索指標、數據的科普世界。
 

辦競賽活動 挖掘資料庫的故事

  為了鼓勵臺灣青年學子使用PRIDE,利用指標資料進行研究,科政中心從2016 年起,每年針對高中生、大學生及研究生,舉辦「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活動,希望他們利用PRIDE 寫出有創意且具意義的分析報導,並培養資料處理、邏輯分析、思辨寫作的能力。徐玉梅指出,參賽學生在創意的發想上,往往能突破原有被制約的框架,表現令人驚訝;她也期盼,他們能藉此持續培養自己的素養能力,將視野放眼國際。


「捕捉野生孔子」拍一張展覽美照,完成指定步驟,就能參加臉書抽獎活動。  在展覽現場的小房間內展有獲獎作品,可看看學生運用指標說了什麼故事。像是2016 年奪下特優的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彭琬芸、林梵謹,以「我不是『敗犬』,叫我『女王』!—臺灣高學歷女性的婚姻市場學」為題談婚姻問題,藉由各項指標數據發現「失業率」才是婚姻真正的殺手;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陳琬其以「東歐國家發展潛力分析」,比較東歐最受矚目的5個國家在未來的發展潛力,作為企業投資東歐的參考等等的優秀文稿作品。


  而另一面牆則展示出由進入決賽的參賽者所製作,於2017 年起增設的海報獎,可看見學生如何善用圖像的呈現,讓分析報導的內容更容易被解讀。


參與問答 捕捉展覽美照

  看完展覽,你是否了解該如何用「指標」和「數據」來回答何謂大同呢?「在常用來與臺灣做比較的國家中,能實現大同世界中選賢與能的國家有新加坡、日本、德國;最講信修睦的國家是德國……。」


  最後別忘了拿起手機掃QR Code,挑戰「孔子小學堂」有獎問答活動;以及在「STPI 科技政策觀點」粉絲團按讚,現場「捕捉野生孔子」拍一張展覽美照,公開分享貼文(照片+標註1 位好友+留言「快來抽企鵝工具人!」)參與臉書抽獎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可愛的企鵝造型工具組。
 

======================

「帶你探索世界的資料庫: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

----------------------

時間:2018年11月 6日(二)~

   2019年 2月24日(日)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二樓數位美術中心

======================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