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53期文教訊息


「原創繪本大解密」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

153-04-01即日起到2021年2月

雲林縣文觀處圖書館、北港鎮立圖書館、嘉義縣立圖書館、屏東縣萬巒鄉立圖書館、臺南市立圖書新總館、屏東縣立圖書館等館巡迴展出

 

 這是一個人人說故事的時代,但你知道如何說出一個好故事?繪本是圖與文一起表演的創作,也許你可以從繪本中找到答案。繪本是孩童進入閱讀世界的鑰匙、大人療癒內在世界的起點、老人累積無數人生經驗後的回甘。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素人創作者投稿繪本作品,而同時臺灣繪本創作者也不斷在波隆那插畫展等國際競賽中發光發熱。為提升臺灣創作能量,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聯合14個特色出版社進行策展,幫助讀者透過展覽開啟創作之門、發現閱讀繪本的樂趣。
 

 「原創繪本大解密—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為解析繪本創作背後的靈感來源,跟隨著創作者在日常生活中行進的軌跡。展覽包括解析繪本誕生前的重要故事的「解密創作DNA展」,集結國內知名童書創作者,包括許匡匡、安哲、何華仁、李瑾倫、林良、李憶婷、林廉恩、唐唐、孫心瑜、桂春.米雅、種籽設計、陳又凌、陳致元、劉旭恭、劉思源、林小杯、蔡兆倫等人共同合作。展出包含創作構想、初衷與堅持、技法與故事設定、草稿到完稿等創作歷程。提升原創創作能量的「創作書展」,讓大小讀者都可以品味參展創作者的靈感來源與系列作品,以及即將與讀者合作揮灑創意的「互動創作區」等。
 

 「原創繪本大解密—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即日起到110年2月,陸續於雲林縣文觀處圖書館、北港鎮立圖書館、嘉義縣立圖書館、屏東縣萬巒鄉立圖書館、臺南市立圖書新總館、屏東縣立圖書館等館巡迴展出,要透過繪本、好書、與互動創作的跨界匯流,精心呈現來自臺灣的文化創意。
 

 另外展區到每個展架掃描QRCode都可聆聽i聽聽app每個創作者關於展覽的語音簡介。只要完成觀展任務及填答觀展問券,就有機會抽中收納摺疊旅行包,跟著巡迴展開啟抱負性創作之旅。


詳情請上巡迴展官網查詢:https://event.nlpi.edu.tw/illustration/



 


第七屆MATA獎 看見X傳承

153-05-01110年1月23日下午2點至4點30分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3樓視聽室

 

 教育部主辦之第七屆MATA獎:看見X傳承–109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將於109年12月中旬起至110年1月底辦理全國巡迴影展,活動將邀請得獎同學、評審委員、指導老師等擔任座談人,活動相關訊息將於近期在MATA獎官網與粉絲專頁公布,敬請大家密切關注訊息,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此競賽於每年4月初開始徵件,以原住民族語拼音「MATA」(意指眼睛)為競賽名稱,今年邁入第七屆,延續前六屆踴躍報名的熱情參與,本屆以「看見X傳承」為主題,總獎金共40萬元,MATA獎(首獎)獎金高達10萬元。
 

 本屆競賽分為紀錄片與非紀綠片兩大類,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學生拍攝原住民族相關議題,透過觀察與關懷紀錄部落文化、語言、生活故事等,用影像紀錄進行創作,深化學生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理解、認同與學習,並且透過巡迴影展達到推展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的目標。
 

 巡迴影展將於110年1月23日下午2點至4點30分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3樓視聽室展出。欲了解更多相關訊息、歷屆得獎作品,可搜尋「MATA獎」官網,或搜尋臉書粉絲專頁「MATA獎-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競賽」,以及Instagram帳號「mataaward」,各項最新消息也將即時公告於前述網站,供各界參閱。

 

官網QR code 153-05-02





 

FB QR code 153-05-03





 

IG QR code153-05-04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