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樂

文:鄧永攸

  經過了四十年漫長的軍旅生涯,終於在五十四歲的那年,以上校的軍階限齡退役離開軍職,雖然在退役後,由於有俸給的關係,生活不成問題,但自覺時值壯年,就此閒賦在家,心有不甘。乃積極爭取再就業機會,經過幾番應試,終於進入了國防科技重鎮的一個航空軍事單位,在那兒又工作了九年,於民國八十三年再次退休。

  退休之前,反躬自省,年歲已長,不再適任公職,但我身心尚健,豈可終日蟄伏在家,飽食三餐,坐以待斃!於是決心投入志工行列,開創我的另一個人生,應徵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志工。時光荏苒,轉瞬即將屆滿十年,暨後又加入本館志工服務,亦已接近五載。回顧這段生涯,真是使我滿心歡喜,樂不可支,其所以讓我有這樣的感受,歸納不外有下列幾點原因:

  第一、志工一般也稱之為義工,完全是一種只知付出而不求回報的工作,輕鬆愉快,不似一般職務,因需索取定額報酬,在工作上不免有較多的精神壓力。

  第二、志工一般均會受到服務單位高度重視與照顧,特別是與在職員工,因無利害衝突關係,彼此相處融洽,互助合作、相互尊重。

  第三、志工伙伴,大家志趣相投,互相切磋,共同激勵,工作愉快,樂此不疲。

  第四、志工在工作中,不斷的學習成長,增進自我視野,促進人際關係,無形中達成終身學習效果,開創更廣闊的「服務」人生,獲益匪淺。

  第五、志工的工作,是自願的犧牲奉獻,是「施」的至高表現,是「福」的最佳泉源,聽說過「施比受更有福」嗎?服務他人是最崇高的志業,國父不也曾說過「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嗎?

  目前我擔任志工,在時間上雖然每週僅只兩個半天,但我確實是非常重視我這個工作,無論是刮風、下雨、烈日,我都從不畏縮。每週我都在期待著我執勤時段的來臨,尤其是看到一週不見的工作同仁,以及面對服務的讀者或觀眾,每當我替他(她)們完成一項服務的時候,更使我內心感到無限的快樂和滿足,我深切感受到我確實是一個「快樂的志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