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生處處是機會》讀後心得

文:林麗芳(臺南師範學院圖書館館員)

著 者:李成家著
    謝秀麗採訪整理
出版者:元尊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處處競爭的社會,每個人都希望成功,每個人盼望能飛黃騰達,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如願以償,如果我們能夠去分析了解一些成功人物的特質,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的走上成功之道。

  這本書是由美吾髮公司的董事長,也是目前全國中小企業領導人之一的李成家先生將他的人生寶貴經驗毫不保留的提供出來,希望能藉此提供一些經驗讓年輕人分享,讓想追求生命成功的青年在奮鬥的過程中,少走一些冤枉路。

  李成家生長在東港,父母是小生意人,早年靠擺地攤維生,後來好不容易擁有一家小電器行,其經濟能力對李成家的創業而言,並無法給予實質上的資助,他的創業完全是靠自己白手起家。雖然在經濟上不能給他幫助,但是父母給他的人生哲學卻為他的成功奠下良好的基礎。例如:父親的重承諾,從小灌輸他「多作不吃虧」的觀念。告訴他「凡事比別人多一點、早一點,起跑點領先一小步,就可能一輩子領先。」等等這些觀念,在往後李成家的人生路上,有著深遠的影響。

  在青年期的李成家閱讀了許多的勵志書籍,並且經常將一些小小的希望與追求,規劃成短期目標,並用具體的行動去實踐,讓這些實際的行動與成就,成為他人生源源不斷的動力。一直到成人之後,他規劃自己要在四十歲之前當上董事長,成為理事長與當選十大傑出青年楷模等,都是在他的人生規劃之中。所以他在書中一再強調人生一定要有夢想,而且敢於努力的去追求與實踐,就算是失敗,你也比別人勇敢。

  分析李成家的成功例子,我們可以得到下列幾個特質:

  一、隨時隨地準備好自己:大學時代他就開始訂閱《經濟日報》,掌握資訊不斷追求新知;開始工作後,參加哈佛企業顧問公司所舉辦的總經理交誼。人生處處是機會,當機會來臨時,你是否已經整裝待發的在迎接它?套一句李先生的話「起跑點領先一小步,可以一輩子領先」。

  二、不斷的充實自己:在高速運轉講究專業的時代,要不斷的學習與時代並進,否則很快就會被時代淘汰,雖然四十歲就擁有那麼多頭銜的李成家,卻從來也沒有停止學習過,唸政大企業管理研究所企業家班,臺大高級經理進修班,參加無數的研討會,企業顧問公司的講習,甚至參加國外的各種講習,無疑的就是為了讓自己不斷的學習,開放自己的心靈,「放眼未來,落實現在」。在競爭激烈的時代,要如何在同輩之間冒出頭?他用的方法就是,比別人多學一點點功夫,這一點點工夫常常就會在關鍵時刻,讓你比別人多一些機會。

  三、誠懇待人,不怕部下比自己強:在目前的企業中,我想沒有幾個企業沒有開除過員工,而美吾髮就從來不開除員工,李成家認為一個公司對所用的人負有教育和帶領的責任,如果用的人變壞,是公司沒把人帶好,所以他說:「沒有打不贏的士兵,只有打敗仗的將軍;沒有不能用的人,只有不會用人的主管。」企業打的是團體戰,團隊一定要有向心力,員工要有歸屬感,讓他們在工作中找到歸屬、尊重與成就感,才能激勵大家自願為公司效力,達到公司的總體經營目標。

  四、時時反省自己:「做事失敗還可以重來,做人失敗卻不能重來」,所以人應該時時檢視自己的行為,一發現有偏差就要立刻糾正,避免愈來愈偏離正道,一個人應該讓自己「每日重生、時時重生」,隨時準備再出發智慧與勇氣。

  「任何成功都不可能從天而降,絕對是一步一腳印,靠無數的失敗歷練所累積而來的。」欣賞別人的成功,除了讚歎外,也需要學習經驗。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每一個人都應該為自己定下幾個大夢,逐一的去實現,有夢的人生才是積極進取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