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閱讀松香種子─談我們的讀書會

文:簡雅惠(松香種子讀書會會長)

  很難想像,一九九六年隆冬,在游泳池畔的閒聊,竟成就了一場閱讀的盛會。

  孕育的過程,是經由孩子們共上才藝課程的媒介,幾個不太熟的家庭主婦,隨口邀約,允諾彼此共組讀書會。由於成員之一的顏老師即為才藝班的在地主人,隨即熱心敞開會議室的大門,等待讀書會的誕生。一九九七年的春天,雖然大度山上依然山風凜冽,霧氣迷濛,我仍手執稚子,懷著一份未知的期待,走向讀書會的開場白。

  凝聚一股力量實屬不易,最難的當然是草創時期,我們嘗試多元的進行方式,前半年裡週週呈現不同的方案與主題。經過摸索與探尋後,成員們日漸熟稔,憑藉著成型的默契與共識,擬定好日後讀書會的方向與目標,鄭重的推選會長、收會費,依循著共同的約定:互信、互愛、不遲到、不早退,不無故缺席,守密、包容與鼓勵等原則,以閱讀為主旨,認真踏實的走過字裡行間。

  松香種子讀書會共同閱讀的材料,都是由成員推薦、簡介、票選而定,我們依照書本的厚、薄、深、淺,決定當季閱讀數量,再由會長安排每一季的流程表,或個人、或二人共同領會的方式,讓每個參與的成員都有機會主導一場讀書會的進行式。回憶起當初,我們的發言生澀彆腳,冷場連連,漫天摸不著討論的重點,爾後經過陳來紅女士之《袋鼠媽媽讀書會》一書的洗禮,越發清楚該問什麼、說什麼,如何分享、如何回饋。由於與會次數頻繁,六年來討論的書目多樣且不在少數。

  讀小威勒哈理博士所著的《她需他要》時,藉由書中的兩性探討,做了一次婚姻的大體檢。有甜蜜生活的分享,有排除障礙的經驗傳授,我們像一群維護幸福婚姻的力士,再一次認真的看待枕邊人。不論是結婚未屆十年,或已超過三十年的,都期盼再創婚姻的高潮。

  讀完兒童哲學類《貓人》、《毛毛蟲的思考》之後,我們學習如何去欣賞與傾聽孩子的童言童語。而蒂固根深的教養模式,也開始鬆動,擁有更多討論的空間。

  在勵志方面,閱讀《第十二個天使》、《潛水鐘與蝴蝶》以及《天使走過人間》等充滿感動的文字後,再度點燃對生命的省思,活在當下,珍惜現在。

  屬自然環境類的《種樹的男人》、《曠野的聲音》,充滿宗教哲學的《流浪者之歌》,讓人留連與嚮往的《少年小樹之歌》,以及膾炙人口的文學巨作《文化苦旅》等等,透過優美的描述,讓佳句與美詞不斷反芻的好書,不勝枚舉……。

  從一個人閱讀開始,經由讀書會的對話與討論,分享生活的經驗與生命的感動。而在討論的過程裡,可以附議、可以質疑;沒有批評、沒有對錯,只有衷心的建議與鼓勵。每每在心與心交會的時刻,創造出合作思考的高潮,綻放出智慧的花朵。讀書會成立的第二年,筆者邀約大家撰寫讀後感,讓一次次精采的對話得以雋永,讓與會後的心靈悸動得以抒發,這對於一群久違學生時代的媽媽們而言,落筆處之艱難,起承轉合之苦索,難以形容。可貴的是,在彼此的鼓勵下,大家盡心提筆,一篇篇文章的催生,一本本自行打字、編排、插圖,而後影印裝訂的成品,是我們努力的驕傲。松香種子讀書會出版品的誕生,讓讀書會的成果得以展現,更讓我們的家人與朋友,分享成長的喜悅。

  經過多年,松香種子讀書會的成員難免有所異動,人數也加減不一,但很高興我們依然在這裡。雖然筆者亦曾因家庭需要而離開臺灣,異鄉的生活衣食雖無虞但顯心靈空虛,所幸藉由昔日養成的閱讀習慣,陪伴度日。非常感謝讀書會成員們的信賴與接納,今年九月,在我重新與會時,能再度榮任會長,讓理想與抱負得以延續。目前的會員共十二位,歷經多年的洗鍊,匯聚成河的默契與友誼更加彌足珍貴,曾經面紅耳赤的爭論;曾經淚水輕淌的相對,更讓彼此惺惺相惜,相互依靠,愛與祝福更不斷的擴及每一位成員的家人、親友及關心的人。

  松香種子讀書會非理論式架構的團體,也許不夠完美,不夠專業,但在未經立案、毫無補助的經營下,這場閱讀的盛會已走過六個春秋。此次藉由參與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進階研習課程時,幸蒙施婷婷小姐的邀稿,讓我有機會將兼具智慧與內涵的松香種子讀書會,透過文字展顏,介紹給所有喜好閱讀的書香人,讓我們的讀書會與世界接軌,讓大家知道,我們在書香世界的小角落,過去很認真,現在很努力,閱讀的路會踏實的走下去。

  立冬時節,雖然此刻的大度山上的風依然凜冽,霧氣依然迷濛,如果你來,歡迎到讀書會坐坐,共享閱讀的喜悅。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