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參訪台中縣港區藝術中心觀摩記

文:劉淑梧

  6月15日早上,林麗娜專員和陳秀美隊長帶領著導覽志工,一行十四人前往台中縣港區藝術中心參訪,並藉此觀摩他們導覽的技巧和要領,以增長見識及提高我們志工導覽的品質。

  港區藝術中心的義工們親切的招待我們,首先由導覽義工曾永明先生帶領我們參觀藝術廣場,他說廣場上有銅雕人像,可供人們欣賞拍照,而且寬廣的地面可以讓明華園歌仔戲團在此表演。一眼望去,有小橋流水,有典雅的建築,而此地採用客家ㄇ字型的建築,欄杆中間以深棕色的甕點綴著創意的美及思古之情。走進圖騰區廣場時,曾先生說當初挖地建築時,才知道平埔族歷代祖先是屬於母系社會,他們的習俗是女孩子到男孩子家娶親,女的採檳榔,男的出外捕魚,從圖騰上可以看出他們的生活習俗。

  登上二樓,有瓜棚區,種有九重葛,一年四季綠意盎然、生生不息。有台中縣美術資料館,收集許多住滿當地十年而且對台中縣有貢獻者的美術作品,如楊石樵等許多知名的美術家。又往前走有四個金字塔型的建築物,其造型有其作用,即景觀作用,種植花草,也是個休閒地方,而且最主要的是利用太陽能,儲存能源,可以省電。經過九彎十八拐的流水瀑布,上游有兩朵盛開的白色蓮花毗鄰著,一朵粉紅色佇立於水中,真是美得遺世而獨立的感覺,由上一瀉而下湍急的流水,仍有蓮花散落相伴,到了下游接近出海口,水勢就比較緩和。正當我們往下走時,成群的小朋友卻拾級而上欣賞蓮花,這也許意味著我們的人生旅途正往下坡走,而小朋友卻朝向光明的大道和燦爛的未來,一步一步的往上前行。

  回到廣場,正要步入藝術中心的大門,曾先生說大家是否覺得門口處太窄小了些?其實這是經過特別的規畫設計,這是要讓人有回到家溫馨的感覺,然後慢步往裡尋幽探訪。大廳內展覽的「蒼穹光舞」由鄭光裕先生導覽解說,大家所看到五彩繽紛的燈光,有如繁星點點的星空,俯視著人間,顯示著大地有光,人類才有生命,也才有希望,太陽的光給與我們無限的愛,所有的生物都是從光中生長,有光的來源就能產生熱能,就像冬天的太陽,讓人有溫暖的感覺,我們人類就要培養這溫暖的愛心,滿滿的撒播在這塊生存的大地上。走進另一個展示間是台灣地圖,依顏色的分佈顯示各地的人文思想,不論你我都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相互包容成長,同舟共濟,和樂融融。另有千秋大業的毛筆的展示,今日文字的來源,以人的意念思想藉筆來傳遞古今,除其功用外,其製造的變革演進,讓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時代的潮流,科技的蓬勃發展,毛筆似乎已被電腦所取代,但是懷古之情修心養性,毛筆可是我們最好的伴侶呢!

  雙方義工交流座談時間,藝術中心的秘書、義工團鄭玉蘭會長帶領今天所有的義工伙伴與我們的志工做點、線、面的交流。港區藝術中心成立於八十九年三月,已滿四年了,其不斷的努力成長,都是靠義工們無怨無悔的付出,每年有六、七十萬人次的參觀民眾,演藝展約60檔,我們深深以文化服務業為期許,並請國立台中圖書館來指導,使義工們的服務更上一層樓。

  隊長非常感恩的說,藝術中心有這麼宏偉的建築,優美的園區,讓我們很羨慕,我們來此是觀摩取經,因為去年港區藝術中心是獲得文建會所舉辦的績優文化義工獎項的團體獎,要特別請教您們如何的推廣、培訓才能獲頒得這個殊榮,並熱烈的歡迎各位到國立台中圖書館參訪。林麗娜專員說我們成立導覽班只有兩個月,今天兩位伙伴的導覽,讓我們大開眼界,我們來此是挖寶的,請問您們是如何排班,值勤有多少小時?黃麗卿行政人員說,是以網路排班,每月20日中午12點,藝術中心所須要的義工人力支援,全列在網路上,讓義工們去填寫自己喜歡的展覽區、日期及時間,大家分秒必爭的上網填表。義工服勤一次三小時,一天有三班。義工團共分展藝組、活動組、導覽組及行政組等四組,大家都須相互了解,要配合展覽活動,我們人力是不分工的,雖然分組但是並不分工,目前我們有167位義工,義工的簡章有開放,但是班表並不對外開放。

  導覽組李士明組長說本中心的導覽解說分園區導覽和展覽區導覽二部分,園區導覽是固定不動,展覽區展品是不定期的更換,每次展覽前要事先做功課,先了解作者並做好資料告知來參與的義工,策展時還要建檔做資料;現場導覽,須預習兩、三次,平常時時在受訓,為了讓民眾了解。我們也成立讀書會,蒐集相關資料,互相討論議題整理出來,並請資深義工來分享製作過程;個展時要和藝術家溝通,要深入了解老師想要傳達給民眾的是什麼?導覽的工作就是要多去準備,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不一定要口才好,而是要到圖書館借書、找資料,事先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每一次展覽都是第一次,看平常做功課有多少,做得愈多就能應付自如。一年有20~30展場,大展有兩、三次,義工如果有事,這一場沒時間來服勤,下一次可以來補,不管那個團隊都會互相支援,義工服勤時間的長短不是問題,加入導覽就不能偷懶,要有凝聚力,無限的付出。

  這次的參訪,讓我們覺得要多加強志工們對團隊的凝聚力。港區藝術中心和我們不同的是我們的導覽是比較固定,沒有景觀園區,只有知識的寶藏書籍,較易掌控,聽到我們有顧問的職位,卸任的隊長擔任顧問繼續參加幹部會議,把他們對志工關懷的理念傳承下去,並隨時提供寶貴的見解,這給我們志工有很多的啟發性,他們相當的肯定。這次的觀摩讓我們獲益良多,應多學習他們的團隊精神,並非常誠懇的歡迎港區藝術中心的志工們,來國立台中圖書館參訪,讓我們盡力的服務大家,非常的感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