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瘋狂科學家 趣味科學特展

文:蘇士雅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
科學好困難?拜託!超級好玩的。「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邀大家一起動手玩科學。

 

「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於2019 年10 月25 日開展。(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提供)

  科學是改善生活非常重要的元素,為傳遞科普知識的美好,以及讓讀者用翻轉的角度來「閱讀」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工館)攜手合作,於2019 年10 月25 日推出「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邀大家加入瘋狂家的行列,並跟隨歷史上重要科學家的腳步,一同踏入電學、光學、力學、生理醫學實驗室,在一系列可「動手操作」的互動展示中玩科學,體會神秘科學的趣味,也領略科學家不斷實驗、測試的科學精神,讓參觀展覽的民眾在好玩之餘也啟發思考,發現其實科學並不難懂。


科工館濃縮精華 移置到國資圖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劉仲成(右)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邀大家來「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一起玩科學。

  「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可以說是科工館的濃縮精華。策展人、科工館展示組副研究員陳玫岑特別將館內「科學開門」、「科學桂冠」兩個常設廳的重點項目統合,移置到國資圖,大約200 坪的展示空間,讓讀者可以自在地和展品互動。


  科工館位於高雄市,是臺灣第一座應用科學博物館,以「科技生活化,生活科技化」為目標,培養人人都是科學人的學習環境。「如果藏品是博物館的心臟,那麼教育就是博物館的靈魂。」這是博物館界的一句名言。在博物館的三大職能中,藏品是基礎,展示是手段,教育是目的。一座強調科技與人文的博物館,如何透過人文手法呈現科學的內涵、傳達科學的知識,是很重要的一項工程。


「力學實驗室—流態萬千」藉由旋轉觀察水流的流向和變化。  目前科工館共有18 個常設展示廳,位於四樓的「科學開門」主要功能是輔助中小學校推展科學教育,提供一個舒適沒有壓力的環境,以動手操作的實驗為主,引導觀眾探索科學、體驗科學。「科學桂冠」展示廳則是介紹在科學上有卓越貢獻的人以及諾貝爾獎得主,讓觀眾從諾貝爾獎的角度出發來看待科學研究;成為一個科學家的要件是什麼?科學家們如何開始一個問題的研究?諾貝爾科學獎項的成果跟人類日常生活有什麼關聯?以上這些問題都可以從展場中得到答案。


  「科學桂冠」展廳的亮點,是現場提供了諾貝爾獎仿真金獎牌,質感與重量都和真的一樣,觀眾可以直接觸摸到華裔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的獎牌(複製品)以及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的得獎證書(複製品),其中丁肇中的得獎證書也出現在國資圖展場。


六大展區好好玩 一定不容錯過

「光學實驗室—光的魔法」轉動旋鈕更換濾鏡,在不同顏色的濾鏡下,畫面會產生神奇的變化。

  傳達科學的嚴肅精神,又要讓小朋友可以快樂體驗和學習,是「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的初衷,陳玫岑以她科技詮釋與展示概念的學術專長規劃出這場好好玩的展覽。現場可透過體驗,見識到科學家天馬行空的各式想像,也能了解到科學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沒親臨過科工館的人,一定不能錯過國資圖這場生動有趣的展覽。
 


  「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全展區分為「導入區」、「電學實驗室」、「光學實驗室」、「力學實驗室」、「生理醫學實驗室」、「科學的桂冠」六大區域。前五個區域透過體驗人體發電、手能穿牆而過、玩光的魔法、電流急急棒、空氣火箭、飛球競速……等互動遊戲,導入相關發明的科學家介紹,包括提出地球繞著太陽轉的哥白尼、現代科學之父伽利略、電磁學領域中最偉大的實驗物理學家法拉第、發表「相對論」的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發表了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的牛頓、發現DNA 秘密的華生。第六區域「科學的桂冠」介紹諾貝爾的故事,諾貝爾畢生共取得全球超過350 項的發明專利,以他為名所設立的諾貝爾獎,在這100 多年來褒揚與鼓舞了許多科學研究者,他們的研究持續帶給人類莫大的便利與福祉。諾貝爾獎項從1901 年開始頒發,原本只設立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以及和平共5 個獎項,1968 年瑞典中央銀行為了慶祝成立300 週年,出資創設「諾貝爾經濟學獎」。


希不希望有一天,也成為諾貝爾獎得主?

「電學實驗室—電流急急棒」透過手握金屬棒在路徑中移動,了解電路的通路與斷路原理。

  對周遭事物懷抱濃厚好奇心、思考力、想像力、能吃苦是成為科學家的重要人格特質,在「科學桂冠」展示廳,民眾可現場測試自己是否具有科學家的人格特質。
 

  「如果你對科學有興趣,可以往物理、化學、生理醫學的領域鑽研;如果你是個文學愛好者,就請努力創作;如果你是個祈求世界和平的人士,也請繼續發揮自己的力量;如果你對經濟議題感到有興趣,從臺灣經濟現象去思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不管在哪個領域,所需要的條件都是相同的:恆心、毅力與創作力、想像力。當然,除了上述的努力之外,也不要忘了諾貝爾獎的頒發規定,只頒給仍在世的專家學者,所以,也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活得越久,希望越大!」以上是策展人陳玫岑對觀眾的真心喊話。


透過操作「力學實驗室—空氣火箭」,了解火箭發射的力學原理。 「生理醫學實驗室—擦擦臉」這個展品是由美國舊金山探索館所開發,展示原理主要利用眼睛產生「雙眼對抗」(binocular rivalry)的特殊現象。 透過實際體驗,揭開「光學實驗室—穿牆而過」的秘密。



===========================

「瘋狂科學家——趣味科學特展」

---------------------------

時間:2019 年10 月25 日(五)~ 2019 年12 月29 日(日)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一樓藝文展廳(週一休館)

===========================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