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音樂的饗宴

文:李佳如

  夜靜了,古典音樂臺播放著旋律優美的音樂,讓我回想起記憶猶新的一場音樂會,雖然是一樣的音樂,但演出者不同、場景不同,感受也全然不同。那是一場戶外音樂會,在星光閃爍的夜空裡,涼風輕拂著,廣場上早已架好了電視牆、還有音響設備,廣場上聚集了很多聽眾,有的坐在安排好的椅子上,有的就地而坐、還有許多站著的。

  音樂會準時開演了,首先演奏的曲子是理夏德-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如是說」序奏,這首交響詩是史特勞斯為了歌頌尼采的天才而寫的,樂曲是那麼的自由奔放,似乎在追求著某種意境;再來是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這首曲子是小朋友最喜愛又熟悉的;接下來有小約翰史特勞斯的314號作品「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圓舞曲」,旋律非常優美;還有德布西的「月光曲」很柔和悅耳,讓人聽了如醉如痴;而「行星組曲」使人覺得有如置身戰場,振奮不已,從火星戰神、金星和平神、水星飛翔神,那緊張氣氛,讓人快喘不過氣了;之後,木星快樂神的樂曲,大家才鬆了一口氣,最後是電影「外星人」「星際迷航記」「星際大戰」的主題曲。

  演奏會終於結束了,而聽眾卻意猶未盡,掌聲、安可聲此起彼落,於是指揮的棒子再舉起,又演奏了「星際大戰」主題曲,演奏完畢,指揮還幽默的說「ET」要回家了,聽眾熱烈的掌聲又響起。人散了,踏著輕鬆愉快的腳步,望著星空,回味著這場音樂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