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35期文教訊息

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2017 公共圖書館海報展 票選結果出爐(2017 DEC)

2017 海報展票選結果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邀請公共圖書館參與海報展,入選海報展參展之公共圖書館2017年12 月9 日於國家圖書館文教區B1 穿堂,運用主題海報輔以照片、圖表、文宣品展出,並以現場解說方式,介紹其經營理念、活動計畫、創新做法、實務問題解決方案分析、專題研究報告或研究成果,提供各圖書館經驗交流與觀摩機會,並於現場進行參展海報票選。
 

  2017 海報展票選結果,由花蓮市立圖書館以「『書箱宅急便』~啟動校園閱讀推廣專車」,摘下第一名;第二名為金門縣立圖書館(金門縣文化局)的「金門閱讀島系列海報」;第三名是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的「跨界合作閱讀推廣模式—以閱讀全壘打活動為例」;另外,臺南市立圖書館「閱讀原力無限」、臺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致家人,美好生活的閱讀提案—與北市圖一起『回家看書』」、臺北市立圖書館視聽室「全民讀書會—讀冊來作伙」、國立臺灣圖書館(一)「西式圖書裝幀大觀」,則獲得佳作肯定。
 

  花蓮市立圖書館「『書箱宅急便』~啟動校園閱讀推廣專車」,詳述圖書館為推動花蓮學子養成良好閱讀習慣,6 年來致力於幼兒園、國小、國中推動閱讀向下扎根,由館員親自以專車將書箱送至各學校班級,以及同步辦理「閱讀書遊記」,鼓勵學生集體製作班級閱讀心得報告繪本的規劃與執行成果。金門縣立圖書館(金門縣文化局)的「金門閱讀島系列海報」,呈現出金門閱讀節、多元閱讀推動、書展、募集漂書活動等金門縣政府致力推展5年3 期的金門閱讀島內容。國資圖則以「跨界合作閱讀推廣模式—以閱讀全壘打活動為例」,展現如何跨界整合公私部門不同團體之資源,將閱讀推動結合運動行銷策略,邀請棒球明星擔任代言人,並透過讀好書贈門票、主題書展、公共圖書館巡迴展等活動,提供良好閱讀體驗,讓棒球迷也能喜歡上閱讀,開發潛在讀者的推動成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此外, 當天現場也展示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公共圖書館委員會)2017「公共圖書館館員實務工作改善計畫競賽」優勝作品, 期盼藉由圖書館從業人員的集思廣益,為公共圖書館經營與發展注入活水,共同改善、提升圖書館各項實務工作。金牌獎為「『一起愛書亞』閱讀友善貼紙」;銀牌獎是「機器人小管家在圖書館—兒童服務創新體驗」; 銅牌獎則為「公共圖書館一證通用服務」, 詳情請參閱網址:https://goo.gl/1aYWD3
 

 
「書寫旅圖Taiw@n 臺灣—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展現臺灣土地獨特之美(2018 JAN)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書寫旅圖Taiw@n 臺灣—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將於2018 年1 月6 日至2 月21 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五樓好漾館展出。


  此巡迴展由國資圖與金車文教基金會、民視合作,以「帶著一本書去旅行」的概念貫穿展覽主軸,邀請讀者跟著一本本好書進行尋寶,走訪作家的心靈原鄉,以作家的視角走讀景點,透過書中故事發現每塊土地的獨特歷史與文化。


  展覽運用不同展品多元展現臺灣土地的獨特之美,包含國資圖的主題書展與書香文創景點系列展覽、民視的飛閱文學地景影展、金車文教基金會地走讀活動等,結合成為公共圖書館巡迴展。讓民眾在觀展後,能啟動規劃一場探索臺灣的深度之旅。
 

 
科博館打造品牌新形象 恐龍家族要跟世界做朋友(2017 DEC)

  位在臺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博館),今年參觀總人次衝破9,000萬人,迎接新的開始,推出全新吉祥物恐龍家族(Dino Family)。
 

  科博館以最謹慎的態度打造全新吉祥物,透過館內外全民意見蒐集、各界學者參與,多數民眾期待科博館推出吉祥物家族作為吉祥物,館內統計超過85% 人員支持恐龍家族,並分享許多對於科博館的回憶,因此館方透過蒐集並整合所有意見,探照科博館的內涵,融入館徽、館花以及六大主題區的形象設計元素,打造出全新恐龍家族!內外兼顧的吉祥物打造方式,希望獲得社會大眾支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  家族成員中,有2 隻寶寶「百合」與「布比」,分別象徵自然與科學,百合由科博館花「豔紅鹿子百合」轉化而成,布比則是科博館的館徽轉化。日前科博館館長孫維新親自為百合與布比戴上「自然守護花環」與「科學冒險護目鏡」,象徵賦予探索自然生態、挖掘科學真理之意義,期望未來引領大家了解更多自然科學與探索其多元層面的知識饗宴。


  除了百合與布比2 隻主角外,以科博館六大主題區域守護神延伸創作,分別為科學中心的「龍爸」、植物園的「龍媽」、太空劇場的「蕾蕾表姊」雷龍、生命科學廳的「法老爺爺」迅猛龍、人類文化廳的「飛羽阿姨」尾羽龍、地球環境廳的「球球老師」劍龍,守護神守護著主題館並帶領民眾一同深入探索。


  科博館更顛覆形像,家族中出現3 隻暗黑系列的反派角色,代表對自然與科學的挑戰,另外還有曾經被誤解為偷蛋,其實卻是在護蛋的竊蛋龍,提醒大眾自然科學的領域也可能產生誤解,實事求是的精神盼能傳達。


  科博館期盼未來在恐龍家族的帶領下,大眾能進而更願意主動親近自然之奧祕與科學之探索,並持續支持科博館,更多訊息逕上網站查詢:www.nmns.edu.tw


 
故宮南院「天孫機杼—明清緙繡精萃」特展 邀民眾體驗刺繡工藝(2018 MAR)

「超‧ 實境—虛擬時空奇幻歷險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以下簡稱故宮南院)即日起至2018 年3 月18 日於S304織品文化展廳,舉辦「天孫機杼—明清緙繡精萃」特展。


  緙絲,意指採通經斷緯方式製成織物;刺繡,則以針線於織物等材料上刺出紋樣。在展覽中,故宮特別從典藏的200 多件明清時期緙絲、刺繡書畫中,精選出人物、道釋、花鳥等多樣面貌的作品。展出期間恰逢院慶及新春,依合時序,分為「壽誕稱觴」、「歲朝博古」、「天機造化」三大單元。


  為了讓民眾不只是觀賞,還能親身體驗,故宮南院以展品〈清 緙絲大壽字〉為發想基礎,與朴子刺繡文化館合作,推出「大字春吉利繡」教育推廣活動,於展廳外布置了繡好的「春」字外框,即日起至2018 年1 月28 日邀請民眾集體創作,前來體驗「打籽繡」(又稱「結粒繡」)刺繡工藝,拿起針線一起將「春」字填滿,並於現場iPad 留下姓名,成為共同創作者,作品完成後將於2018年春節時在故宮南院呈現成果。
 

 
高市圖推東南亞行動書車 主動走入移工聚集地(2017 DEC)

  為服務東南亞移工,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出「高雄市立圖書館行動書車—閱讀東南亞」計畫,運用書車以定時定點方式,主動將東南亞館藏和閱讀服務帶到移工聚集地,讓移工朋友閱讀家鄉的文字、觸摸載滿家鄉的書頁,緩解思鄉之情。


  高市圖全新打造黃澄澄饒富東南亞咖哩趣味的行動書車,準備越南、印尼、菲律賓及泰國等不同語文的館藏東南亞語文圖書。考量到部分外籍移工未隨身攜帶居留證辦證,也邀請「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合作,隨車提供精選東南亞書籍,讓移工可以不限時、不憑證借閱。總共準備約1,800 本東南亞語文圖書,提供就近的閱讀資源。


(高雄市立圖書館提供)  高市圖表示,高市圖總館和分館推動東南亞閱讀已經努力一段時間,有不少新住民、移民甚至自身也投入大量時間協助推廣閱讀。對於來臺工作的外籍員工,閱讀資訊是他們比較難取得的,希望透過東南亞行動書車拉近高雄民眾與在地東南亞移工的認識,透過閱讀進行交流、藉此達到雙方之文化交流與互動。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