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千年迷霧追蹤馬雅文明-中美洲驚奇之旅

文:李毓中(西班牙塞維亞大學美洲史博士候選人)

著 者:陳佩周
出版者:墨刻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初閱陳佩周的旅遊書《乾杯!西班牙陽光》,認為該書只是一本一般性的旅遊札記,直到其第二本《馬雅探險手記》一書出版後,才知道第一本書是她出自於想要了解馬雅文明的求知慾,而前往西班牙進修語文後所產生的另一成果。十年過去了,在著者的長期審慎規劃,以及其對探知馬雅文明的渴求與毅力下,我們終於見到了她十年來鑽研與探究馬雅文明的美好成果—《千年迷霧追蹤馬雅文明—中美洲驚奇之旅》。

  從《千年迷霧追蹤馬雅文明—中美洲驚奇之旅》一書的整體架構中,便可見到著者的巧思,同時考慮到知識性與休閒性兩種讀者不同的需求,並加以巧妙地予以融合在一起。在最前面的三個章節,對馬雅民族發展的歷史做了一簡單卻清晰的介紹,再對其文明中較突出的成就,如建築、天文與曆法等,做深入淺出的探討與說明,最後並就其五個主要邦國的特殊與差異性予以解說。這種先以知識探索的方式來引導讀者對馬雅文明的了解,再配合書中所附著者拍攝的豐富照片,從而激發讀者內心產生一親此文明芳澤的渴望,然後在最後的兩個章節中,適時地提供讀者相關的旅遊資訊,以及古馬雅文明所在地—現今中南美洲國家的概況。

  這樣的內容安排,充分地掌握了讀者意圖了解馬雅古文明的理性面,也同時感受到閱讀旅遊書籍時所擁有的感性情緒;因此,陳佩周的《千年迷霧追蹤馬雅文明—中美洲驚奇之旅》一書,以知性旅遊書籍的角度來看,毫無置疑地是相當成功的,即使是作為中文世界讀者理解古馬雅文明的研究入門書籍而言,也是綽綽有餘的,相當值得一讀。

  深冷的學術研究若沒有發達的社會經濟支撐及具遠見的相關政府機構財力支援,很難吸引有志之士投入與維持持續性的研究。反之,民間學者的研究就可以擺脫這項束縛與考量,他們可以將個人的興趣、休閒生活與研究相結合,再配合上了解社會脈動、專於行銷策略的出版社的發行,於是,這種「休閒研究」式的民間學者便可繼續其研究工作。因此,著者從旅遊的興趣(或者如其所說「來自其血液的一部分」)而自己深入對馬雅文明進行了解與出版其研究成果的模式,著實開啟了民間學者一扇具有世界觀的窗,同時也創造出一種海外旅遊和知識探索兩者之間相輔相成的一種新風格。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