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紙黏土與我

文:黃杏米

  外子任職台電,曾參與核能二、三廠建廠工程,是六、七○年代媒體等爭相報導的寵兒核能勇士。記得是民國七十七年恆春核三廠建廠完工後請調回台中,那時兩個孩子還小,有空時就往兒童公園、自然科學博物館還有文化中心跑,外子常說公司部分同事未好好規劃日常生活,雖然朝九晚五的生活規律,但稍顯刻板,致退休後場無所適事。失去生活重心,沒幾年就蒙主寵召,所以要趁年輕時好好培養一些興趣,做好人生規劃,並且也鼓勵我多學習。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經好朋友秀蘭介紹認識從事紙黏土教學的簡老師,在社區教室上了一期,轉往老師家裡繼續學習,依悉記得第一次踏進老師家客廳,琳瑯滿目的作品,包括時鐘、蔬果、人物、麵包花…等等,多得不勝枚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老師手捏一對兒女在草地上玩耍的可愛模樣,栩栩如生,深深吸引著我,也讓我當下決定人生不要留白。

  紙黏土不沾水,有黏性,不需用黏著劑,可輕易的做出任何形狀,除了自然乾燥外,也可使用吹風機和攝氏100度以內烤箱,做好成品乾了再上色,塗亮光漆,作品會更有光澤,不易發生裂痕,掉到地面也不易摔裂。作品可保長久,這都是紙黏土的優點。大概學了二期,後來因為婆婆搬來一起住就中斷了。外子也從八○年起陸陸續續學了水墨畫、石雕、手捏陶,成了我對藝術方面的最佳諮詢對象,除了支持我在圖書館當志工外,也鼓勵我利用時間好好充實自己,十幾年來陪著小孩成長,也讓我深深體會「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快樂當志工」的人生哲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