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心得

文:吳佩瑜

  2003年9月21日的前一天,我從台北下新竹跟大學家族學弟妹吃晚飯,回到台中已經十一、二點鐘,又處理一些事情到凌晨四點多才就寢,早上聽到鬧鐘鈴響真是不想起床,心理嘀咕著要不要打個電話請假算了,說服自己說:反正美術館也會安排同樣的訓練。終究敵不過自己的良心,仍是不放心的起床,慢吞吞地梳洗換衣服,像遊魂一樣帶著睡眼惺忪的面容去圖書館報到。

  因為怕遲到,早餐沒吃就直奔圖書館,結果肚子咕嚕咕嚕叫,只好猛灌水,下課就跑廁所,第一節課在精神不濟的狀態下只能靜靜地聽講,已經沒有多餘的力氣給翁主任任何回應,在此表示歉意。

  第二節課的講師是任麗華教授,眼熟的身影,耳熟的聲音,開始講課才想到原來上半年的志工訓練就聽過任老師的課了,沒關係,就當作複習吧!老師請我們分組討論當志工的經驗,和我同一組的都是小我六七歲的高中女生,她們一聽到每組都要派代表講給大家聽時,都嚇得不敢多說話,我突然覺得我長大了,看見她們清純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心想我也該盡盡大姐姐的責任,以卸除她們拿麥克風的恐懼,好讓她們能夠放心地分享自己當志工的經驗。

  英國文學家拜倫曾說:「我一直在埋怨我沒有一雙好的鞋子,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有一個人沒有腳!」當我看到這句話時,心情很沉重,也就沒有注意聽任老師說小女孩子的故事,老師問大家:「小仙女跟小女孩說了什麼?」很多人回答了,最後老師以沉穩的語氣說:「在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人需要你的幫忙」,在靜悄悄的空間裡,這句話很直接地打入我的心裡。沒錯,很多人都會抱怨自己的不幸,殊不知世上還有比你更不幸的人,也許我們需要別人的幫助,但我們更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不是嗎?與其希冀別人來幫助你,還不如主動去幫助別人,這樣才能形成一個互助的社會。幫助別人很簡單,一個微笑、一聲早安,簡簡單單就就可以帶給別人一個好心情,何樂而不為呢?

  任老師最後又給我們一句箴言:「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老師解釋說:「要對人有愛才會看見別人的需要,你的愛要有動力才會變成責任。」這句話突然點醒了我,因為我常常看見別人的需要,這就表示我有愛,可是我有時會缺乏勇氣或考慮太多而沒有去幫助別人,「責任」這兩個字就是關鍵,如果把幫助別人當作是一種責任,那麼沒有去付出行動就是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身體裡突然充滿了使命感似的,就像童子軍要日行一善那樣,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揹起自己的責任,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美好,一起加油喔!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