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參訪彰化縣文化局義工服務隊紀實

文:劉淑梧

  10月18日下午,隨推廣課簡麗美及陳怡芳小姐從國立台中圖書館出發到彰化縣文化局,拜訪他們義工隊承辦人陳淑惠小姐和義工隊隊長莊美麗小姐,藉此經驗的交流,共享成長與服務的喜悅,並且更積極的推展回饋造福社會。

  彰化縣文化局義工服務隊的組織,由隊長主導,分為行政組和服務組兩部分,設有兩位副隊長,行政組有活動、編輯、研修及美工組;服務組則有:藝文推廣、視覺表演、圖書資訊、傳統戲曲和文化資產組,目前總人數151人,都是成人義工,至於義工招募則視各組的需要而定,但是年齡超過70歲以上,視其健康情況而有所取捨,目前義工人數穩定,從去年至今已經有兩年不招募義工了。

  隊長一年一任,可以連選兩任,幹部會議訂於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晚上開會,由隊長主持全體幹部都要參加;各小組則於第四個星期舉行小型的月例會,傳達幹部會議的決議給每位組員,並於月底前把下個月的排班時間填好,但每組運作不同,可自行調配。關於義工服勤時數,每月至少要服勤8小時,沒有分假日班或平日班,採書面式簽到,如果請假只要補足當月基本時數,還是算全勤。義工服務隊每年有二次隊員大會,第一次是年初的新舊幹部交接及授証、績優義工表揚,表揚對象是全年服勤時數達150小時以上者,除頒贈獎狀外、另發獎品,服勤96小時以上頒發感謝狀,服勤時數不足96小時者,小組會通知補足時數,否則取消義工資格。第二次是年末的幹部改選,配合辦理成果展愛心義賣,並將義賣所得全數回饋給彰化縣私立聖母聖心啟智中心、私立慈愛殘障教養院、彰化縣聲暉協進會、秀和慈善事業基金會等團體。義工運用隊內人才自動自發辦理成長營,是一種學習再學習,講師全由義工擔任,有時外聘講師,但都是義務性不收費的。「義工服務隊季刊」採單張式雙面印刷,由隊員交換服務心得自行編印。義工每年一次戶外觀摩活動,並享有文化局所舉辦的研習活動七折優待,年底全體義工分組評鑑,頒給獎金:優等5,000元、甲等3,000元、乙等1,000元。

  莊隊長感性的說:「文化局的義工,人才經驗很穩定,現在著重在行銷服務建立自己的品牌,希望每位義工將服務品質再提升,透過長期的經營,老、中、青三代都要傳承下去,跨組熱心的參與各種活動,並請獲得金質獎的三位義工擔任本隊的顧問,尊重並配合推廣課義工承辦人的各項活動需求,讓我們文化局的業務蒸蒸日上。」

  這次的參訪讓我們獲益良多,雖然彰化縣文化局的性質和我們國立台中圖書館有所不同,但我們仍然可以擷取其精華之處,融入我們的隊務。「歡喜做,甘願受」是志工們的影子,因為從一粒沙看到全世界,把握現在的時刻即是無限的永恆。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