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的老火車站》《閱讀的風貌》《破局而出-黑幼龍的三十個人生智慧》等介紹

文:陳鴻霞(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的老火車站
著 者:戴震宇
繪 圖:金炫辰
出版者:遠足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十月

  曾經,高中三年求學階段與火車為伍,如今搭乘火車仍是我外出遠門時的最愛,只為在那小小車廂內,坐累了,可以隨興走動,那份自由、舒適的氣氛,是搭乘其他的交通工具所無法感受到的。而隨著每次的進出火車站,心中總是湧起一股溫馨,彷彿與熟悉的朋友見面,對我,火車站早已不只是搭乘火車的地方,它默默承載著人世間無數個悲歡歲月、聚散離合,發揮其匯聚感情交流的另一空間機能,如此的心緒下,促使我為您介紹這本-《臺灣的老火車站》。

  本書從老火車站溯源,為您細說臺灣鐵道百餘年的歷史沿革及火車站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被賦予不同的意涵,接著從建築的角度切入,為您介紹、剖析從日據時期至光復初期頗具特色的老火車站,包括有:縱貫線(北、中、南三段及山、海二線)、支線鐵道、林業鐵道、糖業鐵道、東部鐵道等現存的老火車站以及曾風光一時,卻因時局淘汰遭拆除或改建命運的消失的老火車站,每座車站均經過著者親自造訪、調查,內容詳實、生動。透過本書您可以全面了解臺灣老火車站的發展過程,以及不同時代這些建築樣式、結構之各異其趣及時人的審美觀。書中以大量的圖片輔佐說明,讓您猶如身臨其境,傾聽這些建物訴說其過往的滄桑及當年外觀設計上曾擁有的風華英姿。本書是一本深入淺出,適合火車旅行時隨身攜帶的參考工具書。

  喜歡旅行的讀者,鐵道(火車)旅行是今日全球觀光旅行發展的新趨勢;而在歐美、日本,火車文物史料的保存與研究也儼然成了一項專業、熱門的領域。週休二日,來趟火車遊臺灣如何?且讓本書權充您免費的嚮導,陪您逛逛老火車站,讓在您眼前的這些活的歷史建築博物館,能成為您處於今日快速節奏的時代裡,放鬆您腳步、撫慰您心靈的避風站。


書 名:閱讀的風貌(Fashions of Reading)
著 者:郝明義等
繪 圖:張惠菁
出版者:網路與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七月

  這是一本以在人類六千年閱讀的歷史與發展為主題下,展開多面向,結合文字與圖片,內容精采、豐富、有趣,值得您閱讀的書。讓我們攜手,一起進入書中遨遊-

  時代的改變,是從閱讀的改變而開始的。公元前四千年左右蘇美人發明楔形文字至今公元二○○一年網路閱讀正值發展,穿越這漫長時空,以簡潔精闢的圖解分析其間閱讀與文化事件的關係與脈絡,如何構成人類文明史等,令人印象深刻;閱讀和人類的關係從沒有像現代結合得如此密切,又變化出如此多種不同的面貌。

  閱讀是大腦的飲食。日常飲食有:吃飽的、營養的、消化的、飯後的四種,給頭腦的飲食也有四種:為知識的、為思想的、為參考閱讀工具的、為消遣的需求。以飲食作比方,您的閱讀均衡健康嗎?書中二十八個有趣的測驗診斷您的閱讀人格,您是冰淇淋怪獸?吃餃子老虎?譙龍?或維他命族?歡迎動手自我評量,just for fun!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對於喜愛閱讀的朋友,書中閱讀推薦一章介紹有關閱讀的八本書,如果您沒有時間閱讀,起碼不要錯過前四本。另外面對令人眼花撩亂的網海,本書推介您二十三個實用的好站網站,善用這些資源,馬上讓您知識功力大增,試試您的e指神功吧!

  您知道嗎?以一九八八年為分水嶺,閱讀在臺灣呈現蓬勃發展,每年都有暢銷數十萬冊的新書,民間登記有案的讀書會高達二千六百多個,這背後到底說明一個什麼樣的閱讀社會特質呢?臺灣都會區(指臺北、臺中、高雄)閱讀習慣調查報告一篇中有深入的結果分析,數字會說話,原來:一個月內一本書也不讀的人接近四成;六成以上的人不使用網路;讀書人口中每人平均每天讀書時間是一點九小時;…,有興趣的人不妨來研究探索。

  讀書之樂樂無窮。閱讀是一種發自內心,怡然自得之事。無論古今中外,閱讀的樂趣並不因時空、文化的改變而變質。本書中提供您e世代新人類的閱讀觀點,也介紹蘇東坡、梁啟超、蒙田、達賴喇嘛五位經典傳統哲人的讀書觀,兩相對照,有趣對比。古人讀書明心見性,今人讀書去悶解憂,親愛的讀者,您的閱讀觀又是什麼呢?

  走筆至此,書末載有幾篇雜文,告訴您重度書癡的黃金守則、歷史名人在哪些地方讀書、及閱讀生活物語……等,一本讓您翻閱後有意外驚喜收穫的書。


書 名:破局而出-黑幼龍的三十個人生智慧
著 者:黑幼龍、李桂芬
出版者:天下遠見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七月

  在美國卡內基訓練以實際技巧幫助人們工作更有成效、生活更快樂著稱,美國《財星》雜誌所刊的五百家大企業中採用卡內基訓練的企業超過四百二十五家,其影響力可見一斑。而在臺灣,卡內基訓練於一九八七年開張,一九九一年得到卡內基全世界加盟區第一名佳績,其負責人即是中年創業,勇敢做自己的黑幼龍,曾被《天下》雜誌選為四百年來影響臺灣最大的兩百人之一……「黑幼龍主持的卡內基訓練,對臺灣工商業界、家庭影響深遠,特別是在領導管理、團隊、溝通方面的貢獻頗有價值。」

  曾主持「新武器大觀」電視節目,現以「卡內基訓練」聞名國內的黑幼龍自認既非政治人物,也沒有偉大的事蹟,本書《破局而出》,不是傳記,也無驚人的內幕,只是將一些人生經驗與理念與讀者分享。著者自述人生旅途從初中聯考開始,聯考名落孫山,高中在桃園唸農校,高一即被留級,轉考軍校,三十歲空軍退伍,進入休斯飛機公司工作,待遇高並不快樂,四十歲進入光啟社,「快樂人生」才開始,「新武器大觀」節目製作,即是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四十七歲辭掉宏碁行銷與業務副總經理職務,從事卡內基訓練工作,這是其一生自我實現的最完美階段。

  在本書中,黑幼龍娓娓道來他的人生經歷,求學階段的挫敗,使他有機會練習處理挫折,培養抗壓的能力,爾後人生路上,每次遇到困難,總是以積極思考、「正循環」的人生態度迎向挑戰,「沒有任何一種教訓比從挫敗中學到的更深刻、實用。」,「而不論在感情、朋友或工作上有能力處理挫折實在是一種福氣。」,秉持如此的生命觀,所以著者在其人生困境中總能不斷破局而出。

  「勇於築夢,超越自我」,一開始著者即以他的人生、夢想實現為例鼓勵讀者,接著與我們分享他最珍惜的人生觀,告知我們如何配備成功的鎖鑰、如何擁有積極快樂的工作生涯,最後就新時代的最佳領導人具備要素提出他的卓見。全書三十篇文章,黑幼龍不只與我們分享了他的三十個人生智慧,實際上篇篇卻也透露出卡內基訓練的內容精髓。

  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您該如何準備自己、提升個人的競爭力,在困頓環境中破局而出?閱讀本書可協助您培養正確的人生態度,激發您對人、事、生命、學習的熱情,歡迎您來接近著者。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