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中教大2019 藝術季 跨國跨域展開創作對話

文:葉俊甫 照片提供: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師生與日本關西工藝協會將於今年藝術季,展開純藝術與工藝的創作交流。


藺德的動態網頁設計作品「漸變花瓣」。  藝術的形式會有多少可能,能創作出什麼樣的作品?藝術能夠與生活如何連結?春暖花開的3 月,走一趟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你將有機會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以下簡稱中教大)2019 年藝術季—臺日美術工藝交流展暨美術系師生精品展」將近50 件作品中,找到答案。


  配合每年3 月25 日美術節與中教大藝術季活動,美術系依例辦理「師生精品展」,今年首度走出校園,前進國資圖藝文走廊,展現美術系師生蘊積的豐富藝術成果;而為求內容更活潑多元,今年更特別跨國跨域合作,邀請關西工藝協會成員共同展出作品,讓純藝術與工藝創作進行對話,讓觀展者能在圖書館空間內,看見不同藝術作品所迸發出的燦爛光亮。


美術系教育理念 傳承與啟發並重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著重於藝術人才的培養。

  中教大美術學系系主任林欽賢表示,此次展覽內容將從師生作品間,展現美術系長年來的教學內容及方向,也就是聚焦在「傳承」與「啟發」並重的精神;作為培養藝術人才的教育單位,中教大美術系秉持對藝術定義流變現象的開闊胸襟,持續摸索人類如何透過藝術創作來傳達自我精神;在教學理念上,一面維持著藝術史觀的傳承,一面也兼顧適時導入當代的新穎觀念,透過多樣化的教學工具,啟發學生積極思考藝術創作的其他可能性。他強調,能有機會走出校園跟國資圖攜手合作,在氛圍質感兼具的空間中,讓師生創作成果被更多觀展者欣賞,藉此促成藝術創作與閱讀人口跨域交流,期待能撞擊出不同的火花。
 

多元技法一次呈現 可見企圖與熱情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啟發學生思考藝術創作的更多可能性。

  作為藝術學研究與人才培訓的機構,在國資圖的展覽,中教大美術系的專兼任教授將呈現出多元的藝術形式:魏炎順精巧融合陶與漆藝,展現出自創一格、講究細緻與禪思的陶藝美學;黃士純結合日本畫精隨,以現代角度融合東方繪畫氣韻精神,創造出清新高雅、技巧純熟的工筆人物畫;高永隆則是放懷在膠彩的獨行者,將自然所帶來的震撼與生命力,透過膠彩化成畫布上的清音流泉,在空寂靜謐中尋找旨意;精研中國傳統文化的康敏嵐,透過平面設計作品,賦予現代創新靈魂,尋找出生命價值;而曾遊走世界各地持續創造可能性的莊明中,將呈現融合立體主義與表現主義,表現自我風格強烈的作品。
 

林欽賢的古典寫實油畫作品「穿著邵族披風的宸宸」。

  此外,擺盪在抽象與具象間,持續探詢不同技法交融的陳懷恩,也會在作品中,呈現繪畫與哲學兩種思維的交融;黃嘉勝則藉由影像建構幽默人生,以反向思考與幽默感作為創作策略,透過攝影作品自由展現觀點與感受;蕭寶玲長年推動繪本藝術,創作作品將表現自身對舞蹈、音樂的深刻經驗,形成跨領域的五感結合,在繪本插畫間得到滿溢的感動;至於持續與科技對話,不斷挑戰未來的藺德,將透過最新穎的數位藝術作品展現30 年來的創作理念;林欽賢則將以擅長的古典寫實油畫藝術,融合對近代西方藝術的理解與自身歷史文化的思考,探索如何應用交融的思維,透過文本展現人性尊嚴。


  林欽賢說,展覽也會邀集系上的兼任老師曾仰賢、高甄斈、莊賜祿、郭家宏、吳水沂、溫惠珍、徐麗媛、廖瑞芬等教授與學生代表一同參與,展現過往一年所累積的藝術能量,展出的內容橫跨油畫、東方媒材、水彩、設計、插畫、攝影、漆陶、數位藝術等,豐富多元,可以看見中教大美術系師生旺盛的企圖心與熱情。
 

關西工藝文化協會作品 展現細膩生活美學

  除了美術系師生的作品外,此次更邀請關西工藝文化協會的11 位藝術家帶來作品同場展出。林欽賢說,由於系上教授莊賜祿先前應邀至日本辦理個展,因緣際會下促成此次交流展;他強調,透過臺日作品的聯合展出,可讓觀展者感受到「純藝術與工藝創作之間的有趣對照」,可藉此說明人類的精神活動如何透過純粹的藝術形式以及實用的生活器物各自展現出來,同時讓兩國的文化工作者藉由合展,激盪彼此的創作理念、相互學習,用文化搭建起深化串連兩國藝術文化的橋梁。
 

高永隆以礦物顏料創作的「雲起」。 康敏嵐的電腦輸出作品「字旅高美濕地」。 莊明中的油彩作品「振翅」。

  關西工藝文化協會所帶來的作品,包括了錫、皮革、陶藝、染織、漆藝、書法、金屬與玻璃工藝等,類型跟美術系的師生作品有所差異;林欽賢說,「這也是這次重要的意義之一,希望藉由日本細膩工法如何應用在生活器物上的技巧,看見如何讓藝術更親近生活、啟發藝術如何能與生活緊密結合的不同思考面向。」尤其美術系學生向來學習的是藝術語言,如何能讓個人理念跟生活結合,關西工藝文化協會的作品,或許可以帶給他們去思考新的可能。


關西工藝文化協會工藝作品,展現出創作的細膩工法。  林欽賢表示,美學談的是生活品味,關西工藝文化協會的作品,正好具體呈現了美學如何與生活實用性結合,可讓觀展者觀察到日本藝術家如何將美學思考放入生活器物之中,從某個角度看來,正是一種文化創意的展現,讓個人美學理念與生活結合,成為日常實用器物;他說,「作品中的配色、或是像玻璃杯上如何鑲嵌上金屬,這類藉由不同媒材複合的美學呈現,乃至於注重生活器物的細膩工法,都是值得學習的美學理念。」


  「臺日美術工藝交流展暨美術系師生精品展」可以看見中臺灣唯一國立大學美術學系的師生成果,他們將呈現30 多件跨媒材、跨領域、跨形式的多元作品,在國資圖的二樓藝文空間,與來自日本的關西工藝文化協會的11 件工藝作品同場競輝,歡迎觀展者在3 月共同一探這豐富多元的藝術饗宴。
 

關西工藝文化協會工藝作品,讓美學與生活結合,成為日常實用器物。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2019 年藝術季——

臺日美術工藝交流展暨美術系師生精品展」

----------------------

時間:2019年3月12日(二)~

   2019年3月31日(日)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二樓藝文走廊

======================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