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其實你真的聰明》導讀

文:曙(國立臺灣大學學生)

著 者:Seymour Epstein & Archie Brodsky
譯 者:蕭德蘭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八十三年十月

  當所有人都在暢談情緒商數EQ之時,似乎已把人一分為二:高EQ與低EQ。高EQ固然為人稱頌,然而如何提高自己的EQ?似乎很少人談論。如何了解進而修正自己的思考模式,輕鬆面對生活中的工作事業、人際關係、感情生活、身心健康、子女教育等人生大事,{其實你真的聰明}一書將可提供你參考。

  本書倡導「建設性思考」,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人人都有兩種智力」,說明何謂建設性思考,結合理性心智與經驗心智。第二部分「作個生活思考家」,探討人生的四大重心:學業/事業、感情生活、情緒與壓力、以及身心健康,闡述建設性思考與破壞性思考如何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影響。第三部分「你為什麼是你」,回溯父母對我們的影響,又應如何改變思考模式以適切教養子女。第四部分「脫胎換骨」則一步步幫助讀者了解並接納自己,解析自己的思考模式,並改進錯誤的經驗,使自己脫胎換骨,成為有生活智慧的人。

  讀者可先由書中的小測驗了解自己的思考模式。建設性思考的測量包括情緒應對行為應對、絕對性思考、迷信式思考、神秘式思考、天真的樂觀主義等。這些思考模式可能使自己感到舒服,可能有利自己,也可能使自己陷入困境,讀者可從日常生活的事件自行審視。建設性思考是理性和經驗交互運作的結果,只憑理性或只依經驗去感受或行事,都可能失之偏頗。所謂的經驗心智,不同於來自知識學習與分析因果的理性心智,它是來自經驗或想像,反應快而直接,屬於整體性考量,以聯想提供直覺,與情緒也緊密相連,並影響個人的情感和對世界的意念,因此導引了個人認知事實與分類的方式。經驗心智難以察覺卻默默運作,個人很難察覺其影響力之強。因此本書特別強調,要先感受到自己經驗心智的存在,再逐漸發展與再教育其運作方式。

  將建設性思考應用到生活中,不妨想想自己在工作中是否感覺不快樂?經常與人有衝突?為何總想逃避一些事情?感情生活為什麼挫折累累?為什麼無法與人建立真情?其實很多問題乃導因於破壞性思考,唯有「想通了」,也就是建設性思考,才有辦法去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戰與衝擊。

  我們的思考模式往往有破壞性思考占據的角落,這些思考方式不僅影響自己,更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傳達到子女身上,無形中影響了子女而不自知。本書對於帶領下一代走入建設性思考,提出給予孩子接納和尊重、重視愛與獨立訓練、允許孩子接受正常的挫折、了解父母也會犯錯、不隨便拒絕孩子、不濫用權威、不過度保護、不用有條件的愛等等。

  本書最後列出建設性思考的思考流程,從解析事件開始,依據解析結果引出情緒反應與續發性心理反應,再檢視情緒的轉變,以及最後可能採取行動的一連串過程。藉此評估自己的思考模式,是否藏有破壞性思考的影子。改進之道包括:1.利用理性心智訓練經驗心智,輔以一些技巧的協助;2.提供經驗心智正確的經驗,除了靠運氣外,需要自己主動培養;3.自經驗心智學習,以解析經驗的角度,不斷尋求新經驗以當作練習。

  讀者在閱讀本書時,固然可以用輕鬆的心情來瀏覽書中的例子,或對照身邊的人事物,但本書的目的絕不僅於此。本書的基本前提是:思考模式是可以改變的,也唯有自己有改變的意念,才可能形成建設性思考,「使自己比想像的更聰明」。這是一本需要用心細讀和行動實踐的工具書,它將引導讀者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