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第二次例會暨在職訓練紀實

文:志工隊

  8/29日假維他露基金會會館舉行第二次例會,首先請劉副館長致詞,副館長表示9月份有三位同仁退休,本館累計至9/4日將有20位館員退離未補,因此館務的推動必需藉助各位志工的幫忙,在此也一併表示謝意。此外文建會9/4日有大手牽小手,好書交朋友的好書交換需要志工們的支援,文建會今年相當重視全面性的人才培育,本館推廣課等相關業務單位也舉辦了幾十場的人才培育訓練,志工隊方面先後也辦了成長營、合唱團、導覽及說故事等培訓活動。希望志工們多多參與,這不但是可以拓展視野,增長知識,更可以擴大服務他人。

  推廣課賴課長提到館長的叮嚀,有少部分的伙伴於值勤時沒穿志工背心,而且有的識別證戴反面,讓人看不到亮眼的照片和尊姓大名。再提到9/4日好書交換是全國性的,各鄉、鎮圖書館都動起來,請家裡有讀過的書捐出來,好讓偏遠地區的民眾可以分享這些資源。林麗娜專員一上台就很高興的告訴大家,今年文建會舉辦優良文化志工選拔,我們國立台中圖書館獲得了團體獎,還有陳麗玉顧問得到金質獎,黃初香顧問得到銀質獎,汪秀珠顧問得到銅質獎,楊玉枝副隊長得到銅質獎(代表國立台灣美術館),這是我們志工隊的榮耀,希望能繼續的保持下去。10/3日的戶外教學,請大家到志工室報名,並請踴躍參加。還有刷卡時請注意刷卡機,顯示之班別,以確實紀錄您的服勤時數。又特別再提醒大家9/4日好書交換,以好書會好友,多多參加捐書活動。

  賴忠勤課長:現在9樓、10樓媒體視教中心開放到晚上八點需要志工的幫忙,請多多前來支援。黎明分館劉分館長:由於賴課長作推手,我們才能得團體獎,這殊榮歸於志工們的努力與奉獻,在此很感謝蒞臨參加的四位志工,他們獨立作業令人敬佩。分館風景幽美,交通不會那麼繁雜,一路到分館來交通會十分順暢,歡迎志工們到分館來服務。

  接下來的「天籟飛揚」,由楊玉枝副隊長指揮的志工合唱團演唱隊歌、聽泉及回憶等三首歌,贏得大家熱烈的掌聲。緊接著是「好一個餿主意」的短劇,旨意是境隨心轉,看得大家哈哈大笑,掌聲不斷,這給予例會較活潑多元的一面。

  介紹圖書館的新貌,由秀美隊長及麗娜專員以相聲方式介紹本館各樓層的功能,從文化廣場進入,右邊是服務台及辦理借閱證、期刊閱覽室、新書櫥窗、志工室,左邊是單一窗口的借、還書處、兒童閱覽室、參考閱覽室等,一直到十樓的視聽室,講解的十分清晰,配合得完美無缺,令人激賞。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由幹部分享報告,去年12月19日秀美隊長領著數位幹部前往彰化文化局義工聯誼觀摩,他們每年年底都有義工的成果展,再以照片加解說,讓人印象深刻。又去年他們得到金質獎,隊長也特別請教得獎要訣,真是不虛此行,今年我們獲得了金質獎。今年6月15日參訪台中縣港區藝術中心,雖然他們的性質跟我們的性質有所不同,因為每次的展演都是新的,他們須開小組會議研討,找尋資料,拜訪藝術家想知道他是要傳遞什麼樣的思想信息給觀眾,經大家整理完畢,就先舉行策展、導覽,以便做到完善零缺點,他們義工的凝聚力令人敬佩,這是我們須向他們學習的地方,況且去年他們獲得績優文化義工團體獎,有觀摩學習就有進步,因此今年我們也得了團體獎,這全歸於歷任隊長及顧問們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提案討論的時間,93年8月16日,志工章程內容的修正,在這次例會提出表決,大家無異議的一致通過。以後我們會有寬廣的會場,三次例會都希望各位志工參加,才能獲得全勤獎,有的志工並不同意這樣的提議。還有人建議志工活動的照片可以上網站,可以讓志工們選舉自己喜歡的照片。

  最後,劉副館長說他參加三次志工大會,每次都是自始至終沒有中途離席,讓他深深的體會到「服務別人,成長自己」再說圖書館是不怕被人利用,大家最好善於利用圖書館,增長智慧利益他人。

  推廣課賴課長特別請教視教課賴忠勤課長,他說活動照片上志工園地上網頁、網站是可行的。至於全勤獎及三次參與例會的建議會經過研討及大家表決的程序,並不會馬上實行的,我們會按照志工章程的規定而決定的。例會到此告一段落,大家分享美好可口的餐盒。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