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偶然

文:林仁和

  在宇宙的未端 您有您的曾經 也有您的偶然
  處地球的某處 我也曾經擁有 亦曾經失落
  曾幾時
  人界的藩蘺不在 磁場盡失
  您仍將再度擁有 慶幸曾經有過
  人與人之間不就是曾經相逢 偶然相識?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 亙古迄今~然~
  您是否曾經珍惜那偶然的際遇成永恆
  或而如流水般的不曾留住如雲煙般的相逢
  舉世能串「曾經」與「偶然」成古今者何人
  留住擁有不致再度失落者幾希?

  各位志工夥伴:

  志工的修行,不只是有緣,而要有心,有一顆虔誠的心,筆者現為幾處的解說與文宣志工,和大哥大姊們相處,可謂愉快,偶然相聚,天南地北,聊個不停,或而關心政治,或而扯上經濟,生活的樂,生活的趣,幾乎掛在臉上,真可謂:

  此地來一夥志工話往事千百年 有酒有茶如行雲流水

  我來值班忘帶茶,請施捨二三杯 無憂無愁似快樂仙境

  不管您身處何境,與何人解說或執行工作,帶著盡責的心、無求的願,抱著與相聚的人,「偶然相聚,但成永恆」的心,熱忱有了,自然漂亮,閒來聊聊怡然自得!

  現代的志工「漂亮的」不少,但「有求」者亦多,自然流失就夥,不管何處自始皆然,探其原因或因主事者愚,不予尊重,違反民生需求,然究其實際,多因志工本身不解「志工之樂」而形成,導致曾經擁有,再度失落,偶然快樂經常失真!如何求實尋樂,幾己成「留住您的心」」的首要課題,寄語志工大哥大姊們整心調性,祛除「無求」當個快樂志工如何?

  最近有幸支援「公共圖書館推動讀書會業務研討會」,幾許書生群聚一堂,共願:

  「獨樂 眾樂 對話最樂」之後會有「您知 我知 大家都知」的結果!誠然今天的社會令人感慨的是「讀書寫字沒落多時,風光不再!」現代人寄生電腦,沉醉於「紅、橙、黃、綠、藍、綻、紫」的光環中,提筆寫字,與咬文嚼字的對話是時過境遷,少有過份喜愛弄墨書香的呆子,貪婪的吞盡文字,發奮圖強!然寄望吸收式的讀書,增益善知,志同道合的閱讀,提升生活品質,淨化風氣…吾人的希望看似遙遠,苟能由「文化志工」處著力,自有福德!悠久的文化與漂亮的文字,則可能因您而閃閃發光,期以:

  提筆流芳,雖未成名終可法,開卷有益,不能傳家孤自賞的心,媲美「觀世音」那「觀其無心何來何去何自在,音非法相,是空是色是圓通」的境界,則您有「禪」之美,有「悟」之道「得道志工道,還贈有緣人」將「偶然」譜成「永恆」美哉!

  今天,我們來圖書館當志工,不就是如此嗎?我們求的是快樂與福報,是生命的涵詠,來圖書館日日與書及愛書者為伍,倘不能因浸淫書香而有所得,是福之未至,但至少禍已遠離!相形之下,難開之善門已為閣下開啟!充實與快樂已充滿您的心境!不知您是否留意!

  舉步輕繞,來此皆為人間奇士
  低聲細語,讀書攬冊似有緣人

  端詳他人讀書,偶然會心微笑,偶時眉層深鎖,陰晴、雨霧全寫在臉上,與書融合不管讀者求的是專業的、知識的、生活的,抑是…此時吾人細讀讀者的心田,滿載臉上的條紋,真是舉世驚艷!這是圖書館之「福」,是志工之「得」,您以為呢!

  及筆而書,寫的是「緣」是「福」也是「禪」,近二年的志工生涯,偶然艱苦,經常失落,但多的卻是「相逢何必曾相識」的快樂把心譜得滿滿的,也願各位大哥大姊分享之餘,同樣快活!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