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TZUMii閱讀角 造一隅書香園地

文:心怡 照片提供:簡家甫
自2016年起,國資圖即號召不同家具、家飾品牌參與「閱讀角落」認養活動,2021年由駿興工業旗下的DIY家具品牌「TZUMii厝覓」進駐,為館內打造多處別具風格的閱讀一隅,盼能吸引民眾走入圖書館,享受書香的洗滌。

 

來到國資圖,你能在駿興工業認養的「閱讀角落」裡靜心閱讀。  近5年來,總計有3間家具、家飾企業投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閱讀角落」認養活動,起心動念各不相同。而今年度首度參與認養的駿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辰元則笑言,無論如何,都是一樁好因緣。
 

  職場上,王辰元是位企業主管,生活中的他則是一位父親。孩子出生後,讓他對於閱讀這件事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雖然現代人都會從網路尋找資訊,但真要學無止境,還是要仰賴閱讀。」他希望能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使其成為他們終身學習的依靠,更期盼透過企業的力量,取之並用之,從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信念出發,協助圖書館推動閱讀成風。他的心願看似很小,但目標卻很大,「如果可以,我很希望閱讀能成為一項全民運動!」

 

攜手合作,打造舒適靜謐「閱讀角」

挑選年輕人喜愛的工業風家具進駐,盼吸引他們走入圖書館。

  猶記駿興工業旗下的DIY品牌家具「TZUMii厝覓」成立之後,王辰元就不止一次思考自家產品中不乏書櫃,若能協助圖書館打造舒適的閱讀氛圍,絕對是好事一件。他笑言,沒想到這個想法很快就收到員工的反饋,「這位員工正好是國資圖的常客,所以知道曾有這樣的活動策劃。」
 

  付出是份心願,但投身商場多年,合作前王辰元也不忘謹慎評估。他發現,國資圖在推廣閱讀上不斷跳脫原有思維,這些年更規劃許多新型態的活動吸引民眾走入圖書館,這與他經營企業的理念不謀而合,所以他很快決定要與國資圖攜手合作,並贈與館方42件家具,包含書櫃、桌椅、吧台等,讓國資圖能結合既有物件,於2021年9月起在圖書館內1樓、4樓與5樓,布置出一個又一個能讓讀者靜心閱讀的空間。
 

  無論是大廳入口處供民眾填寫資料的桌子,還是陳列冷門書的直立書櫃,又或者展覽區的吧台桌,甚至書庫區那端能遠眺窗外的「花景第一排」,「TZUMii厝覓」的家具皆於當中扮演打造閒逸場域的要角。
 

拋磚引玉,喚起更多人關注閱讀

能與圖書館一起推廣閱讀,王辰元認為與有榮焉。

  「TZUMii厝覓」的家具設計,本就跳脫傳統的生硬與厚重感,而放置於國資圖內的物件,更特別挑選「日式無印風」與「時尚輕工業風」的家具進駐。王辰元解釋,「日式無印風」能與圖書館的靜謐氛圍相襯合宜,而「時尚輕工業風」則特別針對年輕族群投其所好,希望藉此吸引這些慣用數位載具的年輕人,都能走進圖書館享受書香的洗滌。
 

  一直保有閱讀習慣的王辰元,談起近來最喜愛的一本書《教練》,書中描述的主人翁,正是被「矽谷人」稱為「兆元教練」的比爾.坎貝爾(Bill Campbell)。43歲那年,他從美式足球教練轉投入矽谷擔任商業管理顧問,「輔導」過眾多知名科技業大老闆,無論是蘋果(Apple)的執行長庫克(Tim Cook)或是谷歌的執行長皮查(Sundar Pichai),都曾受過他的協助。
 

  「書中提及,一個人的職位愈高,他的成功就愈取決於能否幫助他人成功,並建立彼此的信任,因此你我都可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教練。」王辰元感性的表示,自己非常期待能透過此次「閱讀角落」的合作,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我們更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重視閱讀教育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

駿興閱讀角

展出時間:2021年9月1日(三)起
展出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4、5樓空間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