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真愛裡的生活故事─《心靈雞湯》評介

文:莊靈(中正預校教師)

著 者:傑克.坎菲爾,馬克.韓森
譯 者:楊淳茵
出版者:晨星出版社
出版年:民84、7初版

一、本書的價值

  世界上最大的力量,不是火山爆發,也不是海嘯山崩和大地震,而是人世間的愛。真愛能遮掩一切的錯,能撼動天地,能感動人心。<心靈雞湯>書中的故事,驗證了這個力量。

  這本曾獲美國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的<心靈雞湯>,共蒐錄近百篇的故事,有些是著者的親身經歷,有些是名人專家所提供的實例。不乏深刻的生活體驗與達觀的處世哲學。如果在生活中,你必須忍受烏烟瘴氣的塞車之苦,你必須忍受社會充滿暴戾之氣的不安全感,你必須忍受犯罪年齡逐漸下降的無奈,你也必須承受工作、課業的龐大壓力,那麼放學或下班後,來一客「心靈雞湯」,你將獲得釋放,重新燃起希望的火花。如果你自覺一無是處,無法克服障礙,夢想不能實現,教導子女(或學生)無方,不懂得激勵朋友,那麼空閒時來一客「心靈雞湯」,你將撥雲見日,再度找到處世的指南。

二、內容評介

  本書共七卷:即卷一/愛的力量。卷二/學習愛你自己。卷三/教養之道。卷四/論學習。卷五/讓夢想成真。卷六/克服障礙。卷七/處世智慧。茲分卷簡要評介如下:

 (一)愛的力量:著者在「愛能創造出力量」一文中,有一段引言:「隨處散播你的愛心,就從對你的家人開始,多一分關愛給你的孩子,你的另一半,然後你的鄰居,讓每個接近你的人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給別人一個關懷的眼神,一個燦爛的微笑,一個溫暖的擁抱,為上帝的仁慈作見證。」
  這段話最足以說明這卷書的主題。所選廿二篇文章,皆以不同的角度散布「愛的訊息」。有父母對兒女的愛,有兒女對父母的愛,有老師對學生的愛,有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相愛,有夫妻之愛,有手足之愛,也有人對動物、對自然的愛,因為有愛,使人活著有希望。故事平易,引人共鳴。本卷可謂全書的靈魂所在。

 (二)學習愛你自己:在這世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無 論高、矮、胖、瘦、美、醜、聰明、愚笨、富裕、貧窮,我就是「我」,無人能取代,只要我夠坦然,能掌握自己,做自己的主宰,就夠了,不必羨慕別人,也無須貶抑自己,這就是學習愛你自己。卷首一則小故事,頗發人深省:
  美國幽默作家霍爾摩斯有次出席一場會議,席間他是身材最為矮小的人。「霍爾摩斯先生,」一位朋友脫口而出:「你站在我們中間,是否有雞立鶴群的0P覺?」霍爾摩斯反回了他一句:「我覺得我像一堆便士裡的鑄幣。」(鑄幣面值十分,但比便士「一分」體積小)
  這是則多麼愛自己,有自信的故事。卷中所選的七則故事,無論尊卑、貴賤,都是自我肯定,充滿自信的生命見證。

 (三)教養之道:本卷首篇「你給孩子什麼樣的環境」,說明環境對成長中的孩子影響非常深遠,所以教養之道,在於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而身教的潛移默化尤為重要,本卷最適合為人父母者閱讀。茲摘錄首篇的十八句警語,與天下父母共勉之:
「指責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怨天尤人。敵意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好鬥逞勇。
 恐懼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畏首畏尾。憐憫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自怨自艾。
 嘲諷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消極退縮。嫉妒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勾心鬥角。
 羞辱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容易心懷內疚。容忍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極富耐性。
 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充滿自信。讚美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心存感恩。
 嘉許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愛人愛己。接納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心胸廣大。
 認同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掌握目標。分享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慷慨大方。
 誠實公平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維護正義真理。安定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信任自己,信任他人。
 友善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對世界多一分關懷。祥和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必能有平和的心境。」

 (四)論學習:「學習的目的是發掘你的潛能。行動的目的是發揮你的潛能。教導的目的則是鼓勵他人善用他們的潛能。我們每個人都是學習者,行動者,還有教導者。」
  這段卷首的引言,確實是學習的精義所在。本卷所選的七則故事都是以發掘與發揮潛能為教學的指標,非常生動活潑。
  曾經有位心理學專家說過:人類的潛能,平均只開發到三成左右,如果能開發到五成以上,將有驚人的成就。據報載臺灣的中學生與西方國家的中學生相比,學業成績遠超過他們,但創造力卻遠不如歐美學生,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國內的中學教育,升學主義掛帥,考試領導教學,教師為了拚出成績,只好將學生訓練成一部部僵化的考試機器。就學習的價值而言,這是何等可惜的事,所以本卷頗值得國內為人父母與師長者閱讀。

 (五)讓夢想成真:所謂「人生有夢,逐夢踏實。」幾年前也曾經流行一首歌「我的未來不是夢」,不錯,人類有很多成就,是從夢想而來的。夢想只要付諸行動,就可以成為事實。所以羅斯福說:「有些人對指正他人缺失十分拿手,對人生的道理也能講得頭頭是道,但光憑一張嘴行動是沒有用的。真正的勇者應該是親身投入人生的戰場,即使臉上沾滿汗水與灰塵,也會勇敢奮鬥下去。遇到挫折或錯誤時,他會修正自己重新來過。為了達到自己崇高的目標,他會盡最大努力去爭取,即使未臻理想,他也不會喪氣,因為他知道勇敢嘗試,而後失敗,遠勝於畏首畏尾,原地踏步。」
  本卷蒐錄二十則夢想成真的故事,有些雖然情節發展過快,不夠曲折,看來似乎有些不可思議,卻都是行動的勇者,讀之,可以激勵人生,增強追求夢想的決心。

 (六)克服障礙:「失敗只是暫時的,挫折才能激發勇氣。」「外在的環境或許會剝奪人的一切,但奪不走他最後的自由,僅管環境再惡劣,他仍有自由選擇自己的處世態度和方式。」這就是克服障礙的真義。本卷所選的故事非常多,有耳熟能詳的,如曾被老師認為沒有學習能力的愛迪生,曾遭退學命運的愛因斯坦,曾被父親視為白痴的羅丹,曾遭留級的邱吉爾,在人生戰場上屢敗屢戰的林肯……等。也有街頭巷尾不為人知的新鮮小故事(包括諸多先天或後天的殘障者),他們奮鬥的事蹟,對身處逆境的人而言,猶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足以指引他的人生方向;對正處順境中的人而言,亦足左心,努力開闢人生的康莊大道。

 (七)處世智慧:智慧是經驗的累積,有智慧的人可以化險為夷,化逆境為順境,化衝突為和諧,是處世不可不學者。但智慧不可憑空而得,必須用心去學習、去經歷,才能摸索得到。本卷七則智慧的故事,叫人明白智慧是處世的最高境界。

三、本書的特色

  本書為譯著,文筆明潔流暢,不以篇名為書名,而以對其精義之感受為喻,名為「心靈雞湯」,頗具獨創眼光。全書各卷大多以經驗故事為經,處事哲學為緯,有明說,有暗喻。篇幅以短篇為主,長篇為輔。卷首皆有主題文字,使人一目了然;各篇亦多有精短警語,予人一新耳目。敘事簡明,自然流利,每多寓意,常有弦外之音,頗耐人尋味。茶餘飯後,一讀再讀,可善用零碎時間,尋繹體會,以滋養性靈。

四、本書的影響

  <聖經><哥林多前書>有一段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本書就是充滿了如此完美真愛的生活見證。在今日兇殺、搶劫、綁票、強暴、自殺、吸毒、破壞生態環境……等事件頻傳的社會,若能經常滋補像這種充滿了真愛的「心靈雞湯」,相信可以化衝突為和諧,化暴戾為祥和。故在此評介這本好書,希望能與讀者分享,並期盼能擴大它的影響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