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方向盤,明天就要緊握在孩子的手中-臺北市立兒童交通博物館

文:林鳳玲(臺北市立兒童交通博物館館員)

  座落於汀州路與師大路交界,佔地達四公頃的臺北市立兒童交通博物館,原為臺北市八號兒童交通公園,民國七十七年六月,許前市長水德,鑑於臺北市交通問題日趨嚴重,決定將工務局施工的兒童交通公園,交由教育局成立兒童交通博物館,充實各項軟體,希望經由博物館的力量,發揮教育功能,期使交通安全教育能向下扎根,進而喚起全民對交通安全的重視,提升臺北市的交通品質。民國七十八年二月成立籌備處,由現任博物館館長趙善彬先生著手積極規劃館區各項軟硬體設施,期使館區成為具有高品質休憩功能及教育性的博物館。

  民國八十年七月一日博物館正式奉准成立,園區整體發展規劃係委託東海大學設計規劃,計有兒童館、交通公園、明日交通世界館三大部分。以下就各區敘述之:

  一、兒童館:包含有二樓主題展示區;展示構成交通的三要素(道路、交通工具及人)。視聽中心;定時播放交通安全彩色卡通影片及其他教學影片。三樓交通教室;本單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模擬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第二部分為模擬十字路口,配合代表車輛的小帽子,讓小朋友在扮演行人或駕駛人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遵守十字路口的交通規則,如何看號誌穿越十字路口及如何穿越馬路。交通屋;藉各項遊戲讓小朋友在遊戲中了解各個標誌的含意,遊戲單元有(一)手指探索。(二)常識測驗(三)腳踏問答。(四)迷宮探路。電腦教室;透過電腦教學,培養參與者對交通的認識與關懷,並發表對交通改革的見解。地下室綜合展示區;展示交通標誌實體、路口號誌電腦控制器、路口淨空行車有序之動態模型、模擬臺北市交通流暢行動中心、臺北市公共汽車模型、停車場模型及地下鐵模擬車站等等。

  二、兒童交通公園:交通公園設計的目的是要讓小朋友在一個類似真實卻又安全的交通環境下認識並實際體會交通安全的規則。拋棄過去教條、文字、抽象的方式,而以活潑、具體、吸引人的方式來達到教育的目的。交通公園的設計乃是模擬實際道路之標誌、圓環、天橋、平交道、高架橋、隧道等等設施,等於是實際道路的縮影。另外,公園內設有模擬車及嘟嘟車,提供不同年齡層幼兒操作及駕駛。經由親自的「做中學」,交通安全教育更收事半功倍之效。

  三、明日交通世界館:明日館結構體為地上二層之建築,高度約十八‧八公尺,佔地面積八百八十平方公尺,外觀堅實雄偉,水泥噴漿的銀灰色牆壁,強勁有力的線條結構,極具現代感,寬廣的牆面覆植綠藤,不失傳統古樸之美,無論從任何角度欣賞整體建築風貌,都會散發一種超越時空的遐想,與緊鄰左側如鮮豔彩色積木般的兒童館相互輝映。其一樓主要為入口大廳及靜態模擬展示,入口大廳係模擬航空站,是通往館內二樓參加明日交通世界之旅的遊客等候區。靜態模擬展示內容包括未來都市生活型態、智慧型住家實體及壁面展示、臺灣北部都會發展型態等,鉤畫出明日交通世界的景象。二樓則採動態模擬,當參觀者於一樓大廳等候及通過入口通道時,即可經由廣播、大廳看板、空間氣氛感受到即將進入到另一個時空,參觀者座位於整體建築體中央,十三公尺的座位臺為一模擬之太空艙,艙內共有一三六個座位,進入星際太空船後,起飛升空,穿越時空隧道,帶領大家進入二○九○年的北臺都會區的未來交通世界。整個展示內容歷時約卅分鐘,藉高品質的模型、全景展示技巧等方式完成。

  博物館為求交通安全教育之推廣,除積極蒐集有關交通安全教育之資訊外,並充分運用館內設施,協助各國小、幼稚園單位落實校外參觀教學,延伸學童之交通安全教育學習區,並提供學校交通安全教育實際需要教材教具,及團體與一般市民逼真且富教育意義的訓練空間。另外,多方結合各社會資源,辦理交通安全教育推廣活動,與多元化之親職活動,促進親子和諧關係,充分發揮「寓教於樂」、「從遊戲中學習」的社教功能。茲將博物館推廣交通安全教育之具體措施概述如下:

(一)寒暑假定期辦理「單車營」活動,培養兒童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
(二)每月不定期辦理交通安全教育推廣活動,提供市民多元化的學習空間。例如「歸來吧!公車族﹂活動。
(三)每學期定期安排各國小參觀教學活動(於一個月前接受學校預約)並提供實際演練情境,加強學童對交通安全規則的認知與實踐。
(四)訂定「視聽教育教材目錄及流通服務辦法」,提供各機關學校視聽教育教材流通之服務,以推廣交通安全教育,促進相關資訊之交流。
(五)製作臺北市所屬各級學校學生交通事故統計分析報告,分送各校及相關單位,希經由統計結果,了解臺北市各級學校學生交通事故狀況,藉以發掘學校交通安全教育的困難所在,找出成效不彰的原因,研究調整作法,使學生安全得到進一步的保障。

  改善交通品質是全民的願望,亦是全民的責任,市立兒童交通博物館除賡續交通安全教育之推廣外,更盼全體市民與社會資源共同參與,俾落實交通安全教育的目標,開創美好的明日交通。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