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網動技職、領航築夢」 職業探索體驗展網站上線!

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照片提供: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夢想銀河•技能職多星」的太空之旅無法滿足你嗎?想讓小朋友在家可以繼續遊玩及體驗技職教育,快上《技職大玩JOB》職業試探展官網就對了!
 

「網動技職、領航築夢」職業試探體驗活動聯合行銷「技職大玩JOB」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承辦的「網動技職、領航築夢」職業試探體驗活動聯合行銷「技職大玩JOB」(https://www.twmakers.com.tw)官網亮點大公開!到底線上展與實體展有什麼不同?
 

  首先,網站以星際太空總署作為整體視覺形象,並針對5個職業探索展覽,設立5個不同技職領域的領航員,讓生動有趣的領航員們帶領學員認識展覽內容,大量視覺化與圖像化的說明,讓國小學童也能輕易上手;追蹤所有技職課程、科普手做和職人講座的訊息,藉由線上的圖文到展覽的實際體驗,建立不同職業類別的雛形和加深對於技職教育的知識。
 

線上體驗,遊玩技職

  除了各展覽資訊外,更提供6款你絕不能錯過的各展覽互動體驗線上遊戲。6款遊戲分別為智慧製造洗手乳、無人商店採購、彩繪技職樂園、智能雞舍、撒網抓魚感測和農業小幫手,引導小朋友從玩樂中學習,認識工業類、藝術設計類、農業類和海事水產類等職業應用,讓職業試探不再僅限於大朋友的議題。
 

  遊戲中也設計了不同的難度關卡以及會員登入機制,可紀錄分數。快來破關斬將,比比看誰才是「技職大玩家」。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精彩的遊戲內容!
 

1.防疫智慧王「智慧製造洗手乳」自製洗手液趣味遊戲:將模擬機械手臂製造洗手乳的過程,體驗客制化的香味調配和不同配速的自動化裝填,了解在工業化生產的時代來臨,如何進行有效率的生產。
 

2.防疫期間也能報復性消費的「IoT無人商店」趣味遊戲:不用出門也可以線上體驗無人商店,由機器人為你量身推薦料理,採購食材僅需使用一指即可完成,最後出現能將食材做成料理的食譜,一起來體驗未來世界新購物方式的想望。
 

3.隨心所欲盡情塗鴉的「彩繪技職樂園」趣味遊戲:讓孩子進行彩繪並製作專屬的作品,藉由自行配色與著色,增加小朋友對於認識及運用色彩學。
 

4.電子雞進階版「智能雞舍」趣味遊戲:模擬實體的雞舍管理,藉由不同的任務狀況,進行對應的操作方式,展開養雞大考驗,挑戰看看誰是最佳的飼養員。
 

5.零門檻漁夫養成「撒網抓魚感測」趣味遊戲:提供不同的抓魚工具,進行正確的魚種捕抓,同時學習相關的魚類知識。
 

6.最chill的農夫「農業小幫手」趣味遊戲:模擬無人機於農地上飛行進行巡視、澆水、驅蟲等工作,同時可了解科技如何應用於農業中,一起當個智慧農夫吧!
 

  最後,遊戲結束後領航員將帶領學生至學習專區,了解更深入的技職教育的相關知識、影片,讓小朋友認識到生活中的職業現況與價值,精確的了解並規劃未來的工作樣貌,希望藉此引起小朋友自主學習的動機。
 

聯合平台,技職推廣

  面對當代數位化媒體的時代來臨,人類的生活與環境拜資訊科技所賜,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使我們的工作、生活起居發生了變化,社會也隨之逐漸轉型,人類的角色不再只是機器的操作者,而是整個流程中的管理者,即使處於防疫時期,各項生產也可以如期進行,例如口罩國家隊的召集,就是許多工具機製造商參與生產線架設來加速口罩的產量。
 

  而網絡化的社會結構與互動模式,更帶領著世界走向即時且零距離的數位空間,著實成為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命脈。就像技職大玩JOB不僅提供技職展覽的體驗學習,更連結不同的技職知識平台,帶領小朋友探索技職群科學習進路的相關資訊,提供更透明和多元的技職教育資訊,讓學生在面對多元的教育與就業市場的試探過程,能建立正確的職業價值觀。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