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動物英雄》《愛因斯坦這麼說》《請小丑進來-笑聲有利於你》等介紹

文:廖明理(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動物英雄
著 者:史蒂芬妮‧拉蘭
譯 者:李毓昭
出版者:晨星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

  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的書,蒐集了上百個與動物相關的真實故事,這些動物表現出人類渴望獲得的愛與慈悲。眾所週知,狗會為了拯救主人及同伴而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然而在本書中除了狗以外,有許多其他的動物也會發揮同樣的勇氣與同情心,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關懷,其中包括了貓、猴子、鵝、烏龜、魚,甚至海鷗。

  動物與人交流久了自然會產生感情,同時多數動物擁有超越人類的察覺異狀能力,牠們能預警式地做出異於平常的反應,提醒主人安危,或在主人面臨災難時,設法求助他人協助,甚至在主人遭逢不幸時,苦守身旁,不忍遽去,展現了我們所認為「人性」的一面,即使沒有戲劇性的救援事蹟,與動物接觸也能療癒軀體,滋潤心靈,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喜悅。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明了自然界中許多無情的現象,這方面的事例,讓人們忽略了動物世界同樣存在與人類社會中相似的犧牲、互助、溫柔、忠貞的特質。事實上,人們除了對貓狗等寵物及家畜有較多的接觸外,與其他動物的接觸較為有限,對於許多特殊的例子也較少察覺,因此,本書除了讓我們重新認識動物的世界以外,並引導我們去關懷他們所面臨的難題,是以書中另外提供了一些如何回報動物的仁慈與善心的作法,列舉出人類對動物回報的實例及對待動物的雋永之言,來規範人類的行為,降低對動物的傷害,增加動物的生存空間。

  美國一位原住民長老曾說過:「造物主原先指示的精髓就是對一切生命慈悲,愛惜一切生物。我們必須了解,我們所居住的不是死寂的物質世界,而是有活生生靈魂的宇宙。……」藉由閱讀本書,讓人們了解到應該以對等的心態來看待動物,才有助於建立未來人類與動物和諧與互助的關係。


書 名:愛因斯坦這麼說
著 者:羅伯特‧沃克
譯 者:高雄柏
出版者:臉譜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

  乍見本書書名,您可能會想:「愛因斯坦到底說了什麼?」本書要談的不是愛因斯坦,本書談的是日常的科學問題,也就是愛因斯坦可能會對他的理髮師談的事情—一些對於大科學家可能不算什麼,但是一般大眾可能會納悶的事情。

  大多數的人或因學校科學課程的不愉快經驗,或因媒體對於科學偏重技術的報導,導致堅信科學是「不適合自己」的、是困難的、是過於複雜而難以理解的,便逐漸放棄對日常生活中科學現象的探索,失去對於生活環境的好奇,也就喪失了了解事情原委的樂趣,本書正是一本適合各年齡層,讓人們重拾生活中科學樂趣的書。

  生活中我們看見、聽見與感覺到的每一件事物都包含著科學,我們不需要是愛因斯坦,甚至也不需要是個科學家,才能思考為什麼我們會看見、聽見或感覺到那些事物,在大部分的情況裡,本書中的解釋都是單純甚至是有趣的。

  本書談到的問題有一百多個,但是解釋問題的數目則不止此數,在科學的世界裡,每個問題的解答都會衍生出新的問題,因此著者把每個「問題—解答」單元獨立,並建立問題間密切的參見管道,引領讀者進入相關的問題,至於超出讀者需求的詳盡解釋,或更深入的問題探討,則置於每頁下端的「藏經閣」或「進階篇」當中,讀者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深究下去,此外在全書中也散見一些「試試看」單元,讓讀者自己動手驗證書中的原理;或是「打個賭」單元,提供讀者與同儕間必勝的賭注與包贏的點子。

  綜觀本書,著者將生活中令人困惑、難以理解的問題,諸如:飛機是如何起飛的?為什麼鏡子是左右顛倒,而不是上下顛倒?星星為什麼眨眼睛?等等,以簡單深刻、引人入勝的解釋,引導讀者逐漸突破內心障礙,產生興趣,找出顛撲不破的大自然與科學定律。


書 名:請小丑進來—笑聲有利於你
著 者:佩蒂‧伍頓
譯 者:廖瑞雯
出版者:角色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

  你是否聽到自己生活裡的甜美笑聲了呢?或許你早已忘記如何笑了,你內心深處的小丑是否需要喚醒呢?你是否準備笑聲帶回你的生活呢?本書將提供協助,引導你和你的內心小丑面對彼此,幫助你將笑聲帶回你的生活領域。

  本書是著者在擔任護士二十五年、丑角演員二十年及幽默演講者十年之後的心得呈現。著者首先提出幽默感的重要性,她認為幽默感可以幫助人們從緊張、挫折的處境當中發掘出辨識與欣賞任何狀況的喜劇性潛力,將我們的情緒轉變成為歡愉或驚喜,甚至激發出笑聲,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

  幽默感是可以培養的,可以循序漸進地由觀察、理解、創造,並在荒謬的時刻做出反應。著者指出發掘及創造幽默感的步驟,並引導我們如何在任何場合及時間發覺幽默—在艱難、災難、悲劇中發覺幽默,甚至在死神面前也可以發覺。

  而幽默感在生活中如何利用呢?它可以用在期待事情變得美好時,也可以用在應付痛苦時,查理‧卓別林曾說過:「如果你希望發出真正的笑聲,就必須接納自己的痛苦,並與它嬉戲。」正是最好的寫照。此外,幽默感也可以表現在看護的工作上,它所提供的「超然觀點」可以幫助我們擺脫所目睹的痛苦,但卻不是冷漠以對,在利用「治療性的幽默」時,幫助病患舒緩壓力,忘卻病痛。然而,並非所有的幽默均可以讓人感到愉快,某些類型的幽默被運用時必須審慎,要適時的表達關懷的誠意,避免造成尷尬、憤怒的感受。

  壓力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我們的不快樂正是源自於無所不在的壓力,根據醫學研究顯示,幽默與笑聲是具有療效的,可以緩和我們對壓力的情緒反應,也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著者以自身經驗為例,道出她在擔任專業護理工作時,從事「治療性幽默」中的體驗,及至發掘自己的內心小丑,到上臺扮演小丑為群眾解憂的過程,協助讀者發掘幽默的技巧,規劃適合個人品味的幽默計畫,讓讀者早日喚醒內心沈睡已久的小丑,感受歡笑的神奇力量。本書對欲紓緩壓力,消除負面情緒者提供了好的指引。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