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甜蜜的瘋狂》評介

文:廖招治(逢甲大學副教授)

書 名:甜蜜的瘋狂
著 者:威廉‧佛瑞二世
出版者:加州,帕羅‧阿爾托:太平洋圖書公司
出版年:一九六三年

  本書的標題很幽默。一般人是氣得發狂,急得發瘋,這裡是甜蜜的瘋狂(Sweet Madness)。威廉‧佛瑞二世(William F. Fry, Jr.)的書,是幽默學的精典名著之一。再早一點時很有名的幽默學精典名著應該是佛洛伊德的{笑話與無意識的關係}。兩本書在美國都是學習幽默學必讀的教科書或參考書。威廉‧佛瑞二世仍健在,並且還在主編與幽默學有關的書籍。著者是一名醫生,對幽默、微笑、大笑有興趣,提供很多與這三個現象有關的肌肉運動,隨意肌,不隨意現象的闡釋。

  本書共分成三部分,八章。第一部分為一、二章;第二部分為三、四、五、六章;第三部分為七、八章。八章的共同特色是著者以很幽默的比喻,說明幽默的特質、理論、解析。

  第一部分著者提出一堆問題讓讀者思考。這些問題包括:嬰孩有幽默感嗎?幽默是大人的特權嗎?幽默是自然發生的,還是精心設計的?微笑和大笑的過程相同嗎?人為什麼笑?有趣的事情如何讓人笑?幽默的本質是什麼?笑話為什麼好笑?動物有沒有幽默感?有些人為什麼在不能笑的場合笑呢?自己搔癢為什麼不好笑?為什麼別人搔癢才好笑,才會笑呢?有些地方搔癢覺得好笑,有些地方搔癢不覺得好笑,為什麼?為什麼很多笑話聽第二次,就不再好笑了?為什麼使用方言說某些笑話會更好笑?精神病患會笑嗎?有些人突然兩腳變軟,他們必須避免幽默,控制所有微笑,為什麼?這些都是一九六三年還不能解決的問題。有些問題,在一九九三年已經獲得解決,例如「精神病患會笑嗎?」。

  在第一章中,著者提到幽默和遊戲的差別。其中有很多觀念相重疊。著者以貼磁磚為比喻,不同顏色的磁磚排列象徵幽默,把不同顏色的磁磚排列成公式化的結構,是遊戲。幽默與遊戲有重疊之處;微笑(smiling)與大笑(laughter),這兩種幽默與遊戲的產物也有重疊之處。第三個重疊是自然發生和精心設計的重疊。幽默與遊戲是人類實習將自然發生和精心設計維持平衡的兩個活動。人際關係也是幽默與遊戲重疊之處。小孩從兩三個月大,開始會微笑;謎語對五到八歲的孩子特別有趣。謎語可能是軼事笑話的來源。

  在第二章裡,著者提到幽默人人喜歡,不過幽默、微笑、大笑的關係仍然有待研究。微笑和大笑牽扯到不同的肌肉運動,不同的大腦部位,不同的神經,看起來不同,聽起來也不同。小孩微笑,有人說是模仿,有人說是社會化的開始。人們一起笑,可能是在攻擊人時,佔了上風,也可能是為了彌補挫敗的內心。

  在第三章裡,著者將笑話(jokes)分成三類:罐裝笑話(canned joke)、情境笑話(situation joke)、及開玩笑(practical joke)。罐裝笑話可以說是以前的情境笑話,它和在進行的人際溝通無多大關係。說罐裝笑話通常會以「我講一個笑話給你聽」、「你聽過……(的笑話)嗎?」開始。情境笑話和在進行的人際溝通關係緊密。情境笑話和開玩笑的犧牲者通常在笑話說完了、被開了玩笑後,才知道。

  第四章描寫無意識(the unconscious)。幽默和遊戲的關係,在佛洛伊德的{笑話與無意識的關係}一書稍有說明:幽默導因於內在壓抑的解除。威廉‧佛瑞二世以一則罐裝笑話、一則開玩笑、兩則情境笑話,說明笑話後面的無意識現象。無意識現象有很多可能的內容;內容之一可以是與性有關的。他基本上贊成佛洛伊德的笑話與無意識有關的觀點。事實上在一九九三年威廉‧佛瑞二世與瓦力‧沙拉美(Waleed A. Salameh)所編的書中即刊載一篇最喜歡的笑話與人生的痛苦的關係。

  第五章描述生活的層次。幽默、微笑、大笑,大部分人認為是快樂的,大家想要的。但是有些人不笑,因為他們僵硬的審美觀或宗教態度。猝倒症患者,碰到令人高興的事物,隨意肌會突然喪失功能,無法言語,數秒鐘到數分鐘,因此他們避免幽默。這種症狀不是遺傳性的,它可能發生在其他方面都很健康的人身上。這種經驗,使得患者長期避免歡樂的刺激。有些猝倒症患者,開始笑時,突然四肢麻痺,不能言語;有些人是要笑以前發生這種症狀。有些人聽到笑話就突然麻痺了;有些人不小心說笑話給人聽,會產生嚴重的麻痺現象。

  第六章著者很特別的比喻描述幽默的使用。一起笑的人,在表面層次,他們自我陶醉,意氣相投,很友善;在深的層次,幽默像雞互相啄的社會階層。只要兩個相同的有機體在一起,很自然地,誰主誰從就分出來了。當有機體更多時,階層就更複雜了。實際上相啄的暴行,並不經常發生,有時只是象徵性的,自主性的。一旦主從地位決定了,勝利者自然就是王。人類社會,和動物社會一樣,上司啄屬下,上層管下層。微笑和大笑,是自動的溝通方式。就像強的母雞啄弱母雞一般,微笑和大笑反應了人類的主從關係。微笑和大笑可以是投降的信號,勝利的表現,攻擊的武器,防衛的工具,避免戰爭的信號,準備攻擊的意思。幽默的理論有兩派:不和諧理論及優越理論。

  第七章談幽默的理論背景:吊詭(paradox)。幽默的神經結構並非對等。人類行為的吊詭存在於儀式、夢、民間傳說、藝術、戲劇、心理治療和幽默中,因為這些都包括人的創意。吊詭無法從人類的思想和溝通中排除;吊詭也在邏輯中運轉,阻止其運轉。惡性循環吊詭,使有機體歡樂起來。夢是做夢者喜悅的來源,即使是惡夢。當一個人說:「我昨晚做了一個……的夢。」意思是說:那件事並未發生。不吊詭的夢,就不該稱為夢。遊戲的吊詭在它是快樂的、令人喜愛的、有價值的。假如遊戲不吊詭就不好玩了。

  第八章為幽默解剖。幽默是人類行為的過程。假如我們是蜜蜂,那麼幽默最好用紫外線的觀念來解釋。我們是人類,所以幽默要用神經結構來解釋。到此為止,我們仍然不知道幽默為什麼會好笑。發現幽默的吊詭,增加了我們的知識。幽默到底是什麼?它是遊戲。幽默不同於其他嚴肅的的人生,在於它的遊戲框架(Play frame)—音調和平時不一樣、眼睛向上眨、身體的移動。通常這些遊戲框架在幽默遊戲開始時即設定好了。

  這是一本學術性兼娛樂人的好書。從以上著者用貼磁磚、母雞啄、紫外線的例子來描述幽默,我們還發現書中很多其他幽默的例子:海獺的遊戲、禪師的答話、訂製蛋糕、自動灑水裝置、跳舞、彈奏樂器、需要吃母乳的腎臟病患者、及其他與性、排泄物有關的罐裝笑話、情境笑話及開玩笑。這些都顯示著者學識的豐富,幽默的特質,及醫師的本色。

  在笑話中,沒有神聖的東西,只有吊詭。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