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如何增進腦力》讀後感

文:許淑英(靜宜大學學生)

著 者:Roger B. Yepsen, Jr.
譯 者:溫淑真
出版者:牛頓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只要有「腦筋」的人,大多會想要用各種手段讓自己聰明、有活力。從懷孕或計劃懷孕的那一刻起,準爸爸、準媽媽們,就用各種外力:例如、聽音樂、散步,進行「胎教」,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龍成鳳。甚至不惜重資,要讓自己的小寶貝吸收最好的營養,期望「頭好、壯壯。」

  中國人更相信:「吃腦補腦」。增強腦力,的確可以用食物來增強。腦部對於我們吃下去的食物和飲料非常敏感。我們吃下去的東西,不只影響體型、體力,也左右了思考能力。但是,卻不是「吃腦補腦」這麼簡單。本書中對於增進腦力的食物,有詳細的介紹。讀者不妨利用本書的內容,好好為自己設計一分「補腦」的菜單。

  除了「食物」會影響腦力以外,「環境」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我們照顧自己的腦袋,應該像準媽媽呵護胎中的寶寶一樣,除了營養,還要「胎教」,所以,我們必須讓我們的腦袋處於一個美好的環境之中。

  避免「噪音」,聽聽不同類型的音樂,某些聲音,確實可以使我們覺得愉悅,進而提高工作效率。對於相信「一白遮三醜」的愛美女性來說,「陽光」簡直是可怕的魔鬼,可是,如果人類缺乏陽光的照射,容易昏昏沈沈、無精打采。嚴重的可能造成抑鬱沮喪、有自殺的衝動呢!

  「清新的空氣」、「運動」,都可以讓腦袋有新鮮、足夠的氧,可以振奮我們的情緒和思考能力。咖啡因、尼古丁、酒精,雖然會帶給我們短暫的亢奮,卻也會有長時間的神志不清的副作用。不但會傷「身」,也會傷「腦」,所以要「敬而遠之」比較好。用運動讓腦子「動」起來,更要不斷的刺激、學習、思考、訓練,腦袋是會「愈用愈靈光」的喔!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