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欒樹下書房,人與書在此重逢—— 複合式經營,好書美食讓你宛如置身自家書房

文:陳奕宇 照片提供:陳婉娸、欒樹下書房提供
書房內經典藏書與新書陳列 三月有春陽的早晨,寧靜平和隨著溫煦的陽光鋪滿整條溫州街,在疫情全球攪局之時,踩著樹影斑駁漫步街巷的我們,心神得到久違的舒展。

 欒樹下書房前,我們停下腳步。溫州街24號,門廊前的磚牆貼著一幅幅海報,上頭呈現著風格各異的新詩創作。雋永的詩句,像是書房的門神,守著這城市裡的書香。推開門走了進去,落地窗、書牆、幾副桌椅,桌上一盞盞琉璃綠閱讀燈流洩著溫馨柔光。更往裡頭探,甜點櫃中擺放著一塊塊看起來無比可口的蛋糕與甜派,一旁的牆上還留有青峰的字跡:「你在煩惱什麼」。在這有好書、美食,陽光穿透落地窗進來晃悠的書房,似乎真的無法再煩惱些什麼。

對文字的熱愛,投身編輯的藍海
書房總監趙瑜玲期待能有更多人領略閱讀紙本書的幸福感 「也許,是個夢想轉彎的過程」聊起開書店的想法,書房總監趙瑜玲表示:「年輕時,誰不想當作家呢?進入喜歡的出版業之後才知道,寫出好作品談何容易?就做個好書的催生者吧。於是,從圖書雜誌編輯一路走到自己開出版社。但是,一本好書是需要慢慢磨的,一家小小出版社又成就多少?於是,開一家書店,把同業出版的好書都蒐羅起來,用舒適的環境吸引人們閱讀。」

 一切的緣起,歸於一對熱愛閱讀的夫妻。

 趙瑜玲與夫婿從五年前投身打造欒樹下書房,希望能建構為紙本書閱讀的推廣基地。經營書房前,兩人分別在出版業耕耘許久,並於2009年一同創建了典藏文創有限公司,開展獨立出版的事業。她提到,當時的出版業發展已開始走下坡,數位科技的變革、大眾吸收資訊的模式逐漸速食化,長篇文章的受眾大幅下滑,紙本刊物的市場也岌岌可危。各家出版社哀鴻遍野,實體書市場看似即將走到盡頭。

 此時,他們不退反進。自幼便喜好閱讀、受惠於閱讀的她心想,何不向人們證明紙本書的存在有其意義、閱讀有著無法被取代的價值與重要性?

 於是典藏文創持續逆流前行,於是五年前、五年後,欒樹下書房依舊每日拉開門、點起燈,為閱讀的美好熠熠亮著。

大環境的不利中,書籍與餐飲結合的巧思
書房一隅的甜點櫃,打破大眾對書店的刻板印象 趙瑜玲坦言,儘管有理想、有堅持,實體書店的生存實屬不易。她開始思考,閱讀是否對許多沒有此習慣的現代人來說太過沉重、太過有壓迫感?

 而美食與書籍的結合,似乎是個化解沉重感、為閱讀增添親切與溫馨的好方法。

 於是他們開始在書房提供飲料、甜點甚至是正餐。她笑說,欒樹下的餐點意外的越做越好,有許多住在附近的退休教授甚至每天光顧用餐。欒樹下的菜單都是由全體夥伴們集思廣益設計出來的,包括編輯部、書店部的夥伴和專業的廚師,沒有浮誇精緻的裝點、擺盤,而是走樸實的家常風格。「畢竟,我們的目標不是開餐廳,書店仍是主體。」她強調。提供餐飲的目的,只是單純希望閱讀對前來欒樹下的讀者們來說,能成為一件更加放鬆愜意的事。讀書時餓了、渴了,無須從書裡抽身離開書店覓食,只要點個餐,便能在飯香茶韻裡繼續享受閱讀。

 剛開始進行複合式經營的嘗試時,原本有些擔心這麼做會使書店的主體形象失了焦。但她觀察到,經常有長者帶孫子來用餐,餐後各自手捧一書,度過悠悠午後;周末假日,也常看見爸爸媽媽帶著兩個小孩,一家四口閱讀兼用餐,消磨假日時光,有如於自家一樣適意。讀書人、好書、家常菜,構成平凡而美好的景象。餐飲與書籍,竟達到了完美的融合與平衡。

將閱讀融入生活,引領人們與書邂逅
 「或許,閱讀本就該如這般,是生活的一部分。」趙瑜玲說道。飲食人生、閱讀人世。結合餐飲,書店得以跳脫傳統嚴肅的形象,多了分親和,如自家書房。

 許多原先已經很久不讀書的人,因為與朋友相約「喝咖啡」、聚會而來到欒樹下書房,浸淫在群書圍繞的環境下,隨手翻開書,竟也就這般展開了他們與閱讀的重逢。

 「讓整天鑽在書堆裡的人多讀一本書,和讓很久沒讀書的人開始重讀第一本書的價值是不一樣的。」趙瑜玲表示,當越來越多人願意坐下來,翻開一本書,閱讀的價值與紙本書的溫度便能在人群裡傳續擴散,獲得更大的認同、迴響。她提到,「讓更多人邂逅閱讀」是欒樹下書房持續努力的方向。「或者該說,我們一直希望能『哄騙』更多人走進書店閱讀。」她笑著說道。

書房桌上的閱讀燈有著古典優雅的韻味 深受好評的清燉牛肉飯,特聘專業廚師設計菜單且不斷更新

主題選書傳遞價值,選書人引領揚帆啟航
 欒樹下書房對於選書有著自己的一套標準,主要以文、史、哲、生活美學為主,更強調哲學與臺灣近代史地,也會為學童進實用有內涵的科普書。此外,書房也設定主題,邀請專家擔任「選書人」為讀者開推薦書單、舉辦講座。「我們選書不追排行榜,而是推薦我們認為值得閱讀的好書;難易度則避免太深的學術書,而是在讀者的『一步之遙』,希望慢慢引領讀者進入閱讀的世界;慢慢的、簡單的,人們才不會一開始就放棄。」

茶香與書籍的愜意相遇 閱讀與飲食相伴:欒樹下的選書極為用心,傳遞哲學價值與本土史地觀

城市書香,欒樹下遠傳
 欒樹,又稱四色樹,綠葉、黃花、紅果,最終轉褐落土,依循四季遞嬗輪迴。光陰的變幻裡,欒樹以其色澤妝點城市。

 欒樹下書房,以對閱讀的信仰為養分,茁壯生長,如欒樹一般在天空之下伸展枝椏,為蔽為蔭,為城市保存一小畝閱讀的田。

 步出書房,回望,屋前種的欒樹在春光裡以其葉盛起滿樹的明媚。

 風吹過,書香得以於這座城裡,飄散遠揚,去喚醒人們對閱讀的渴望。

飲品精緻、美感與口味俱足,金磚咖啡是讀者的心頭好 下午茶與甜點也是不可少,水果新鮮,鬆餅口感層次豐富美味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