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夫子列傳》《一個老師的真心話》《老師家長聯合出招》介紹

文:鍾騰(臺南縣南興國小校長)

書 名:夫子列傳(校園內的眾師群像)
著 者:單小琳(孔小丘)
出版者: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85、9

  官拜臺北市政府副秘書長的單小琳女士,以她從事教育工作和教學工作二十幾年,所見所聞的好老師與壞教師,如寫人物誌一般,一一呈現在讀者的眼前,那些好的令人敬佩不已,簡直令人要馬上驅車前往拜會,表示敬意。而那些壞的,簡直要跑去罵他三聲:「教育界的敗類!」而後已。

  一位張老師,教學認真,為人補習只酌收車馬費,家長送他一萬元,她退還五千元,剩下五千元拿去買三千元的文具和玩具獎賞補習的孩子。補了半年之後,她告訴家長孩子程度已夠好了,不用再花錢補習了,這位老師多可愛、多可貴啊!

  一位在國中鬼混的老師,經常在課堂上大睡其覺,被學生在他的外套後面寫個「豬」字尚不知,遲到、早退是司空見慣的事,校長對他頭痛不已,又奈何他不得。

  一位國小總務主任,守正不阿,對學校大樓工程施工,嚴格把關,不合設計要求就要包商重做,包商對他恨得牙癢癢的。放話要叫黑道的修理他,這位主任不甘示弱的亮出身上的刀疤(其實是車禍傷疤)說:「我曾是大哥級的,少來!」包商對他真是又恨又敬。

  一位整天K英文的女老師,只知教書賺錢,其餘一概不管,學生生活教育她不管,經常請假,雖然長得漂亮卻很沒水準,自己使用過的衛生棉都不包,直接丟在教室垃圾桶裡叫小朋友清理,對於補習費賺得很兇、很飽,因為她是喝過洋墨水的。

  人家說:「一樣米飼百樣人」一點也不錯,臺灣的老師總數為二十萬人,有好的也有壞的,教育良心最重要,教育學識還是其次,希望你都遇到好老師,祝你好運!


書 名:一個老師的真心話
著 者:單小琳
出版者: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85、9

  單小琳為政大教育博士,她平日愛辯論、愛看書,當然也愛著作,因為她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教育家。她把教育的種種問題,用淺白的字句和關心教育的人侃侃而談,際茲倡導教育改革之時,允宜人人都一讀之。

  我們臺灣的教育真個失敗嗎?據分析,美國學者所讚佩的臺灣教育優點包括:家長和學校都重視孩子成就,所以有適當的課業壓力;老師重視學生的精熟學習,不斷地說明和反覆練習;重視學科成績,對課程及教學過程編排有序;而且學生每節課有百分之九十時段,受教於老師的直接指導,不必靠學生自己學習。當然囉,這些優點也蘊含著少許缺點在。

  教育鬆綁或重綁?教育制度應力求多元化,而不是執著於某一種教育方式,我們要選擇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模式去做,教好每一個孩子。

  校長的標準如何?他必須掌握科層體制和專業體制的優點,一方面在決策過程力求民主參與,提高行政效率;一方面要尊重老師的教學專業自主權,校長要能指導教師的教學理論和技巧。

  在教改呼聲中,老師應改變觀念,順應時代潮流,對於本書可讀之再三,一定錯不了。


書 名:老師家長聯合出招
著 者:趙曉美等十人
出版者: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85、9

  單小琳找了五位國中小校長及主任級老師,聯合「門診」教育病症,針對時下青少年所可能發生的問題,諸如:不愛讀書、開黃腔、逃學、蹺家、飆車、吸毒、勒索等去探討。

  這幾位專家,分別以親身經驗,以真實案例,加以說明後,獻出〈父母的小錦囊〉和〈老師的妙葫蘆〉,最後再以〈吳博士如是說〉做結論,從專業角度說明輔導成功的關鍵。也就是為教育上的疑難雜症開了藥方,應可「藥到病除」才是。

  如〈任性小子〉一篇,寫多多上學經常遲到,連上臺領獎日也遲到,家長還怪學校應在事前好好交代孩子才對,你說呢?在〈父母的小錦囊〉中列出:(一)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二)增加多多與同年齡孩子互動的機會。(三)婆媳同心齊努力。在〈老師的妙葫〉中列出:(一)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多多常對人喊「抗議」,叛逆性強)(二)降低標準,多給予獎勵。(三)義工家長共同輔導。(四)以自我檢查取代別人的糾正。(五)剝奪權利,促使多多懂得珍惜。(六)參加校隊,提升成就感。在〈吳博士如是說〉中,建議多多父母及奶奶一起關心孩子,多讚美他、多輔導他。

  這是一本很實用的大眾化讀物,只要你有孩子就學,你就應該一讀之,願我們的下一代都是好孩子、好學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