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自信與樂群》《機智對談72:歷史人物的口頭語言魅力》《中國人的臉面觀》《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你是說話高手嗎?》等介紹

文:劉水抱(省立臺中圖書館研究員)

書 名:自信與樂群
著 者:傅佩榮
出版者:業強出版社
出版年:民85、元

  年輕朋友探討人生問題時,往往容易陷入兩個極端:一是看到世間萬象過於複雜,內心覺得困惑與茫然;二是由於涉世未深、經驗有限,總認為自己踫巧接觸的想法與觀念一定是對的。這兩種心態有時相互為用,增加了成長路上的阻礙與痛苦。<自信與樂群>一書就是要引導年輕朋友思索如何化解與超越這些問題。

  <自信與樂群>全書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要年輕朋友做的是「建立自信」,首先不要對自己失望,一個人只要活著,暫時有了立足之地,就要先肯定自己的現況,然後圖謀發展。其次,是要認清自己的限制,辨明自己的性向與弱點,在一定的範圍之內發揮潛力,步步為營從事自我革新的工作。最後,要欣賞自己的表現,自己所做的事,無論在別人眼中是如何平凡或卑微,只因為那是自己做的,就具有其特殊的意義。第二部分是除了自信之外,還要「樂群」,人與人相處是一門大學問;若要處得快樂,是難上加難。五育之中以「群育」最受忽視,以致許多人在校無法合群,進入社會不易遵守共同規範,更談不上休戚與共的認同心理。第三部分是提醒年輕朋友要「活出意義來」,人生意義不能由外而,必須在自己的思想中領悟、在自己的抉擇中評估、在自己的行動中印證。

  <自信與樂群>一書是著者傅佩榮先生寫給年輕朋友,暢談人生哲理的一番心意,他希望年輕朋友不要對自己失望;要欣賞自己的表現;認清限制之後,發揮潛力。唯有自信的人才能享受合群之樂,並展現自我的獨特風格。


書 名:機智對談72:歷史人物的口頭語言魅力
著 者:陳正榮
出版者: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5、3

  歷史活動離不開語言的運用,不論其形式是對談、演說或論辯,其目的是外交、教育或宗教,都是以語言為媒介。語言是符號、是工具、是武器、是技巧、是藝術,所以它可以和生活、戰爭、政治、外交、教育、宗教等人類的活動相結合。可見語言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可是我們常常苦不知如何駕馭語言。<機智對談72>一書讓我們從歷史人物的話中玄機中增加我們的知識涵養、啟發我們的機智,培養我們的應對能力。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固然誇張,但歷史人物的興衰與成敗,與其言行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機智對談72>一書著者蒐錄了歷史人物的言談技巧供讀者揣摩,本書具有四大特色:

  • 資料蒐集廣泛:本書蒐錄的歷史人物與歷史事件,就時間而言,上自周朝,下至明朝,縱橫二千五百年。就資料而言,遍及經史子集,並且力求史有其人,事有明文。
  • 編寫方式新穎:本書歸納整理出七十二則言談辯論的實例,力求完整、生動、希望以具體之事例,透過深入淺出、平易近人又不失趣味的方式,讓人以小見大,一窺歷史人物的另一種面貌。
  • 內容結構完善:本書基於涵養與機智並重的原則,每一篇均各包含「引子」、「故事」、「解說」三部分,並在篇首繫以相關且具提示作用之成語、俗語,或前賢語錄。一方面讓人對言談辯論之理論有概括性的理解,一方面則對歷史人物處理歷史事件之機智有深刻性的認識。
  • 採樣原則嚴謹:本書極力蒐集積極、正面、成功、助人的事例,希望「與人為善」的薄意,不致流為欺世害人的陰謀詐術。

  語言可以使人感受到喜怒哀樂、恐懼或貪焚;可以指桑罵槐、克敵制勝;可以領導統御、建功立業;可以遺屍嫁禍、挑撥離間。所以,掌握語言就是掌握能量,駕馭語言就是駕馭權勢。<機智對談72:歷史人物的口頭語言魅力>一書能助你駕馭語言,讓你與人對談無往不利。


書 名:中國人的臉面觀
著 者:翟學偉
出版者: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4、11

  在中國社會裡,臉面心理與行為是十分複雜的歷程,且在中國人的人際互動與社會生活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其形成固有盤根錯節的社會文化因素,其運作也有糾結複雜的社會文化思維。<中國人的臉面觀>一書是中國人所正式發表的第一本研究面子心理的學術著作,著者從廣闊的觀點,將臉面心理與行為安置在中國社會及中國文化的脈絡中,有系統的分析了此等重要現象的歷程、結構及意義,也闡述了其形成的前因、後果及功能,使我們對中國人的臉面心理與行為有更廣闊、更深入的理解。

  <中國人的臉面觀>一書著者為了證明臉面是在中國社會文化中產生的,並對中國人的社會生活帶帶來持久影響和規定的一種社會心理和行為。他將本書分成五大部分來討論:

  • 第一篇:討論臉面研究的歷史過程,以便讓人們了解研究這一問題的起因以及目前的現狀,並具體討論本書的研究方法問題。
  • 第二篇:討論臉面的涵義。著者在總結眾多定義的基礎上透過臉面的語義分析提出了自己的定義。這一定義的特點是把臉面和面子看作一個統一的連續體,是一種規格性行為所塑造形象和在他人心目中產生地位序列的統一或分離。
  • 第三篇:對臉面形成的社會文化條件進行分析。由於以往一些學者在這部分只有隻言片語和局部性研究,故本書將系統地找到臉面的生成條件和其心理與行為的聯結點究竟在什麼地方。
  • 第四篇:對臉面心理與行為本身的研究。在這一部分,著者著重討論了中國人的印象形成、自我及其關係,從而進一步引申出中國人的社會互動特徵,包括榮辱感、自家人、情境性等一系列臉面運作中不可缺少的變量。
  • 第五篇:著者從臉→架子→面子的心理與行為特徵來討論它在中國社會中的功能。中國人在群體或組織中的和諧在大程度是由臉面維繫的,而不靠分工、章程、責任、制度等。

  <中國人的臉面觀─社會心理學的一項本土研究>一書在詳證中國人的臉面涵義、產生背景、心理歷程、互動歷程、社會功能及其他社會中的人的行為進行相關比較方面的研究性著作。身為中國人的你我值得去閱讀,讀者也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章節細讀或跳著讀,會很有收穫哦。


書 名: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
著 者:彼得、聖吉
譯 者:郭進隆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3、7

  人類的歷史於本世紀最後十餘年中起了巨大的變化,如:由兩大強權領導的民主與極權對壘的局面不再;全球各地崛起的區域性經濟組織突破既有國界的限制,代替傳統政治勢力,成為主導世局的力量。全球環境的變遷,更加深了人類命運與共的一體感,面對即將來臨的人類命運更緊密相連的二十一世紀時,人類除了攜手共同迎接這個無常的變局之外,再沒有其他籌碼可擲了。「第五項修練─系統思考的概念」,提供我們在亂中超越混沌、走出雜亂、迎接新時代的指引。他將引導人,由看片段,到重新觀照整體;由看事件,到看變化背後的結構;以及由靜態的分析變因,到看見期間的互動,進而尋得一種動態的平衡。

  <第五項修練>一書指出,人類群體危機最根本的癥結在於我們片段而局部的思考方式,及由其所產生的行動;造成了目前切割而破碎的世界,使我們喪失了群己一體感。然而此書提出的整體互動思考方式及修練方法,能使我們看見自身的行動與外部力量之間,愈來愈多的新連結,而逐漸擴大與周遭的一體感;這也是我們今日最迫切需要的「第六倫」。

  <第五項修練>是一本探討個人及組織生命的書;它讓我們看到個人及組織中幾種潛藏著的巨大力量來源─它們是最根本、最持久,但卻常是最不明顯的。當掌握這些力量,個人的生命空間會變得很大,如此方能成為一個全神貫注於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又兼顧生命中最重要事情的「學習者」;組織也因此脫胎換骨成為「學習型組織」。否則,個人只有被這些巨大的力量所困,而組織則產生了各種令人困惑的「組織學習智障」,即使目前最成功的企業也不例外。

  <第五項修練>特殊之處,在於它始終專注於探究複雜問題更整體而持久的根本解決之道,並指出許多管理新論在實際運用及未來發展上最需要之處,非常值得大家警惕。這是一本值得有心改變自己,並進而改善周遭世界的人一讀再讀的好書。


書 名:你是說話高手嗎?
著 者:戴晨志
出版者: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83、8

  語言,是人類交換訊息、增進了解、建立共識和傳承文化的主要工具;溝通,則是人類最頻繁的社會行為。尤其生長在民主時代的現今,我們的社會漸漸呈現出百家爭鳴的多元風貌,置身其中的每一位成員唯有盡其所能的把個人的觀念、意見、主張和情緒充分而準確的表達出來,這個時代才會更進步,社會才能更和諧,而我們也才能擁有一個健康而美好的人生。但是,如何才能使自己說話有技巧、善於溝通?<你是說話高手嗎?>一書著者戴晨志先生以幽默活潑的筆調,親切生活的例證,使人在哈哈一笑之中不知不覺的看完它,也學習到許多「口語表達」的技巧,即使不能成為一名偉大的溝通者,至少你會是一名受歡迎的溝通者。

  你是說話高手嗎?一書每篇文章字數不多,卻都是透過說話問題,從個人、群體一直到大環境來加以反省。其內容有三個特點:

  • 第一、從時事中找題材:著者曾經是廣播電視系的學生、華視記者,又是新聞傳播學院的教授,因而隨手取來都是絕好素材,且以時事作為探討標的,能讓讀者產生身歷其境的效果。
  • 第二、從人物中找典型:書中提及的人物繁多,且形象鮮活,如在眼前,著者例舉之種種言行事蹟亦多為一般人所熟知者,因而大大提升了本書的公信力。
  • 第三、從幽默中找真理:著者擅長運用淺白的文體、通俗的用語和極其平凡的事例來詮釋原本艱澀的理論,更時而以幽默詼諧的語句穿插其間,使閱讀者在滿心暢快、趣味盎然之餘,得以體會出字裡行間所蘊藏的深意。

  「沈默是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您必須學會展現說話魅力,透視說話心理。每個人所說的話,都代表著個人生命的過程,同時也是社會與時代背景的表徵,要讓對方充分完全清楚你的立場,進而改變他的意志,是一件最困難的工作。<你是說話高手嗎?>一書著者以敏銳的觀察力,幽默風趣的筆調,將口語傳播的學理運用到日常生活中,許多知名政治人物的說話技巧,也在著者笑談褒貶中,成為「說話魅力」與「說話心理」的最佳教材。您絕對不能錯過這本會讓您拍案叫絕的好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