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好書讓你百讀不厭

文:友梅(基隆省思讀書會會長)

書 名:書香‧書鄉
著 者:陳青松
出版者:鼎潚文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二月

  向來以愛書人自居的我,只要是好書,一定想盡辦法去擁有她,因為能閱讀到好書,不但能擴展自己的視野,最重要的是能增長自己的智慧,充實自己的生活。本月份我們讀書會指定的讀本是{書香‧書鄉},一聽書名就覺得無比的溫馨,為了先睹為快,我趁著假日在斗室裏,仔細的品讀這本散文集。

  從序中和著者簡介中,始知著者是位從事文化事業的經營者,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家中三代都是從事文史的工作--纂修地方市志,一棒接著一棒傳承,這也是今之所罕見。著者是位相當用心的讀書人,他在從商之餘,一方面鑽研修志的工作,另方面將他平日的親子教育、家居生活,透過他的筆鋒,平實的娓娓道出他內心的世界。好多篇文章,都是感人肺腑、讀來愛不釋手,佩服著者有多方面的興趣和嗜好,帶給他充實而樂觀的人生;從字裏行間,也讓我體悟出不少的哲理。尤其是,著者他們祖曾孫四代人的和樂融融,最令我羨慕,想不到在這泄泄沓沓的社會裏,居然有這麼成功的家庭教育,確實值得學習。

  {書香‧書鄉}這本書,沒有所謂的高談闊論或驚人的見解,只是很平凡、很平實的描述生活周遭的點點滴滴,然而文章中蘊涵著人性的光輝,耐人尋思。從<老而彌堅的祖父>一文內,可體會出著者對長輩的孺慕之情深,而這位高齡九十五歲的老祖父,正是古傳統讀書人的典範--一生著作等身(據書中所言,這位德高望重的老祖父著有{懷德樓詩文集}共四冊之多,先後於年高七十歲、八十歲才付梓,皆是畢生心血之作的傳統詩、古典文。)特別是以個人的力量,花了一甲子時間,完成{琅玕陳氏族譜}正續集兩鉅冊,況且是在九十歲才大功完成,可見他老人家的勤學苦功、卓越毅力的精神,絕非世人所能比。

  著者談到他父親、母親及其家人的文章,讀來感人深刻而有趣。另外從著者寫給他一雙兒女的信札中,殷殷的叮嚀,真叫我這做母親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為什麼呢?著者對其子女之教育深富愛心和耐心,這是一般大男生所少見的好爸爸。真難得的是他對另一半備極恩愛,可從<惜緣再惜福>及<緣定三生>文裏,一窺著者他們夫妻的相知相惜,由以上這些翰墨,印證了家庭教育實在關係一個人未來成敗的關鍵,我始終確信「修身、齊家」才是治國、平天下的根本。

  在其他篇幅中,我特別喜愛下列幾則散文:<世事難料>著者分析「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的道理,我們人不必強求,更不必斤斤計較,凡事要問心無愧,心安理得,你就能萬事順暢。在<青春不老仙丹>文中,強調「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理念。<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是以他的二姊夫之塗油畫的興趣,來說明無心插柳反成蔭的事實,闡明「學無止境、學無捷徑」的道理。於<趣味盎然話百科>中,可看出著者是位愛書人,他家裏居然買了七套英文的百科,但他可不是那種裝闊愛慕虛榮的人,而是真正在書本下過功夫的書友;此文與他在描述其好友的那篇<新乞丐王子>,均令人拍手叫好,世上也有這麼嗜書如命的新好男人,兩位愛書人因而結成莫逆之交。另有一文<人間有情,動物有愛>,才知悉著者的另一種風貌--對動物之酷愛,文中處處強調尊重生命之偉大,盼望我們能抱著一顆「愛屋及烏」的心,相信動物也能隨時與我們共舞。

  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我特別推薦這本平易近人的好書,給書友們當良伴。「好書如摯友,情誼永不渝。」在人生旅途上,除了良師益友的提攜幫助外,便是要多讀好書,才能充實自己。西諺有句話:「喜歡閱讀的人,任何事務都在他的掌握中。」所以,愛書的朋友,我們最有福報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