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以「志工」為榮

文:朱恆

  我曾任公務人員,屈指算來,已有四十七年,我自65歲退休後,旋即投入省圖義工行列,時光過去,在不知不覺中,我己80歲了也被老年逮住了。我的理念仍舊是:要為社會而服務。要熱心於公益,把名利擺脫,放在一邊,要有犧牲和奉獻。

  回憶我在省圖服務期間,就是一面工作,一面學習。力求進步,創造條件。業已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我曾接受圖書館學專業的訓練,係由教育部主辦(接受美援經費補助)開班訓練,是在台大圖書館和國立中央圖書館,實地上課實習三個月。又在省訓團社教班本科訓練一個月。生命誠可貴,做人的道理,就要多做好事,不要跟人爭功,多做好事和有益的事,則精神就會很爽,「好似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覺,我是持著這種快樂和無憂無慮的精神,以及「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要為社會和讀者而服務。

  我很珍惜這種服務精神,在「志工」的領域裡,我是熱衷的參與各項專職訓練,例如由省圖主辦的:於84年「生涯規劃」研習結業,於85年「國學」研習結業,又由行政院文建會主辦的:於84年文化機構義工「編輯採訪」研習結業,於85年文化機構義工「書畫賞析」研習結業,於86年全國文化義工「文化資產」訓練結業,於87年全國文化機構義工「導覽班」訓練結業,於90年全國文化機構志工「導覽解說」訓練結業。又凡「志工」聯誼大會,如有通知,我均會參加,這是學習與成長的機會,我是不會錯過的。另外尚有接受省圖的表揚:於86年頒發義務服務員「三等」榮譽獎,於88年頒發「二等」榮譽獎,於91年頒發「一等」榮譽獎。同時期也接受行政院文建會的表揚:於84年頒發「銅質」獎,於86年頒發「銀質」獎,前者還招待坐台北捷運車遊玩,並前往「金門」前線參訪三天,後者更是優待前往大英帝國,定名為「英倫之旅」,考察英國文建設施二週,又蒙我國可愛的總統先生親自接見,勉勵有嘉,茶點招待,攝影留念。使我獲致殊榮,印象深刻,是我以「志工」為榮。

  省圖的讀書會辦得很出色,我自參加後,認真學習,得到「全勤」獎,也有些寫作的成績,譬如:已由社教資料雜誌刊登者,有第178期「慶館慶憶往事」,於第197期「坐擁書城你所嚮往」,於第199期「享受人生保持健康」,於第206期「榮耀與喜悅」於第213期「消防安全緊急應變措施」,於第217期「生涯規劃與老人關係」,於第220期「義務服務與我」,於第232期「談義務服務的喜和樂」,於第265期「有關飲食文化的新主張」。於第275期「養生與抗老」。又由書評雜誌刊登者,有第6期「魅力十足」閱讀心得,於第8期「富有的生活」,於第9期「水耕栽培的魅力」導讀,於第11期「自然療法與營養」讀後,於第14期「快樂從心開始」讀後心得,於第15期「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透過對死亡的了解更懂得珍惜人生」導讀,於第17期「熱鍋上的家庭─一個家庭治療的過程」導讀,於第20期「生命教育法」導讀,於第23期「生涯發展與規劃」導讀,於第25期「一生的營養規劃」導讀,於第28期「越變越好」導讀,於第34期「EQ其實很簡單」導讀,於第37期「心靈地圖─追求愛的成長之路」導讀等。

  但願天長地久,人也壽而康,我所追求的,就是活到老學到老,生活多采多姿,做個「老來寶」的人。我也經常早起運動,勤習「太極拳」所以身心健康,提供參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