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心靈轉個彎》《雙螺旋(DNA結構發現者的青春告白)》等介紹

文:葉子怡(臺中市西區圖書館館長)

書 名:心靈轉個彎
著 者:洪寬可
出版者:原古心靈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

  前幾天在汽車用品專賣店看見一些貼在車子後方的標語,上面寫著:「別讓我們因為相撞而認識!」或是:「如果你看清楚這行字,就是離我太近了!」另外還有專為小車設計的貼紙,諸如:「別小看我,長大後我要變成凱迪拉克。」這些幽默的標語,讓我想起《心靈轉個彎》的第一章即開宗明義地寫著:「快樂是一個人生命的泉源。如果,我們不能保有一顆快樂的心,那就是身心老化的源頭。」反觀臺灣街頭常看到車後貼著:「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同樣的意涵以不同的文字表達時,讓旁觀者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所以若是我們能讓自己的心靈轉個彎,試著以光明樂觀的角度看待生活,即使是苦澀的果實,也可嘗出其中甜蜜的滋味。

  本書共有28篇文章,著者將其分為三章:快樂之道、豐富之旅、心靈生活。在每篇文章的開頭,著者先將自己想表達的理念歸納成精簡的短語;接著提出一些發生在真實生活中的例子,而其中的故事很多都曾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讓人不禁發出:「於我心有戚戚焉。」之感慨;在文末,著者則向讀者提出一些和主題相關的問題,並試著用樂觀的角度暗示讀者能自我思索一番。著者以引導式的方法,先是說出自己的想法,再提供生活中的實例,縮短與讀者的距離,最後再建議讀者在面臨難題時能轉個彎思考,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生命中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絕對」的事;有時候,何妨讓自己隨緣一點,少一分強求,多一些自在。生命,其實可以活出另一番風采的!


書 名:雙螺旋(DNA結構發現者的青春告白)
著 者:詹姆斯‧華生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

  本書著者詹姆斯‧華生為生物醫學界的一大宗師,其少年就有神童之譽,22歲時即拿到博士學位,25歲與克立克一起破解DNA結構之謎,並於一九六二年榮獲諾貝爾獎。現年71歲的華生目前雖任職紐約冷泉港研究室總裁,卻依舊不改其頑童性格,雖然纏繞其身的爭議一直和榮譽等量齊觀,但是卻不顧他人眼光,出版內容十足坦率的《雙螺旋》。

  正如我們所知,一九五○年代科學界確知主宰遺傳的關鍵在DNA,但它究竟如何複製遺傳訊息,並且控制細胞活動卻一直是個未解之謎,而這也成為科學界各路精華競逐的目標。當時輕狂聰穎的華生和才思敏捷的物理學家克立克,因志趣相投,於是也在劍橋的卡文迪希實驗室加入這場詭譎微妙的競賽,除了要在嘗試與思辯中奮戰,他們還得面對強敵的挑釁競爭,以及科學門戶之見等等比理論更為棘手的障礙。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科學研究者總是給人理想而清高的形象,這本書卻揭露了學者間經常不擇手段探知競爭對手的最新進度,一舉粉碎了外界對於學術領域的單純認知。回想起近來常在報章雜誌刊露有些教授抄襲他人的學術論文,便不難想像書中所描述的情景。在現今許多學術研究機構中,知識分子不斷試著在智慧的高度激盪下,發現新的理論或研究結果,然而在名與利的誘惑下,有些人會選擇放棄自我的良知,本書則提供我們另一扇窗,一窺其中不為人知的一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