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再生能源─太陽能源知多少?

文:劉淑梧

  志工們的第六次成長營,於9/19日參觀進德國小的太陽能教學。林麗雪主任和江梅香老師親切的招呼我們,桌上堆滿了餅乾、水果和茶水,盛情的款待讓我們感到無比的溫馨。

  林主任告訴我們,百萬年才形成的化石能源,人類卻在200年間就快揮霍殆盡了。根據統計,化石能源的危機,石油僅剩下40年,天然氣僅剩62年,煤炭剩216年,原子能鈾70年。我們國家對此所採取的因應政策是提昇能源效率,研發新能源科技,加強節約能源教育開發淨潔能源。而能源的分類依其使用方式及結果分為非再生能源(煤、石油、天然氣、核能)和再生能源(太陽能、水力能、風能、地熱能和海洋能)。

  陽光是我們的寶貝,是永久性的能源,處處皆有,不需要運輸而且沒有污染,而太陽能的使用:有太陽能溫水游泳池,太陽能溫室(乾燥用途),及太陽能景觀修閒等,還有太陽光電能系統應用,例如;屋頂利用太陽能光電板發電,所有的光電板須朝南方向,而且傾斜23.5度,依這種角度和方向,才能吸收最多最長的日照。林主任為了加深我們對太陽能的認知,帶領大家上頂樓的陽台上實地參觀太陽能光電板的排列、方向和角度,一一印證所說的經直流、交流、變流器到變壓器,發電到供應我們使用的太陽能源,它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林主任說現在居家環境及工廠等有漸漸普遍使用太陽能源,既省電又環保。這時林金福顧問不時為大家拍照,讓大家與太陽能源光電板合照,永留紀念。

  她(林主任)又帶我們在一樓看太陽能時鐘,它是矗立在進入校門的右邊草坪上,其基座的不銹鋼板上刻有「進學親德,自然為師;群己和諧,生活有愛。」這是進德國小全體師生們的願景,讓每天進入校門的同學們能看到,時時勉勵自己,銘記在心。還有在太陽能時鐘的後右方,有太陽能風力路燈,但是如果沒有風力就無法照明。又有三個圓圓的地燈,能在晚上發出光亮,另外在校門口左邊的入口處也裝有兩個太陽能光電板,一個日可賞花草,一個夜可觀星辰,整個校園的環境非常優美,夜晚還是社區民眾爭先前來賞月,乘涼的好去處呢!

  走過操場的那邊有座蝴蝶園,有解說台,附近種植許多蜜園植物,這些都是蝴蝶愛食的植物,雖然目前蝴蝶並不多,慢慢的會繁殖飛滿蝴蝶園,這時有人還發現柳丁和茂谷結成的果實,真是滿園花香、果香吸引著蝴蝶前來繁衍子子孫孫。

  這次非常感謝林主任和江老師,讓我們對於太陽能的認知,有了較清晰的觀念,太陽給我們太多的恩賜了,記得有首好聽的歌曲「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什麼也看不到了,愛就是陽光------」。目前已有發展合陽技術,就是人類與太陽「和平」的相處,甚至可與太陽「合作」的技術。只要我們人人愛護大自然,加強環保,和大自然和諧相處,天地人合一,則未來的世界會更美好。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