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故事百寶箱─兒童故事屋 開啟夢幻想像力

文:耿詩婷 照片提供:耿詩婷

  一般在學校裡的說故事時間,學生們都是乖乖坐在教室裡聽著故事,不但氣氛嚴肅,說故事的老師也難以跟小朋友做更多的互動。但如果孩子們都能在一個充滿想像力色彩又舒適的專屬空間裡聽故事,那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台北縣政府為因應少子化的趨勢下有許多空餘的教室,就在汐止各國小裡打造出12所各具主題特色的故事屋。各校原本空蕩蕩、閒置的教室,經由設計,結合地方特色、彩繪、立體浮雕及各式童話主題妝點,各自成為煥然一新的故事屋,搭配著漫畫故事、夢幻空間及真人的演出,讓小朋友在獨特的情境中「聽故事、看故事、說故事」。

風格獨具的故事屋

金龍國小將魔幻故事屋定位成動態的閱讀空間。  這些主題包含東西方文學經典及在地特色,像樟樹國小的「搭魯岸故事屋」取原住民語「集會場所」之意,故事屋內以台灣森林及原生植物為背景;秀峰國小「星空故事屋」配合校內星象館,讓師生有置身星空的感覺;位於社后橋的北峰國小「擺渡故事屋」,
則是訴說著渡船頭走入歷史的故事。

  其中較為特別的還有崇德國小故事屋,是以學校周邊的螢火蟲復育教學為主題,教室牆面有大型動植物的彩繪,連原本單調的窗戶,都換成了繽紛亮眼的彩色玻璃,讓小朋友在聽故事時,宛如置身生態世界。

  支持縣府以統籌款設立故事屋的縣議員白珮茹表示:「她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小孩子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情境營造很重要,籌建故事屋的構想也是因此而來。」而台北縣長周錫瑋也承諾將汐止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鄉鎮市,讓每個孩童都有機會打造屬於自己的童話夢想王國,引領更多人進入童話及文學的異想世界。

金龍國小分享成功經驗

汐止12 所國小打造出各具風格的主題故事屋。(金龍國小提供)  在這12所國小裡,金龍國小是擁有最大空間的故事屋,打通了兩間的教室與前後廊道,創造出《哈利波特》書中9月台的奇幻情境,因此取名為「魔法森林故事屋」。原本金龍國小在推廣閱讀方面就已經十分有心得,除了定期說故事的活動外,學校圖書館也分成低、中、高年級來設計,圖書資源相當完備,所以當初在決定要籌備故事屋時,金龍國小的校長與教務主任楊小梅,就希望這筆補助款要完全使用在空間設計上,創造出一個完全屬於說故事的天地,而非拿來買一大堆繪本故事書來擺放,這樣只是變成為學校圖書館的分館罷了。楊小梅主任說:「我們的故事屋一開始就定位為動態閱讀的空間,意思就是在這裡故事不是用讀的,而是用說的、表演的方式來呈現,希望不再只是靜態的看書空間,而是一個可以互動學習的地方,讓孩子更樂於接觸書中的世界。」

志工、老師一起變魔法

金龍國小教務主任楊小梅拿著孩子們自製的故事道具。  為了要維持一個動態故事屋的運作,人力成了最大需要克服的問題,所以早在籌備時,金龍國小重新培訓一批說故事志工,而這十幾位志工,經由專業的訓練,現在除了說故事外,還會自製道具、表演舞台劇。學校老師也利用這樣的機會,讓孩子可以試圖將聽到的故事寫出來,加強他們的作文能力,到了下一次去故事屋時,就換成孩子自己來說故事與同學、老師分享,而小朋友在美術課上所作的勞作,現在也全變成故事屋裡最耀眼的擺設與說故事的好幫手,感覺賦予自己作品全新的生命力。

  金龍國小的故事屋現在除了讓學生使用外,同時也開放給來補校上課的阿公阿嬤與新移民女性,讓他們可以用另一種活潑的方式來學習,連七、八十歲的阿嬤都愛上這座故事屋。加上台北縣教育局日前為推動多元文化認識,出版了《多元文化繪本》,剛好就成為故事屋的現成故事題材,曾經有一次,一位越南媽媽因為聽到故事裡頭敘述的家鄉風情,而當場淚流滿面。楊小梅主任表示:「我們希望將來這個空間除了可以收藏歡樂回憶,也可以成為大家心靈溝通、分享心事的園地。」未來故事屋外頭還會設置小信箱,讓學生、家長都可以藉由信箱與故事志工作心得分享。

  離開這座魔法故事屋,我才發現這裡頭真的存在著魔力,一種讓人愉快的魔力、一種讓人心情放鬆的魔力,一種讓人愛上閱讀的魔力,從它能變出孩子們一張張的笑靨中就可以證明。而施展這些神奇法術的魔術師們就是這一群熱心奉獻的師長與志工夥伴們。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