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福興鄉立圖書館 小而美的「誠品」

文:謝春玲 照片提供:謝春玲
  經過空間優化改善後,過去老舊的福興鄉立圖書館,在103 年10 月重新開館啟用,也特別照顧到不同族群的需求,使之成為鄉民汲取知識成果與心靈饗宴的殿堂。


圖片   彰化縣福興鄉與鹿港鎮比鄰,鄉立圖書館位於福興鄉公所右側樓層,是在民國85年配合鄉鎮市建立圖書館之國家政策,興建完成啟用,多年過去因設備老舊落後,遂於民國101年申請彰化縣政府閱讀環境改善工程,獲得縣府補助5百萬元,地方自籌配合款50萬元,民國103年1月1日動工,同年10月6日完工 開館啟用。


  經學者專家的指導、彰化縣文化局的輔導協助,以及公所的努力,改善後的福興鄉立圖書館,巧思設計將二樓與三樓空間做最有效之利用,設置舒適的兒童與 幼兒閱覽區、溫馨明亮的期刊報紙與樂齡區,將原有隔間移除,營造通透舒適又活潑的環境,提供所有民眾及學童滿意的閱讀氛圍,吸引各年齡層的讀者能輕鬆、自 在休閒閱讀。


  而圖書館入口,位於福興鄉公所右側回梯上二、三樓處,方位上恰屬「龍邊」,呼應出蟠龍暢揚之勢,加上一樓門面上的優化改善,目標較過去更為明顯,也更親民。


全臺灣最大的女真族後裔聚落

福興鄉立圖書館辦理好書交換活動。   福興鄉總人口約4萬7千人,這裡是全臺灣最大的女真族後裔聚落,許多居民都姓粘,約8千人,包括現任鄉長粘禮淞,也出身於粘厝庄,在群聚效應下,女 真粘姓宗親特別團結,過去不少人靠討海與養殖維生,生性直爽,重誠信。另在粘厝庄旁有福寶酪農區與福寶濕地,飼養的乳牛產乳量在全臺名列前茅,是臺灣重要 的生乳供應重鎮,濕地棲息的過境水鳥族群,更在國際保育界知名。


  福興鄉也是「豌豆之鄉」,豌豆產量豐富,居全臺之冠。濱海、水鳥、乳牛、農作….勾勒出福興鄉樸實、勤奮的面貌,這個西濱臨臺灣海峽,屬東西寬、南北窄的小鄉鎮,行政資源不如鹿港豐富,鄉立圖書館總面積735平方公尺,一樓僅能做公布欄與車道,二樓則有期刊報紙區、兒童閱讀區、嬰幼兒閱讀區;三樓是 青少年讀物區、書庫與小團體觀賞區等,目前藏書量已達4萬5千餘冊,如再加上彰化縣政府預定贈送的3千5百冊,已可達到人口總數每人1冊的標準。


  福興鄉立圖書館館長謝銘春說,圖書館先天受到場地空間影響,只能往小而美的目標發展,在101年閱讀環境空間改造計畫中,盡量把有限的空間做最妥善 的規劃,照顧到不同族群的需求,使之能夠成為鄉民汲取知識成果與心靈饗宴的殿堂。例如圖書區設有銀髮族專區與多元文化專區等,就是因應在地的人口結構,讓 大家選書更為方便的貼心設計,還有青少年熱衷的漫畫區,更是相當受歡迎。


藏書豐富 想借書不必排隊

福興鄉立圖書館在103 年10 月6 日完工開館啟用,當時的副縣長林田富與福興鄉長粘禮淞、地方士紳等共同揭幕。   在借書率上,福興鄉立圖書館以文學類、童書、繪本借閱率最高,由於圖書館與鹿港的生活圈部分重疊,不少鹿港居民也跑到福興鄉來借書,一位在國中任教的陳老師說,福興鄉立圖書館書海浩瀚,不用跟人排隊,很容易就可以借到想要看的好書,超優,大推!


  家有一個就讀小學,一個小孩在幼稚園的黃媽媽很認同的表示,小朋友最喜歡的繪本,福興鄉立圖書館應有盡有,這裡環境舒適,就像是福興鄉的「誠品」,假日期間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到圖書館的幼兒區,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家長們就從圖書館開始吧!


  館長謝銘春說,過去圖書館經常舉辦說故事活動,邀請故事媽媽為小朋友說故事,長期以來向下扎根,培養不少小觀眾,103年間因圖書館空間改造,活動 停頓10個多月,預計104年要再恢復說故事活動。而103年10月6日的開館啟用典禮當天,也特別安排了兒歌朗讀音樂會,小朋友一雙雙閃亮的眼睛看到兒 童閱讀區,真是開心極了,忍不住左翻翻,右瞧瞧,大家以童言童語與老師所帶領的歌聲,活絡了這個書香世界。


民間力挺 充實文化建設

鹿港扶輪社拋磚引玉捐贈公用電腦。   福興鄉立圖書館硬體建設改善,軟體方面則有鹿港扶輪社率先捐贈了8台公用電腦,未來還希望企業與宗教寺廟界能夠踴躍捐書與書櫃,使圖書館的內容更豐 富。館長謝銘春指出,福興鄉公所每年編列15萬購書經費,另外彰化縣政府每年也贈送不少書籍,這次的閱讀空間改造計畫,特別是感謝粘禮淞鄉長與彰化縣政府 的支持補助,尤其地方自籌款僅需1成,減輕地方負擔,這些都是地方建設的無形投資,往後也更需要民間力量的投注,大家共同攜手提升家鄉的文化軟實力。


  而在人事方面,可看出福興鄉圖書館的儉省,包括館長、承辦人員與臨時約聘,一共只有3人,要維持圖書館的正常運作,假日多靠學生志工來服務。館長謝銘春說,福興鄉立圖書館志工十餘人,以鹿港福興地區學子居多,主要工作是協助書籍的整理與歸位,未來希望有更多志工媽媽參與,大家一個拉一個,組成圖書館 志工隊,使有限人力發揮極大的功能。


  與一般地方圖書館相同的是,週休假日人潮多,不少父母視此為每週的親子活動, 陪伴小朋友看童書說故事;靠近考季,莘莘學子更是要一大早來搶位,是圖書館最熱門的時期。如果平常日子來到圖書館,挑一本書坐上沙發椅,在寧靜的空間閱讀,更讓人不覺時光之流逝。


圖書館舉辦幼兒兒歌朗讀音樂會。   在空間未改造之前,福興鄉立圖書館舉辦過不少檔藝文展覽,利用閱覽室空白牆壁懸掛書畫作品,使藝術更貼近鄉民的生活,鄉里藝術家響應熱絡;現在則因規劃不同的圖書專區,已無場地再做藝文展演,雖然回歸與擴充了圖書館的基本功能,但相對也減少了展覽的機會。


  甫獲連任的福興鄉長粘禮淞心中有個大夢,就是希望在鄉內覓得適合的公有地,興建一棟結合展演與閱讀的多功能圖書館,讓鄉民能夠有舒適的藝文空間,得 到休閒與心靈成長。粘鄉長說,在彰化縣位於「風頭水尾」的福興鄉,老年人口、隔代教養、新住民眾多,更需要教育資源,尤其是下一代的養成,而「閱讀」就是 為孩子埋下一顆種子,期待改天能夠茂密茁壯,變成一座花園。
 

鄉長矢言打造文化之鄉


小朋友在萬聖節拜訪福興鄉立圖書館。   現代地方圖書館存在之功能,還需要辦理社教活動加強圖書館利用教育,例如推動各類研習、讀書會、文物展覽等活動,充實鄉民生活內涵與品質,使館藏資源發揮最大效用,另外也要結合社區力量,拓展人力、財力資源,突破經營管理困境,達到資源共享目標。


  粘禮淞鄉長表示,圖書館是知識、信息、文化、教育、休閒的多功能開放系統,透過圖書館的軟硬體改善,能夠逐步實現這個夢想,福興鄉雖然還有一段長遠的路,只要有起步,就代表著希望。


  身為歷史上金國女真族的後裔,粘禮淞鄉長有著超強的意志,圖書館在他任內能夠翻新面貌,獲得一致的好評,更讓人期待未來做為鹿港鄰居的福興鄉,可與古鎮鹿港並駕齊驅,堪稱為「文化之鄉」。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