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故事戲劇演出花絮

文:林寶蓮

  這兩年我由平日班值勤改為假日班,以致於到訪藏書寶庫「國立圖書館」的機會越來越少,因此當我聽到有故事志工的學習機會就立刻報名。其實對於說故事,我還真是從來不知會是怎麼一回事,只是心裏很篤定的一個念頭是「能學點什麼、算什麼;學不到什麼也OK!」。當初是以這樣的心態參加故事志工的培訓,為什麼會衍生出演故事劇呢?

  有一天上課後,隊長說為了使8月底志工例會的內容豐富充實,要安排故事志工說故事,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帶動更多志工參與各項志工成長營,除了讓有才華的志工有機會發揮一己之長外,也更能擴展志工服務的熱忱及效能,使志工不僅服務別人,也能藉由志工間的互動服務自己。這是難得的機會,只有3個名額,在隊長的鼓勵下,志工們也都有一試的想法,因為能有表現的機會,確實也能提升服務品質,我們志工其實是藉由服勤的機會表現我們服務人群的熱心,何況能在志工隊上展現學習成果一定是再自然不過而且是理所當然的事了。

  我們故事志工研習課程很快地接近尾聲,有一天隊長問我們覺得例會還可以加些什麼節目?”表演”,「喔、那表演什麼呢?」!嗯、歌仔戲呀!講出這句話、才猛然驚醒。因為小孩時喜歡看野台戲,看完回家還會抓兩條毛巾綁在手腕上當袖子、上演一段哭調仔哩!心裡就沉浸在那無憂無慮的時光裏,那時我大約有4、5歲吧!

  又隔了一個禮拜,是8月初吧?隊長要安排說故事服務表,傳來的E-MAIL除了提醒集會時間並附了一紙劇本,名叫「這是什麼餿主意」說這就是故事劇的題材,請大家先想一想該怎麼呈現。這個故事輕鬆易懂,但是要把它在舞台上演出來,會變成什麼呢?

  隊長要我當編劇兼導演。天呀!我只不過愛看歌仔戲罷了,演戲,那只能用「相差十萬八千里」,來形容耶!事到如今,那就先討論再說了。又是在那個適合志工團聚討論課題的星期一下午,經過隊長的鼓勵,參與的志工們與我居然不知不覺中已經在準備演出了。幾個人討論劇中的角色,最後的結局,你們都知道了,就是那樣子,到底怎樣呢?還請各位志工看官提出你們的看法投書到我們的『分享園地』,我們這幾個演出者很想有人能告訴我們,那齣劇到底是否喜歡看呢…?希望能收到各位志工的批評與指教投稿像雪片飛來,或像細雨綿綿也可以,一定要寫喔,片紙隻字也行。曾經有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有一段是這樣的:我在高聲唱啊,你在輕聲和…聽到這句時、感覺到的意境真的很美…我常想其實人生只要你用心參與一定會像舞台劇一樣多彩,一定也能像歌唱一樣,時而如海浪洶湧澎湃、時而如悠揚樂曲繞樑不止,而我們當志工也是一樣越當越快樂、越做越起勁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