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說故事志工」培訓感想

文:巫淑馨

  「說故事」志工培訓從4月19日起至6月21日止,每隔週上一次課,共上6堂課結訓。

  志工隊隊長陳秀美小姐是召集人,除兼講師,又編教材,接恰單元的老師全部包辦,真符合「校長兼敲鐘」,辛苦了隊長!感恩ㄜ!

  隊長在開場時說:「她是以感恩心來回饋社會的,但卻帶給她無比的成就感及童年回憶,並加添隨時能成長的喜悅。」如此的心意和目標,一一憾動我的心,哇!這是位美麗、可愛的人!還有我們這一群愛哭又熱心,如今隊長說還要加上一點三八的成員們,在第一次上課後,我就喜歡上這感覺了。

  一開始上課步調、節奏、是快且又多元的,一會兒手指謠的學習,一會兒是團康,一會兒唱歌,一會兒又是熱身操,當然“主角”「故事」是一個接一個的出場,太刺激了,我的心臟快跳出來了。發現我們好像十八般武藝都得展現,腦中一道閃光出現『我們“不是只是來說故事的嗎”?』秀美感謝您沒有你的專業化訓練,我真的以為說故事就只是說說罷了!妳也真有眼光和能耐能把我們極限的潛力挖掘並加以發揚光大!嘻--

  課程的編排從「故事」尋找的方向開始,至如何的自我訓練;在訓練裡又必須注意觀念的建立,在兒童心理、生理的狀況方面,讓我們明白小孩的耐心限度「十五分鐘」等等--;其實在課程內容方面,並不需要在此多說,因為在講義裡頭已寫的非常清楚,我想說的是隊長她的用心,除了訓練我們外、連實習、驗收、展現的場所、展現的時間都做完整安排,我們可以心無旁騖的專心學習,其他都交給”秀美媽媽”處理,我有好幸福的感覺!

  閱典課鄭課長對我們很器重,邀約我們到偏遠資源不足山地部落『說故事』,對當地兒童能養成閱讀的習性,是給予他們終身最珍貴的禮物時,我看到我們學伴們都接受這份『使命』,躍躍欲試的神情我又感動了,在此時我又要說『謝謝您秀美!』

  6月19日在東區圖書館說故事,我們有三位先鋒出擊,事後利用十幾分鐘討論與分享,使得每位觀賞者馬上吸收三位先鋒的【瑞氣】變得強強滾了,好棒!

  有句名言說:「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道理大家都懂,如何把美好果實來呈現,得看個人造化囉!最好的“說故事”是“陪伴和邀約”,我們要深入加以了解並溶入他(聽者)它(故事)們的世界,才是我們最大的收穫!因為我們接觸的可是一些無邪天真的小天使;真與善俱是為美,感性的一群,大家加油吧!我們又接近「純真」一步了。

  後記:我與各位在此結緣,而且結的是善緣、是喜緣,願此緣細細長長綿綿不絕。期待下期「童書讀書會」開課時,再相會!Good bye!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