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幽默易開罐》《媽咪工房Mothers Work》《攀峰-朱仲祥的生命故事》等介紹

文:楊陸秀(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書 名:幽默易開罐
著 者:余默
出版者:世潮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人手一罐,引爆創意與歡笑

  炎炎夏日本來就容易蓄積能量,若再加上經濟不景氣所帶來工作上的不順遂與壓力,或艱難困苦環境中的調適不當,所蓄積的能量就更高,隨時都可能引爆火花。為了減低壓力、釋放能量,輕則困坐愁城、自己傷心,重則全身是刺,刺得自己及別人遍體鱗傷,鮮血淋漓,傷了自己也傷及無辜,這時若有幽默感,情況一定會改善,日子也會好過些。

  本書提供三百一十二則幽默小故事,大部分都是周遭日常生活的小事,所點燃的趣事,真的像易開罐飲料,隨手可得、隨處可喝,快意暢飲後包君滿意,通體舒暢,真的是擋不住的幽默,讓您歡笑一籮筐。

  我們都喜愛帶給別人幽默感的開心果,他們懂得適時轉換環境,紓解緊張、化解尷尬,解除刁難與對立,因著打破人際間的疏離,進而創造了溫馨的友誼。如果我們也喜歡當個開心果,不妨多看、多欣賞別人的幽默趣事,勇於嘗試、樂於學習,相信熟能生巧,久而久之也會感染一份氣質。它像種植在人心中的種子,暫時存入記憶體中,一旦碰到適當機緣,就可引爆而開花結果。「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有心,路就不遠,很容易看到成果的。

  短篇小品,翻閱輕鬆,移情養性,說不定帶你走出情緒風暴,找到內在的平衡,也是不錯的選擇。


書 名:媽咪工房Mothers Work
著 者:麗貝卡.馬提斯
譯 者:張海燕
出版者:高談文化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這是一個女性創業成功的典範故事,描述一位年輕的媽咪如何展開六百家聯鎖店的上市企業,實現兼顧事業與家庭的夢想藍圖。她如何掌握重要的契機及危機出現時的風險規劃,對有心創業者,提供策略思考的參考及減少盲目摸索與衝動犯錯的借鏡。

  麗貝卡擁有幾家名聲顯赫大學的數個學位,因著懷孕,需要穿著她心目中「象徵工作權威的海軍藍套裝」,但遍尋不著,這種需求激發她自己創業生產的動機,於是成立郵購王國的夢想與熱情一直在她體內燃燒著,就這樣成就了她的事業,真的是「大事業來自小機會。」

  目標遠景已底定,接著就是型錄與廣告,市場區隔與流行趨勢,競爭對手與優秀團隊,籌措資金與撰寫企劃書,新聞媒體與商譽資產,會計師與律師,保險與風險,環環相扣,哪些行得通哪些不管用,她都有詳細的描述。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她並非一帆風順,一路顛撲走來,屋漏偏逢連夜雨,碰上了火災,燒毀了她的存貨,但是她衝、果決、堅毅、拒絕放棄的人格特質,家人的支持與先生的加入並肩作戰,在淚水與汗水交織中一路奮進,才能一次次扭轉頹勢,終能開花結果,共享甜美果實。

  是的,努力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是很努力的,著者那種堅持信念,胸懷壯志,集中心力,絕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書 名:攀峰─朱仲祥的生命故事
著 者:李慧菊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他是個肌肉萎縮症患者,曾被宣告活不過二十歲,現在三十五歲的他,用扭曲的身體創造人生。」是的,有呼吸就有希望,他珍惜生命,擁抱希望,勇敢面對人生,活下去就是一種奇蹟。

  朱仲祥來自破碎家庭,父母時常爭吵互毆導致離異,母親改嫁,父親在他八歲時又因癌症去世,從此與孤兒院、教養院結下不解之緣。長大後,他飲水思源尋找母親,不料與母重逢,不但沒帶來鼓舞欣慰,反而是另一場悲劇,他再也無法渴望母愛的滋潤,幸好父親的諄諄教誨,及永不放棄為他治病、減輕痛苦,這般點點滴滴的父愛,一直是他絕望孤寂中前行的力量。

  肢體極度萎縮重度殘障的他,這三十多年來如何與病魔纏鬥,面對自己的殘缺與不便,尊嚴地走過這條崎嶇的人生路,其中的辛酸與淚水散落在書頁篇章中,幸好他並不孤單,天助自助,有許多的善心人士在各方面鼎力相助,這種友誼的力量,就像一個個加油站,使將殘的燈火再次點燃,支持他跌倒了再爬起來,繼續走下去,如今,他已結婚,有一份可以繳稅的工作,有時還應邀演講,不但不是社會的包袱,反而懂得分享、回饋與感恩,用自己奮鬥過的親身經歷,激勵周遭的朋友。

  「孤兒院像叢林,這些又孤又殘的人是動物,一邊學著求生,一邊等待別人的憐憫」,朱仲祥就像叢林中的獵人,爭取機會與資源,精準迅速,難免有錯,例如有仇必報、受攻必戰,濫用別人同情心成就自己所需,這種環境造成的求生本能,雖不欣賞但是可以理解,然而因著受教育,靠知識的力量,改變命運,走入社會,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也是社會所樂見的。

  閱畢,願給周圍弱勢團體多一分體恤,一條阻力最小的路,幫助他們回歸社會、走入社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