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第五屆全國讀書會博覽會紀實

文:施婷婷(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文建會近年來積極推動「書香社會」政策,前四年陸續在臺北、高雄、臺中舉辦「全國讀書會博覽會」,參與人數已超過一萬人次,今年文建會把博覽會地點移往好山好水的東部,十月十三、十四日二天在臺東縣政府文化局舉行。主題為「長青讀書會」與「親子共讀」,活動以室內、戶外同時進行,希望藉由學者專家與學員共同研討激盪出智慧的火花。

  此次博覽會內容安排如下:

一、研討

  1. 實務指導:邀請楊茂秀老師、陳素珊老師主講「親子讀書會:媽媽您的眼睛有我」、「如何帶領親子英文讀書會」,讓與會者對親子讀書會運作有基本認識。
  2. 專題研討:探討長青讀書會、親子讀書會的「成立及組織」、「現況、瓶頸及未來趨勢」。每場座談會邀請三~四位優秀讀書會領導人分享所屬讀書會經營方式、心得,相互傳承讀書會經驗。
  3. 閱讀大自然:由導覽者帶領參加者造訪國立史前文化公園、臺東市森林公園,觀察園中的自然生態和文化資產之美,讓讀書會成員體驗另一種閱讀樂趣,讓大家了解讀書會不局限在書中,也可與生活、自然相結合。

二、展示

  1. 讀書會成果展示:由來自全國各地四十一個讀書會在現場設攤,展示各地讀書會成果及地方特色,吸引民眾佇足閱覽。
  2. 新書、好書展覽:邀請六個出版社,針對博覽會主題,展示讀書會專業書籍及優良兒童讀物,吸引眾多愛書人流連。書展的目的在鼓勵大家買好書、看好書,讓大家在交流經驗之餘,能獲得更多書訊,讓讀書會內涵更豐富。

  此外主辦單位亦將臺閩地區讀書會實況作了詳實的統計調查,另並辦理讀書會心得徵文活動,將四十一篇各個讀書會成員討論心得集結成冊,讓各地的閱讀智慧結晶與愛書大眾分享。

  文建會舉辦「全國讀書會博覽會」是為鼓勵民眾閱讀,推動「書香滿寶島」文化扎根工作。將讀書會團體匯聚一堂,除可切磋琢磨、提升讀書會經營品質外,更期盼帶動民眾對讀書會的認識與了解,進而參與讀書會活動。期盼這些讀書會種子做一個文化拓荒者與實踐者,以帶動讀書會風氣並提升全民文化素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