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楊英風美術館簡介

文:楊英風美術館提供

  重慶南路、南海路口有棟磚紅色的建築物,上開典雅古樸之月窗,造型樸實大方,令人一見難忘。臨街的窗口幾扇透明大玻璃,臨光映射出晶瑩剔透的靈氣,過往行人皆不禁迴目流連。建築的外觀已特殊別緻,最大的奧妙還在建築的內部,層層相疊、樓中有樓,這樣的設計不但沒有阻隔的牆來隔間,即劃分出獨立的空間,視野也變得開闊,而且變化豐富,極富空間的穿透性。

  這迷人且內涵豐富的建築就是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六日開幕的-楊英風美術館。

位居文教中心,人文氣息濃厚;館內精緻典雅,靜觀別有洞天

  楊英風美術館位居藝文薈粹的南海學區,臨近有歷史博物館、郵政博物館、中央圖書館、藝術教育館、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還有國內一流學府:建中、北一女、師範學院及國內首善政府機關等等,來往此地人士可說是往來皆鴻儒、相交無白丁的文人雅士、構聚濃厚的藝文氣息。

  設計楊英風美術館的楊英風本人表示:他的空間設計觀主要源於魏晉時期的美學觀,去探索生命本源,塑造奇特想像空間,超越我執世界的無常流變。所以位居重慶南路側的楊英風美術館,是呈狹長三角的侷猝空間,若無宏觀變化的巧思妙構很容易流於狹窄、呆板。而楊英風依照中國美學中「形虛質實」、「萬物唯心論」、「於無處有」、「空中妙象具足」的箇中三昧,重新設計,並增加空間的變化,有意將每一層樓設計出不同高度,由地下室開始,慢慢向上攀昇,運用的是一種中國庭園的設計方式,於轉折處常讓人有驚喜之感!

  美術館採原木色系,上置楊英風先生各類型的作品,原木溫暖質樸的感覺予人自在、舒適。這樣的設計兼顧人性的溫暖,希望觀者能徜徉在藝術的懷抱。

美術館設立宗旨:倡導中國文化現代化,齊心研究中國生態美學

  楊英風美術館除了將楊英風先生的作品做有系統的陳列展示外,館內研究小組還積極整理楊英風先生重要著述、論文以供大眾研究。

  楊英風先生一生創作豐富,其做品除大家耳熟能詳的景觀雕塑外,還有版畫、繪畫、景觀規畫、建築設計…等等。楊英風豐富的創作,從青年時期至今都一貫堅持從傳統出發,創作出中國現代美學觀的藝術。楊英風美術館在創造之初期以專門研究中國美學觀為主,他認為中國美學觀是全世界最完美的美學觀念,尤其是空間的設計,在明、清以前非常講究,即使是很小的空間也可以設計出豐富變化,以中國庭園為例,中國庭園不一定大,可結合雕塑、繪畫、人文思想,卻予人繞不完、看不盡、目不暇給的感覺,其實一直在一個空間環繞。

  中國的美學觀在隋唐時發展已至極致,主要是因為佛教的盛行,一般人的修養超脫了世俗的牽絆,變得較為空靈,眼睛裡看到的不只是眼前的現實世界,心靈還孕育安靜、愉悅的世界。這樣的生命觀架構出的美學觀,不但使人彼此體諒,而且胸懷慈悲,發展出健康、樸實、圓融、深刻而一貫的美學觀念。

  楊英風美術館秉持宏揚恢復中國特有的美學觀,來研究、來發揚,期能引領國內藝術界重視自己民族文化的根脈,創作出二十一世紀屬於中國人的藝術巨作!

回饋社會,推動藝術,楊英風美術館兼具靜態展示及活動推廣

  美術館除了常態展覽、演講外,還籌劃藝術之旅,及辦理國內外交流大展、巡迴展等等,每次展覽、活動,美術館並預備印製館訊告知大眾。歡迎關懷中國美學、關心中國藝術的人士,常來美術館走走。

◎楊英風術館
 預約參觀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周一至周六,國定假日及例假日休館)
 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二段三十一號靜觀樓
 預約電話:(02)3861966 FAX:(02)3964850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