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親子互動魔法書》導讀

文:陳美妃(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汪詠黛
出版者:健行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五月

  本書著者現為《中國時報》文化新聞中心休閒組組長,著有《兩代鬥智‧親子雙贏》、《愛情‧親情Do Re Mi》、《都會媽咪會唸經》、《親子互動魔法書》等著作,均在探討親子問題。

  這本書分為五個部分:第一篇如何和兒女談心,提到幾點親子溝通時的禁忌,善用錄音機、修正口氣、反省態度、「將心比心」體會孩子的感受,給孩子適度的成長空間,只要看得見的範圍就讓他以自己的方式成長,並強調身教,作子女的模範。第二篇教孩子學做「當家的」,逐步訓練孩子獨立自主,開家庭會議分攤責任,很多事情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得完美,鼓勵小孩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第三篇誰說我們不懂性?父母不要諱談性事,以免孩子完全無知反而壞事,應該坦然進行「性教育」,防止性騷擾,平時尊重孩子說「不」的權利,孩子才能成為自己情緒的主導者。第四篇做個快樂的讀書郎,幫孩子布置一個讀書的環境,養成正常的作息習慣,多和孩子談心,別急著批評或導正,多傾聽走入他的內心世界,適時引領他,並常和老師聯絡,給予適當壓力,但不是分數壓力。第五篇用心學做父母,家長不當的教養方式,是導致「非行少年」(行為偏差少年)的主要因素,棒下只會出逆子,動粗的確可以收到一時之效,卻不能治本,而且會留下一堆後遺症。

  著者對「叛逆」作了很霹靂的註解─青少年只是懶得敷衍而轉身走開,在自覺或不得已中慢慢長大,所以不如說他徬徨、他出言頂撞,是由於還不善於表達意見;他執意不從,是由於還不曾學會拒絕;他孤傲不群,是由於實在沒有自信能獲得接納。

討論題綱:
一、為什麼同樣的父母,同樣的環境卻教出性格迥異的孩子?
二、您贊成孩子參加學校的勞動服務、整理校園環境嗎?
三、您贊成把孩子單放、讓他出國做小留學生嗎?
四、如何用智慧陪孩子看電視?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