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大姊姊和小妹妹》《11個小紅帽》《跟著爺爺看》等介紹

文:林秀滿(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大姊姊和小妹妹
著 者:夏洛特‧佐羅托
譯 者:陳質采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這是一本大姊姊和小妹妹相親相愛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大姊姊和小妹妹,大姊姊會騎腳踏車載小妹妹兜風,她會牽著小妹妹的手過馬路,一起去上學,妹妹哭了,大姊姊會想辦法讓她停止哭泣,然後抱抱她,再拿出手帕,擤擤鼻子。大姊姊時時刻刻照顧著小妹妹,大姊姊什麼事都處理得好好的,但是,有一天小妹妹聽煩了大姊姊的嘮叨:「坐這裡」、「去那邊」、「這樣做」、「跟我來」,小妹妹想要一個人靜一靜,於是偷偷溜出家門,躲進草叢裡,大姊姊怎麼也找不著小妹妹,終於哭了起來,小妹妹跑過去,伸出手臂抱住大姊姊,拿出手帕,溫柔的說:「來,擤擤鼻子,……。」最後,故事有了意料不到的結局,大姊姊和小妹妹重新調整了彼此的關係,因為小妹妹已經從大姊姊那裡學會了怎麼去照顧人。現在,她們兩個人都會照顧人了。

  透過故事,可以看到故事中強弱權力關係的控制與被控制。就像故事中的姊姊從來不哭,她沒有做不好、做不到的事,在照顧妹妹的時候,她非常強勢,希望一切都可以照她的意思做,一切都可以在她的控制中,而妹妹幾乎沒有辦法違背大姊姊的意思,只能聽命行事。同時,透過故事,讓我們可以省思到父母如何以自己的立場、想法愛孩子﹖父母關愛的焦慮,讓父母急著要孩子「做這個」、「做那個」,抱怨孩子頑抗不聽話、不乖,卻很少想到孩子其實也很想用自己的方式愛父母,用自己的想法去生活,因此,或許你可以問問自己和孩子,你們需要哪一種生活方式﹖你們要如何相親相愛的相處﹖你們如何去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愛與自由。

  生命中有人被愛,有人愛別人,每個人都有想要照顧人的時候,也有想被照顧的時候;有想笑的時候,也有想哭的時候;希望借由故事學習愛人的時候,可以尊重他人的想法,讓父母、兄弟姊妹、朋友在控制、被控制、命令與被命令間取得平衡發展與協調,深深感受人與人之間彼此的愛與自由,讓「愛」更能和睦相處。


書 名:11個小紅帽
著 者:林世仁
出版者:民生報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小紅帽一早起來,帶著媽媽準備好的餅乾和葡萄酒,到森林裡去探望生病的奶奶,半路上遇見大野狼,大野狼騙小紅帽去摘野花送給奶奶,然後跑到奶奶家,一口吞掉奶奶,……。」這是小朋友們非常熟悉的小紅帽故事,但有「史」以來,只有一個小紅帽故事,為什麼現在跑出來十一個這麼多的小紅帽故事呢﹖

  著者林世仁先生在與朋友閒聊中提到自己的孩子最喜歡聽即興故事,不禁使他一時興起,選擇了小朋友耳熟能詳的小紅帽故事,套用小紅帽故事中的小紅帽、老祖母、大野狼和獵人等角色,一個晚上一篇故事,連寫十篇,不斷的和小朋友玩遊戲,不斷的挑戰小朋友的想像力,讓小朋友的想像飛進童話世界的魔術天堂裡。

  著者自含玄機的重新詮釋書中的主要角色,故事的發展和角色的塑造,都有了新的生命和個性,四個主人翁時有變化,各有各的舞台,例如,如果小紅帽根本不想戴帽子或戴上藍帽子,大野狼會認識她嗎﹖如果大野狼不想當大野狼,誰來代替大野狼﹖兇惡的大野狼可以是善良的大野狼,大野狼究竟是壞蛋﹖還是傻蛋﹖頑皮蛋﹖乖巧的小紅帽可以是搗蛋的小紅帽﹖仁慈的老祖母可以是偷吃烤小鳥的老祖母﹖這些角色或動或靜,或善或惡,都在故事擂台上自由跳脫,徹底顛覆了我們對原版故事的思考空間,為我們提供更多想像空間。

  十個故事寫成一本書,不稀奇,稀奇的是一個故事說成十個都不一樣的故事。如果你心中有著許多「胡思亂想」的古怪點子,在看完十個不一樣的「小紅帽」後,發揮你的想像,編織新鮮好玩的「第十二個小紅帽」。


書 名:跟著爺爺看
著 者:派翠西亞.麥蘭赫蘭
譯 者:楊珮榆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約翰最喜歡爺爺的房子,因為他是透過爺爺的眼睛來看的。爺爺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爺爺有套屬於自己的「看」法。

  這是一本描述祖孫相處的動人故事。故事是寫一位小男孩和因年老而喪失視力的爺爺相處的點點滴滴。爺爺的眼睛雖然看不見,卻可以借助其他感官,如嗅覺、聽覺、觸覺,和孫子分享他歷經歲月洗禮的豐富生命經驗。當奶奶用黏土捏出一個爺爺的頭像時,爺爺透過手指的撫摸知道:頭像真像他;爺爺在彌漫著煎蛋、土司香味的空氣中,毫無困難的分辨出金盞草散發的花香;爺爺藉著草兒的搖動和頭髮拂上臉的感覺,分辨風從哪邊吹來;爺爺可以自己倒茶,但是他會把手指放在杯子內緣,代替眼睛來「看」茶滿了沒有。

  這是一本幫助孩子感受愛與天倫的書,小朋友可以借助書中「我」的敘述,了解溫柔敦厚的爺爺奶奶,而感受這段動人的祖孫情。透過書中祖孫相處的真實生活片斷,孩子學習到如何與老人相處和交談,如何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去體會與感受。

  這是一本敘述盲人生活的書,著者藉由如詩一般的敘述口吻,呈現出盲人以其智慧克服生活當中諸多不便,著者不去凸顯盲人的不方便與少了照顧瞎眼老人常見的可憐,相反的,它是從一個小男孩的觀察與對照之中,帶領讀者去了解盲人特殊而敏銳的看待世界的方法,讓讀者在處處充滿花香、陽光、土司、蛋香和鳥鳴的真實生活氣氛的故事裡,讓孩子真的了解盲人,關愛盲人與老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