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享受吧,一個人的精彩讀旅!

文:蒙金蘭 照片提供:蒙金蘭 部分圖片提供╱達志影像、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中央書局、臺中文史復興組合

你有多久沒到臺中了?你印象中的臺中是什麼模樣?現在的臺中有什麼變化?以臺中為中心,透過iBike、公車、捷運、火車等交通工具,安排3條適合「讀旅」的2天1夜旅遊路線,享受一個人的精彩讀旅。

 

路線1—臺中精華區舊瓶裝新酒

Day1

臺中火車站 出發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創立於1923年,新總館於2012年6月3日啟用,2013年1月1日更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是國內首座國立級數位公共圖書館。
 

國立臺灣美術館

  臺灣唯一的國家級美術館,也是目前亞洲最大美術館之一。除了參觀美術作品,也有專題講座、論壇、研討會、工作坊等不同形式的活動。

閱讀背包客2天1夜行程  國立臺灣美術館
  

草悟道

  北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南至國立臺灣美術館之間,大片精心規劃的綠園道,沿途有建築、廣場、市集、藝文空間、綠地等,成為市民從事各項活動的理想去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全國第一座把自然科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現在世人眼前的博物館,分為6大主題區,因為生動有趣、適合各個年齡層學習,而且內容與時俱進,一直是臺中市中心歷久彌新的親子同遊最佳去處。

草悟道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飯店
 

-----------------------------

Day2

宮原眼科

  1927年的建築物,曾是日治時期臺中規模最大的眼科診所,隨著歷史的推移幾成廢墟,多年前經過巧手整建,再度展現動人的風華,每個到訪臺中的遊客,幾乎必定前往朝聖建築本身與品嘗特色冰品。
 

臺中中山公園

  建於1903年,一直是臺中經典地標,優雅的人工湖、湖心亭、日式風格的橋梁等,讓愈來愈新潮的臺中仍散發著一股古典氣息。

宮原眼科  臺中中山公園


臺中市立圖書館精武圖書館

  位於臺中公園內的老圖書館,經過大規模改頭換面,已經蛻變成時髦亮麗的現代化4層樓建築。使用大片玻璃落地窗,將光線引入圖書館,搭配多元的燈光變化,將閱讀、學習、展覽及書籍形成學習與休閒的完美平衡。置身其中,可眺望精華區的市景與公園特有的幽靜綠意,閱讀氛圍令人沉醉。   


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臺中車站的後側,曾經是臺中糖廠的廠區,目前正點點滴滴轉變成為廣闊多元的休閒園地,有免費展區和2家餐廳可以歇腳小憩。展區雖不大,但內容經常推陳出新,非常適合搭火車的前後空檔時間放鬆一下身心。

 臺中市立圖書館精武圖書館  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

 

臺中火車站 回程

 

-----------------------------
 

路線2—捷運綠線+iBike開啟臺中新時代

Day1

高鐵臺中站 出發

臺中國家歌劇院

  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設計,整棟建築完全無梁柱,也無一處為90度牆面,內有有大、中、小3座專業劇場和1個多功能空間「角落沙發」,從內到外都是魅力舞台。
 

蔦屋書店

  源自日本的蔦屋書店,向來有「全球最美書店」的讚譽,臺中店占地300多坪,還設置了飄著書香的咖啡廳,讓愛書人趨之若鶩。

臺中國家歌劇院  蔦屋書店


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

  圖書館內各區以分齡分眾概念規畫,挑高「智慧樹」書牆,打造出明亮的採光,簡潔的線條中洋溢著柔和的氣息,閱讀環境倍覺舒適,完整呈現「公園圖書館」特質。

路線2—捷運綠線+iBike開啟臺中新時代  臺中市立圖書館總館


飯店

 

-----------------------------
Day2

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

  位於7期重劃區內,占地達3萬平方公尺的滯洪池公園,內有草坪、湖泊、自然步道、生態池、景觀橋等,景致相當優美。入夜之後,公園裡的照明加上四周建築物的燈光烘托,交織出浪漫的夜景,更是迷人。
 

臺中綠空鐵道

  臺中火車站已經完成高架化,而超過百年歷史的舊車站與平面舊鐵道,被小心翼翼地保留下來,改造成新舊融合的綠帶公園,南北延伸各1.6公里,目前開放的是順著建國路而行的北段,已成熱門的IG打卡點。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屬於3所國立圖書館之一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是國內第一座國立級的數位公共圖書館,結合實體與數位的服務空間,讓全國各年齡層的民眾得以透過嶄新的閱讀模式,獲致獨特的學習體驗。建築本身就有如一座裝置藝術,蘊藏著河流般的律動感,將戶外景致與室內設計完美融合,曾榮獲多項設計大獎肯定。

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  臺中綠空鐵道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高鐵臺中站 回程
  

-----------------------------
 

路線3—鐵道輕旅行樂遊大臺中

Day1

后里火車站 出發

后豐鐵馬道

  運用臺鐵舊山線整建的后豐鐵馬道,沿途經過花博的天空步道、九號隧道、花梁鋼橋等獨特的公共設施,4.5公里之間景物精彩接力,騎乘全程賞心悅目。
 

木匠兄妹木工房

  傳統木藝廠房轉型的木匠兄妹木工房,有眾多充滿幽默創意的木造產品,有可以體驗木製童玩和遊戲的戶外空間,也有精心烹調的美味餐飲,提供多元趣味。

 路線3  

后豐鐵馬道  木匠兄妹木工房


潭雅神綠園道

  利用軍用舊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串聯潭子、大雅與神岡等區,其間還出現獨特的連續S彎道、起伏有致的波浪彎道等路段,和其他自行車道大異其趣。
 

摘星山莊

  位於潭子的一幢清咸豐年間閩式四合院,歷史超過140年,形制宏偉,結構完整,浮雕、交趾陶、裝飾彩繪等眾多細節都精緻得令人驚豔,近年才開始對外開放,被推讚為「臺灣10大民宅之首」。
 

臺中市立圖書館潭子分館

  建於1986年,2018年經過大規模整修,設施更加完善。因鄰近潭雅神自行車道,藏書凸顯「單車行旅」主題,收集眾多單車、休閒旅遊等書籍。

潭雅神綠園道  摘星山莊  臺中市立圖書館潭子分館


飯店

 

-----------------------------
Day2

臺中中央書局

  曾經是全臺最大華文書局的中央書局,在熄燈多年後搖身一變,展現優雅的新面貌。莊嚴中透著時尚,既吸引有年紀的老朋友到此重拾記憶,對年輕的新朋友們同樣散發魅力。
 

綠川水岸廊道

  離臺中火車站很近的綠川,舊名新盛溪,經過整治,回復昔日「小京都」的風貌,運用水元素、櫻橋、中山綠橋等歷史遺跡,搭配植株、燈光照明等,打造出東瀛風的氣質夜色。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2014年國際圖書館協會(IFLA)將國資圖登錄在「此生必去的1001座圖書館」名單上,是臺灣第一座登錄在該名單上的圖書館。

臺中中央書局  綠川水岸廊道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高鐵臺中站 回程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