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的自我認知及服務態度

文:蔣清美

  為什麼來當義工?劉德勝講師一開始便這樣地問所有與會的志工朋友。如果講師有時間讓每位志工伙伴們說出他的理由,那一定是精彩可期,而我的理由應該是最平凡和普通的一個。我是為打發時間而來的,所以「無所需、無所求」是我當志工的態度。

  上一代的長輩們大部份都是從年輕一直工作到不能工作,甚至是等待死亡。如果你也和我一樣身為四、五年級生,在人生的前四十年是一連串努力,為學習、為工作也為生活。如果到了目前,經濟狀況穩定,兒女都漸漸地長大,生活不再是緊湊而密集,所謂的「空巢期」己經慢慢地出現,這些生活的空檔,如無適當安排,會造成焦慮、不安,所以當志工便是不錯選擇。

  志工是被需要的,受歡迎的。在圖書館,無論是館員也好,志工也罷,認識的或不認識的。在館區內只要踫面,總是有人向你點頭微笑,這麼溫馨的地方,是個讓人樂於付出的地方。帶領小朋友導覽時,吱吱喳喳的孩子們,那麼迫切地要你聽他發表意見,雖然會影響其他的讀者,但是看著他們天真浪漫的小臉,誰會忍心苛責呢?從小到大不知受過多少人的服務與幫助,總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踏上服務的舞台,自我挑戰,肯定自己。圖書館是供了這樣的舞台,在這裏和他人接觸、聯縏,個人的孤獨感自然消失,我用時間換取更多的快樂和自信。你是否也準備好要加入我們?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